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找规律抓机遇创理念 湖南省申办全运会如何应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14:28  湖南日报

  刘湘辉

  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不仅是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要杠杆,而且也是促进举办地经济、社会全面科学发展的强大助推器。如今“主办权就是发展权、影响力就是生产力”已成共识,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的申办竞争日趋激烈。我省申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如何积极应对,这是目前我省体育界的一项重要工作。

  申办全运与我省发展战略相吻合

  山东在筹办十一运会过程中,注重发挥全运会的多元带动作用,大力实施全运经济带动战略,借会造势,借势发展,让各地市都分享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在第十一届全运会代表团团长会议上说:“跳出全运看全运,跳出体育看全运。”强调了全运会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成果,同时,也将继续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这就是为什么国外众多媒体评价我国“不惜代价”要举办北京奥运会的道理。

  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我省实施了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以实现“科学跨越、富民强省”的战略目标。为此,明确提出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带动战略,坚持基础先行,发展基础设施的支撑作用、基础产业的带动作用、基础工作的保障作用的“一化三基”战略。而第十一届全运会累计投资2000亿元以上,绝大多数投资就是在城市建设和交通建设等基础设施上,明显提升了山东各地的基础设施、体育设施和文化设施水平,为各地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物质基础。可见,我省申办十三运会与我省的发展战略高度吻合一致,申办全运会的成功,不仅能够全面促进我省发展战略的实现,而且能够全面展示我省改革开放的新成就、新成果,同时,也搭建了一个展示湖湘文化的大舞台、大载体。

  摸索总结申办全运会的规律

  申办工作是有规律的,而规律是可以认识并掌握的,山东、辽宁之所以能够取胜是因为他们先后在申办竞争中充分发挥了各自的优势和特色,那么,我省的优势和特色在哪里?这需要我们去认真分析和研究,并借鉴外省市申办工作的经验教训,深化我们对申办工作规律的认识,以指导我们的申办工作,尽量少走弯路,努力使有限的人力、财力发挥最大效益。

  摸索总结申办规律,首要的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从实现全运会与承办地的双赢目标出发,努力挖掘、开发全运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环保、健身等多功能作用和综合效益,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寻求申办全运会与推动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与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与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结合点,激发群众参与体育的热情和意识,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和享受全运会发展的多种成果,让城市更适宜生活居住和创业发展。

  抓住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机遇

  长株潭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新型城市群,政策支持优势明显。因此,我们既要“经济搭台,体育唱戏”,又要“体育搭台,经济唱戏”。一方面,要善于借助“天时、地利”,用足用活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政策,使其成为申办全运会的抓手。另一方面,我们又要“人和”,主动融入长株潭“两型社会”的建设,丰富并发展长株潭“两型社会”的内涵,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服务。

  广州市2004年申办亚运会成功后,市政府立即组织编制了《广州面向2010年亚运会的城市规划建设纲要》,后又修编形成了《广州2010年亚运会城市基础设施与环境面貌大变工程建设实施计划》,去年更是推出了包括76个专项计划、739个具体项目在内的《广州亚运会城市行动计划》,对全面改善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质量、切实提高政府公共服务和城市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市民生活质量意义深远。可见,我们只有将全运会的申办与长株潭城市群以及湖南未来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我们的申办工作才会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新申办全运会的理念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既是生命力又是竞争力。第十一届全运会倡导“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大体育”理念,办出了时代特征,体现了山东特色,可以说是顺应了“后北京奥运”时期中国体育的发展潮流,也昭示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新气象。

  山东在兴建和改建比赛场馆的同时,各地还投巨资兴建了一大批全民健身设施。据统计,山东各地比赛场馆共投资了105亿元,而城市全民健身工程投资50亿元,这其中包括43亿元用来规划建设861项城市健身工程,还投资6.5亿元,完成了3.2万个行政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占行政村总数的40%。刘鹏局长说:“山东通过筹办全运会,大大提升了广大群众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和兴趣,这是本届全运会留下的一笔更宝贵的财富。”他还强调说:“怎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完善全运会,如何从全局、大局的高度认识和评价全运会,这是全国体育界必须冷静思考、认真面对的问题。”因此,如何创新申办理念是关系到申办成功与否,是必须亟待研究的课题。

  目前,我国全运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是专业体育机制和其他各种体育存在之间并未取得更好的互动和更合理的运作机制所致,因此,寻求一个新的平衡点和良性互动机制应是我们创新的突破口。

  申办全运会的工作复杂而艰辛,任重道远。“凡事预则立”,我省尽早组建申办团队十分必要。申办团队应能敢于担当、敢为人先,有较强的组织、协调、执行能力,善于整合资源、改革创新,重视发挥决策咨询的作用,集思广益、科学论证,使重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作者为湖南贺龙体育馆党总支书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