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嘴上风暴还是拳脚功夫? 五百年泰拳挑战中国功夫

  本报综合报道

  这很像武侠小说的开篇:一向风平浪静的中原武林,突然群情激昂。原来一帮来自异域的神秘高手放出狠话,要把武当少林挑了。

  是神秘客不知天高地厚,还是有备而来,中原武林能不能捍卫自己的声誉?下月,一场真正意义上、不受限制的中泰国术顶尖较量将在广东佛山上演。

  泰拳嚣张狂言:将5∶0横扫

  泰拳是一项杀伤力很强的搏击术,近年来风靡全世界,习练泰拳已经像练跆拳道一样,成为一种年轻人的时尚。但职业泰拳手和习武强身者完全不同。泰拳以凶 猛、强悍著称,最常用的技法是以扫腿、膝盖与手肘攻击。由于训练方法艰苦,甚至残酷,泰拳手的职业寿命通常很短,普通拳手在二十岁血气方刚时就已经达到了 巅峰时期,大约在二十五岁开始衰退,多数拳手在此时就将告别擂台。 

  此次挑战中国功夫的是绰号“神目杀”、“鬼见膝”、“魔术锥”、“白莲斩”、“屠龙肘”的5位代表着当今泰拳最高水平的拳王,上月在泰国职业泰拳协会的带领下组团向中国武林发出了挑战。

  作为泰方的领军人物,“屠龙肘”考克莱今年7月曾在广州世界功夫王争霸赛中亮相,但败在伊朗选手奥贾吉拳下。该项比赛最终的获胜者是中国散打王、广东选手边茂富,他加冕“功夫王”称号。

  谈及那场失利,考克莱非常不屑,称若不是规则限制了自己的发挥,他完全可以夺冠。他放言说,如果中方此次接受挑战,泰拳“五虎”将以5比0完胜中国的武 林高手。当记者问及他是否愿与已退役的前“中国散打第一人”、曾屡胜泰拳高手的柳海龙过招时,考克莱更是直言:“作为一名职业拳手,和退役运动员较量是一 种耻辱!”

  武术绵里藏针:不用一流高手

  在已经进行的前5届“中国功夫与职业泰拳争霸赛”中,中方四次获胜。出于安全考虑,前几次泰拳受规则限制,不能全开放使用膝和肘,中方则使用散打常用的 拳、腿、摔技术,结果泰方对规则耿耿于怀。不过公平地说,由于肘和膝是泰拳的主要攻击技法,这样的限制确实让泰拳如折双翼,威力受损不小。

  对手如此“挑衅”,中国散打队总教练张根学却一笑置之:“泰拳手一向都很嚣张,不必介意。”

  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昨天表示,“由于是商业比赛,中国不会派最强阵容,但仍会全力争胜。年轻选手也未必会输。”

  陈国荣表示,中国队将以个别顶尖选手搭配一些二线队员的阵容出战。据陈国荣透露,被考克莱“点名”的边茂富将出现在中方阵容中,而后者在今年的第11届 全运会上甚至没有打进决赛。此外陈国荣还表示,基本排除派柳海龙上场的可能,原因是柳海龙已经长时间不参加系统训练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泰拳 中国功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