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吕小军惊艳秀突破边缘人身份 总教练:这孩子不容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5日11:13  法制晚报

  吕小军破纪录大喊庆贺供图/IC

  吕小军破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 此前他在国家队几进几出 现在终有资格冲击奥运

  边缘人破纪录小军这把冲出去了

  首次参加世锦赛、从没登上过奥运舞台,中国举重队的边缘人物吕小军却在昨晚的韩国举重世锦赛男子77公斤级中打破了抓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

  吕小军的表现不仅让教练意外,他本人也很吃惊,因为在平时的训练中,他都不曾达到过这个水平,而世锦赛的出色表现无疑让他在通往伦敦奥运的道路上迈出扎实的一步。

  吕小军比赛成绩

  抓举:174公斤(夺冠,并打破了哈萨克斯坦选手费里莫诺夫2004年创造的173公斤的世界纪录)

  挺举:204公斤 (没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韩国本土选手史载赫,获亚军)

  总成绩:378公斤(夺冠,并打破了俄罗斯人佩雷佩切诺夫2001年创造的377公斤的世界纪录)

  很特别

  试举前先检查杠铃片 以前没举起过这个重量

  在举重比赛中,几乎所有的举重选手出场,都是先深吸一口气,然后稳步上台,站在杠铃正中抓杠试举。但在昨晚的比赛中,吕小军走上杠铃台后,第一件事是巡视杠铃片。他左侧看两眼,右侧看两眼,确认重量无误才开始试举。“前两天比赛,我们男队、女队都在杠铃加重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所以我就先查查看。其实,我这么做,也是为了能让自己更加集中精力。”昨晚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吕小军说。

  对于自己两次打破世界纪录,吕小军表示赛前自己也完全没想到。“其实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也没举起过这样的重量,今天真的是状态特别好。”吕小军说。

  有实力

  创本次世锦赛首个新纪录比奥运会最好成绩强不少

  举重项目一直是破纪录的温床,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总会有大量世界纪录被打破。但在今年的世锦赛上,开赛前5天一直没有新纪录诞生。这主要是奥运年之后的世锦赛,很多高水平选手还处于低潮期。

  另外,中国选手作为屡创佳绩的主力军,在一个月前刚刚参加了全运会的激烈争夺,比较疲劳,所以世界纪录在高阳像被冰封了一样难以打破。直到昨晚,吕小军的横空出世才让本次比赛摆脱了没有新世界纪录诞生的尴尬。

  吕小军夺冠的抓举成绩比北京奥运会最好成绩多了6公斤,总成绩比北京奥运会冠军成绩多了12公斤。

  吕小军不但成为第五位保持世界纪录的中国男举选手,还成为自国际举联1998年修改级别之后,第一位同时拥有两项世界纪录的中国男子举重选手。

  不容易

  总教练陈文斌:成名早但经历坎坷

  “这孩子不容易。”率队出征的中国男举总教练陈文斌昨晚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第一句话便道出了吕小军脱颖而出之前的辛酸。

  FW:举重迷对吕小军并不熟悉,他这么有实力怎么没参加北京奥运会?

  陈文斌:小军其实成名很早,7年前,也就是2002年的时候,他就进入了国家队,拿过世青赛冠军。

  但那之后,他发展得不是很顺,伤病啊、状态啊,各方面都不太好。尤其是2007年、2008年,很关键的两年,他状态不好,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他本人也很遗憾。

  FW:吕小军作为全运会亚军,和全运会冠军苏达金一起参加77公斤级比赛,队里把他当作热门冲金选手了吗?想过会打破世界纪录吗?

  陈文斌:冲金的话,吕小军和苏达金两人都有实力。但要说破纪录,我们对两人都没抱多大希望。毕竟全运会刚刚结束,选手状态都一般。而且,在中大级别上,中国队的实力本来就不强,破纪录真是没想到。

  FW:比赛进行到什么时候,您看到了吕小军冲击世界纪录的希望?

  陈文斌:当他抓举第二把举起170公斤的时候,我看他举得很轻松,而且动作也很漂亮,所以决定让他冲一冲纪录,没想到真的成功了。

  FW:现在有舆论已经把吕小军称为占旭刚的接班人,您认可吗?

  陈文斌:现在说这些太早了。占旭刚毕竟是两届奥运会冠军,世界纪录也破过很多次。吕小军还远没达到占旭刚那个档次,但这孩子历经坎坷,意志品质不错。

  FW: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举重队取得8金1银,唯独没拿下的一枚金牌就是男子77公斤级,吕小军的横空出世,是不是使您有信心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拿回这枚金牌?

  陈文斌:确实,北京奥运会上缺这枚金牌,多少有些美中不足,但当时的老将李宏利也尽力了。

  现在,吕小军378公斤这个总成绩,要拿3年后伦敦奥运会的金牌还不保险,因为其他选手的成绩肯定会增长。所以,吕小军要练到稳定地举出380公斤的总成绩才有戏。

  主角档案

  国家队里的边缘人物

  24岁的吕小军是湖北人,后来转会天津,师从王宝福教练。

  吕小军原本是69公斤级选手。2004年5月份,19岁的吕小军参加了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举行的世界青年举重锦标赛,并一举夺冠。之后由于伤病、状态不佳,再加上中国男举69公斤级人才济济,吕小军在国家队总是被当成边缘人物,一直无缘成年世界大赛。

  吕小军在2005年开始升级到77公斤级,避开69公斤级张国政、石智勇、廖辉等选手。十一届全运会前,吕小军再次进入国家队,并开始师从奥运冠军廖辉的教练于杰。终于在全运会上,吕小军夺得亚军,获得了参加世锦赛的资格。 本版文/记者孙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吕小军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