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斌澄清“世界前三”说 希望队员由绵羊变成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6日2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1月25日,一则“蔡斌称中国女排现在是世界前三实力”的新闻,引起了球迷热议,有人为女排走出心理阴影高兴,更多的人却是在怀疑此新闻的真实性,认为蔡斌不可能如此高调。昨晚本报记者专门致电蔡斌求证,即将出征东亚运的他,反应果然是无奈:“我们球队的羽毛还没有长满,我怎么可能如此狂妄?”

  漏掉限定条件蔡斌无奈

  “蔡家军”才成立伊始,就低调得让所有记者“抓狂”。以前国家队在漳州集训,排管中心都会在每个月的月初安排两三天的媒体公开课,让球队接受采访,但“蔡家军”集训至今却是一声不吭。“我是真的觉得,我们这支队伍还没打出成绩,需要大量的时间训练,哪里还能抽出时间接待媒体?”蔡斌说。他说,在球队的前5个月,打了40场球,平均三天多就是一场,根本没时间训练,只能利用漳州集训把缺的课补上,“我们真的是在抢时间,就周日休息半天!”

  因此,刚刚结束漳州集训回到北京不久的蔡斌,介绍一下中国队目前的情况,也成了“任务”,结果,媒体有意无意地漏掉了他重要的“限定条件”。他说:“我不想辟谣,也不想多解释,马上东亚运,我也没时间关注外界对我的评价。不过,我当时说的是,‘巴西实力肯定比我们高,俄罗斯和我们打都是有输有赢,而打其它欧美强队,有得打打——按照目前中国队的实力,不分伯仲,但处理不好就会输’。”

  推论的限定条件被忽略,也让蔡斌和他的中国女排受到不少非议,但即将再度出征东亚运,明年的世锦赛分组也已出炉,期待也再度汹涌而至。眼前的东亚运,中国女排的任务其实并不重,较强的日本队也只派出了二线阵容。但蔡斌说:“我们打东亚运的指导思想是,虽然对手不强,但现在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轻视任何对手——东亚运取得好成绩,就是我们集训的分目标。”

  而对世锦赛,蔡斌更是重视,队员训练完了休息,他却已在观察对手,大冠军杯决赛意大利干掉巴西,就让他吸取了“巴西队一套阵容年头打到年尾太疲劳”的教训。“有人问我,年轻队员还不稳定,明年是否能继续作为调整年?我说那不行,再困难也得上,世锦赛这样的世界大赛必须得全力以赴。”蔡斌说。

  希望队员绵羊变狼

  在记者的强烈要求下,蔡斌也介绍了备受关注的漳州集训情况。“我们重点抓了两个,一是提高个人能力,一是发扬老女排精神,”他说,“我们的年轻队员性格内向的有很多,这让我很着急,我告诉她们,球场上的气质只有一种,那就是敢打敢拼,我不希望她们变成小绵羊!”

  蔡斌希望“小绵羊们”变成狼,手段也确实有趣,他跟队员说“下场可以一言不发,在场上必须成为话唠”。“我最怕的情况,就是她们一遇到失误,就把责任全揽在自己头上,低着头说‘我的我的’,失误自然有定论,该是谁的就是谁的——在场上,我要求她们可以急红眼。”蔡斌说,这样在跟强队打时,她们才能杀红眼,杀出精气神。

  至于个人能力,蔡斌说,中国女排目前很缺体能。“你球打到一定水平,没有体能,再想提高就会受到很大的牵制。”这个想法,他已经跟排管中心领导做过沟通,也表达了自己想招入体能教练的打算,目前,已经有几个懂排球的体能教练进入了蔡斌的视线,他希望明年能选到合适的人进队辅佐。

  (上海青年报 陈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新一届中国女排起航专题 

更多关于 蔡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