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心主任谈女举屡遭意外:应有大国博大胸襟和态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1:1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穆子报道

  三枚金牌让李雪英一战成名。11月23日,在韩国高阳举行的2009举重世锦赛上,19岁的河南姑娘李雪英在女子58公斤级比赛里以107公斤、132公斤和239公斤的成绩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随着李雪英夺冠,中国女举实现了举重世锦赛上总成绩六连冠。

  中国举重派谁参加奥运会,一向是每届奥运前中国兵团最大的悬念。按国际举联规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参加奥运会女举七个级别中的四项比赛。为了确保奥运会上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中国每届奥运会都选择优势最大的四个级别参赛。不久前的全运会,李雪英在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上全部追平了世界纪录。在两届奥运会冠军陈艳青统治这个级别长达10年后,李雪英用自己的表现向大家证明,女子58公斤级后继有人。不过,要参加奥运,不仅要国内排第一,还得在国际赛场高出所有外国选手一大截,甚至握有世界纪录。

  这次世锦赛李雪英再次上演包揽好戏,媒体纷纷将她称为“陈艳青接班人”,对此,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表示,“李雪英首次参加这种大赛,发挥还算稳定,但要完全接陈艳青等老将的班,还需磨练。现在距离2012年还早,我们大名单内的选手都有冲击奥运的可能。像李雪英这样的小将,希望大家不要太捧,避免让她们产生过多想法,还是踏实先搞好训练。”

  2006年,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上,陈艳青抓举111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为251公斤,均创下新的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目前,她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纪录,仍无人改写。明年的广州亚运会将会是李雪英的机会,有东道主优势,压力相对也较小,届时若能创下新的世界纪录,不仅能进一步提升信心,也能为她参加伦敦奥运会添下重要砝码。

  李雪英表现出色的同时,中国女举在此次韩国世锦赛上并非一帆风顺。在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组委会在王明娟夺冠半小时后,宣布由于加重员失误导致王明娟最后一举少了3公斤,挺举夺金成绩作废。虽然之后允许王明娟再试举一次,但因为怕运动员不热身再上场会受伤,中国队只好放弃。

  在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中国队陈晓婷最后一举提出更改重量,但裁判不但没及时更改重量,而且不停表,结果陈晓婷在试举倒计时仅剩7秒时匆匆上台,试举失败。虽然之后也获得第四次试举机会,但心态已经受到影响的陈晓婷还是试举失败。

  组织方连续失误让两位中国运动员的成绩受到影响,这也让众人猜测国际举联是否在限制中国举重。国际举联秘书长、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说:“这次出现这么多事,特别是很密集地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我也和阿让主席以及韩国举重协会主席交流了,其实过程我都看到了,裁判绝对不是故意的,不过他们中有些人太老了,国际举联需要进行新老更替,培养一些年富力强的裁判了。另外,作为举重大国,我们也应该有博大的胸襟和态度接受因为工作人员失误造成的一些干扰,做好抗干扰的准备。”

  国际举联主席塔马斯·阿让也向中国举重队表示了歉意:“我承认,这是我们工作中的失误,和运动员无关。我想向中国代表团,以及王明娟、陈晓婷个人表示歉意。”阿让还表示,尽管过程对中国队不公平,但结果在比赛结束后就不能再更改,作为国际举联主席,他会反省本次比赛的赛事组织工作。“这样的失误在世锦赛上还从没出现过,所以是时候反省这次赛事的组织工作了。我已经和马文广,还有韩国举重协会的主席讨论过此事,对于比赛的加重员和裁判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绝不会有类似错误再次发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雪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