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琳对手4年疯长30厘米 伦敦奥运若夺金千万别奇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9日03: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慈鑫

  

  孙扬

  慈鑫摄

  4年多的时间,孙扬的个头从不到1米6长到了1米98,成了眼下中国游泳队的第一“高人”,在个头疯长的同时,孙扬的运动成绩也在迅速提高,已经从一个无名小辈成长为中国男子游泳的希望之星。在亚洲游泳锦标赛上,不少圈内人士都看好孙扬———放眼2012年伦敦奥运会,如果是孙扬而非张琳夺得了冠军,进而改写了中国男子游泳的历史,那也不是什么令人称奇的结果。

  在孙扬的教练朱志根看来,孙扬的最大优势就是身高,“在自由泳项目上,臂长腿长的运动员无疑占优势。”孙扬的身高在中国男子游泳史上是十分罕见的。

  不过,朱志根第一次见到孙扬的时候可不是这样,那还是在2005年,当时还不到13岁的孙扬被选送进浙江省游泳队,“那时他还是个小孩子,身高1米6左右。”

  作为浙江队和国家队的著名教练,朱志根在挑选弟子时非常严格。13岁的孙扬在当时看起来很普通,朱志根回忆说:“他的各项条件都很一般,并不像是练游泳的好苗子。”孙扬唯一的优势是他出身于一个排球之家,父母都是高个子。骨龄X光片显示,孙扬成年后的身高可在1米9以上,这对于游泳运动员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身体条件。

  由于入队时孙扬的年龄还小,朱志根并没有给他安排很严格的训练计划。“他还在长身体,训练量太大会影响身体发育。因此,他主要是练基本功,训练强度只有一般运动员的60%左右。”

  不过,孙扬的成长速度很快。

  朱志根回忆说,在2007年的时候,孙扬的身高已经长到了1米9左右,身材的优势开始显现,他的运动成绩也进入了全国前列。

  在北京奥运会的前一年,孙扬又长了几厘米,达到了1米98。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孙扬参加了1500米男子自由泳的比赛,并闯入了决赛。尽管最后名列第八,但对于一名16岁的年轻选手来说,这样的成绩已足以令中国游泳队感到惊喜了,不过,孙扬向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更高目标挑战的步伐才刚刚迈出。

  在今年7月举行的罗马游泳世锦赛上,孙扬第一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扬以14分46秒84取得第三名,成绩更是提高了将近20秒。

  在10月的全运会上,孙扬又一次力压张琳,夺得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冠军。

  按照中国游泳队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计划,中长距离自由泳是男子项目力争实现金牌零突破的希望所在,在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的400米、1500米项目上,中国队除了拥有世界冠军张琳之外,另一个希望之星正是孙扬。

  今年以来,孙扬两次战胜张琳,极大地增强了自信心。不过,在谈到成绩时,孙扬表现得非常谦虚:“张琳因为是众人关注的明星,他的压力会比较大,而我是一个新人,无论成绩怎样都不会有什么心理负担。因此,我反倒可以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想,我现在还谈不上比张琳强。”

  谦虚、踏实的性格,也正是孙扬迅速成长为中国游泳希望之星的另一个关键原因。朱志根表示:“孙扬是一个比较内向的孩子,他平时话不多,但做起事来却非常认真、踏实,他的训练从来都是保质保量,即使我不盯着,他也不会偷懒。”

  但孙扬谦虚并不说明他心气不高。朱志根表示:“孙扬也是个很要强的孩子,对不断提高水平、取得好成绩的欲望非常强烈。”眼下的中国男子游泳队,张琳是当仁不让的领军人,运动成绩也最好,但孙扬却对挑战张琳跃跃欲试。谈到明年的打算,孙扬说:“明年自己可能会出国深造,接受国外最先进的训练方式和手段,我相信自己的水平一定能因此得到进一步提高,也希望自己能够超过张琳。”

  朱志根也很看好孙扬,“随着‘快速泳衣’的使用被国际泳联废止,游泳运动员个人条件的优越对取得好成绩就显得更加关键,这也使得孙扬的优势更加突出。”

  不过,朱志根也希望孙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男子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强手如林,竞争十分激烈,而且还不断涌现新的优秀选手。对于孙扬来说,不到成功的那一天,绝对不能有任何松懈。”

  本报佛山11月2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游泳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