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摆球服务员到世界冠军 新9球天后没手机从不上网

从摆球服务员到世界冠军新9球天后没手机从不上网

新一站天后

  16岁就成了九球世锦赛冠军,刘莎莎获得了连潘晓婷都无法达到的成就。她也被众多专家誉为中国九球的“下一站天后”。

  然而,这位新科冠军对于很多球迷来说,却一直显得很神秘。从不上网,没有手机,从河南兰考走出来的她低调异常。

  这位新科世界冠军从未接受过媒体专访,昨日面对本报记者,是她首次与媒体面对面。低调的刘莎莎打开了话匣子,“我接触台球是从在球房摆球开始的。现在,台球是我惟一的出路,我要用台球让家里人过上好日子。”

  接触台球

  最早在球房摆球

  记者:当初你是怎么接触上台球这项运动的?

  刘莎莎:我家在河南兰考农村,与付小芳(九球名将)住前后院,她和我亲如姐妹。姐姐十四五岁的时候去了黑龙江,她的叔叔在那边一个叫建三江的地方开了个台球房,她在那摆球。闲暇时经常给我打电话讲当地的见闻,我就知道了台球这项运动。

  记者:你走上台球道路是受付小芳的影响吗?

  刘莎莎:姐姐对我的影响很大,我很向往她拿球杆的魅力形象。后来我12岁的时候也去了建三江,工作也是摆球。

  记者:当时的生活很枯燥吧。

  刘莎莎:摆球的工作很简单,就是别人打完了,你拿个三角框把球按次序摆好。更多的时间是在看别人打球。

  记者:那后来怎么又成了张树春教练的弟子了呢?

  刘莎莎:2007年,姐姐的叔叔不干台球室了,我没地方去,就到北京投奔姐姐了。她当时在那跟着师傅(张树春)训练,我也去了,就算正式走上台球之路了吧。

  夺得冠军

  比原计划早两年

  记者:从接触台球到获得世锦赛冠军,你一共才花了4年,自己感到意外吗?

  刘莎莎:当然啊,我以前从没奢望过,我的愿望是18岁拿到全国冠军就可以了。

  记者:但现在你已经超越全国冠军,成为世界冠军了。

  刘莎莎:还是运气的成分大了一些,80%都是靠运气,我感觉我的运气太好了。

  记者:但这与你的台球天赋也有很大的关系。

  刘莎莎:我没有太多的天赋,我觉得决定一个人的成绩高低,跟后天的努力是成正比的。

  记者:你16岁就夺得了世锦赛冠军,心态上会不会发生变化?比如,会不会觉得自己是个强者了?

  刘莎莎:没有任何变化,师傅说我夺冠军很偶然,单论实力也就前16名。我以后一定要凭实力再拿一个世锦赛冠军!

  打球动力

  让家人过好日子

  记者:16岁,正是爱玩爱美的时候,你觉不觉得因为台球失去了很多东西?

  刘莎莎:如果我天天想着逛街、化妆什么的,那么我永远也不会出人头地。我时刻告诫自己,不比吃,不比穿,比的就是球技!

  记者:那你打球的动力是什么呢?

  刘莎莎:台球是我惟一的出路,没有第二条路让我选择,我想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我想有一天能将我的父母接到北京,他们现在在工地干活,很苦。以后如果有可能的话,我还想开一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台球俱乐部。

  记者:这次世锦赛夺冠,有3万美元的奖金,有什么打算?

  刘莎莎:一分不留,全部交给我师傅。因为之前训练和出国比赛的所有开销,都是师傅拿的。

  记者:夺冠后,我们也看到你将金牌挂到了师傅的脖子上。

  刘莎莎:是啊,我师傅对我帮助太大了,他太神了,对我的技术和心理了如指掌,任何时候都会恰如其分地告诉我该怎么做。当初,我父亲不让我打球,因为这个事,师傅和父亲还闹了矛盾。

  没有手机

  也从来不上网

  记者:夺冠后,网上关于你的新闻铺天盖地,看到了吗?

  刘莎莎:不好意思,我从来不上网的。

  记者:这段时间以来,你的手机是不是都快被打爆了?

  刘莎莎:不好意思啊,我也没有手机。

  记者:不会吧,那你的业余生活都干什么呢?

  刘莎莎:嗯……除了台球,应该没有了,每天基本上就是吃饭,睡觉,打球。

  记者:不会感到枯燥吗?

  刘莎莎:这么说吧,我一天最快乐的时光就是打球。

  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佟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女子9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莎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