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国训练成中国泳将提升秘笈? 焦刘洋赵菁打算跟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8日04:41  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力力发自佛山

  一年一度的冬训即将开始,借着游泳亚锦赛的机会,选手们也一一公布了接下来的训练计划,刘子歌、张琳、孙杨……除了国家队惯常的高原训练,这些一线选手们冬训的共同特点,便是出国“留学”。北京奥运会上,以刘子歌、张琳为代表的“海龟派”为中国游泳大放光芒,而他们的留学背景也被人津津乐道。昨日,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幺正杰甚至公布了一份明年将出国训练的队员“名单”……

  子歌、张琳继续“留学”

  昨日,中国队总教练幺正杰在新闻通气会上强调:“出国训练比较复杂,各个队员的情况都不同,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但幺正杰还是透露了几位一线明星的训练计划,“明年1月,张琳计划去美国,刘子歌向德国提出了申请,孙杨有去澳洲的意向,现在有几位澳洲教练都愿意带他……”

  而对于其他人,幺正杰表示:“明年会集中安排队员出国训练的计划。”出国训练,正在成为一种势不可挡的趋势。

  不是出去了,就能提高

  “并不是出国训练了,就能提高成绩,这个说法肯定不对。”张琳的教练陈映红反驳了出国训练有优势的说法,“其实当时和张琳一起去澳洲训练的,有一批运动员,但只有张琳的提高最明显。”而对于张琳神奇般的蹿升速度,陈映红认为:“同一个教练教,也有队员的领悟、理解能力的差异,如果不能及时领会教练的指导思想,训练的效果会有很大区别。”

  事实上,“留学生们”也要面临技术环节以外的问题。据一位圈内人士透露,能否出国训练涉及到很多环节,由于国家队并不直接投入资金,出国的费用大部分都由各地方队承担,加上国外教练的引荐问题涉及到教练本人的人脉、资历,能顺利出去,并且得到对方倾囊相授的,其实少之又少。

  焦刘洋、赵菁,打算跟风

  困难,并不能阻止中国泳将追寻进步的脚步。放眼望去,但凡有出色成绩的队员,大部分有“留学”背景,而那些没有出去的,也正在跃跃欲试。

  如果不是因为军人身份,北京奥运会200米蝶泳银牌得主焦刘洋,恐怕早就是留学生中的一员了。全运会上再次不敌刘子歌,焦刘洋在赛后终于道出了心声:“比完赛后,我可能也会出去看看,这对提高成绩还是有帮助的吧!”

  近来状态不佳的赵菁,在游泳亚锦赛50米仰泳的新闻发布会上,首次表达了自己想去美国训练的想法。据赵菁教练石晓铭透露,赵菁的想法还仅仅停留在“想”的阶段,“目前我们还没有任何行动。”

  即将“留学”的孙杨,表达了自己对国外先进技术的渴望:“我明年肯定会去澳洲训练,去了之后成绩肯定会上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游泳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游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