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举三冠新后接班姐姐 破世界纪录时机已锁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6: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自1998年女举世锦赛调整级别,首次设立58公斤级以来,在八届世锦赛和三届奥运会上,中国队选手累计八次获得该级别总成绩金牌。其中来自江苏的陈艳青属她们中的佼佼者,获得过一届世锦赛、两届奥运会总成绩冠军。刚刚在高阳世锦赛上结束的女子58公斤级较量,中国19岁的李雪英独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已经退役的陈艳青终于有了接班人选。

  妹妹比赛成绩超姐姐

  2002年,在波兰沃索举行第15届女举世锦赛上,曾有一名中国选手获得53公斤级挺举金牌。她叫李雪久。当时,这位河南姑娘与朝鲜的李成姬争夺得十分激烈,最终她以222.5公斤获总成绩亚军,却以127.5公斤创挺举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

  李雪久就是李雪英的姐姐。正是在姐姐的影响下,李雪英从小就迷上了举重。2005年在武汉举行的六城会,她获得58公斤级冠军,第二年进入国家队;2007年,在布拉格举行的世青赛上,以102、123、225公斤,获得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今年是李雪英丰收的一年。4月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女举锦标赛暨11运会预赛中,她抓举、挺举的成绩分别达到103、130公斤,从而以233公斤获总成绩冠军。这是她首次在全国成年比赛中夺标。

  半年后在济南举行的11运会上,李雪英迎来了自己运动生涯的第一个高峰。面对曾夺得世锦赛冠军的两位老将――江西的邱红梅和辽宁的孙彩艳,她毫不怯懦,六次试举五次成功,其中抓举的最好成绩为111公斤,平陈艳青保持的世界纪录;挺举三次试举成功两把,140公斤的成绩距邱红梅保持的世界纪录也仅差1公斤。李雪英最后夺冠的成绩为251公斤、也平了陈艳青保持的总成绩世界纪录,超出获得亚军的邱红梅5公斤。

  此番出征高阳,系这位19岁的河南平顶山姑娘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她不虚此行,六次试举全部成功,以107、132、239公斤独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姐姐曾经是李雪英的偶像。而现在,她刚刚步入世锦赛门槛,国内、国际比赛的成绩已经全面超越了姐姐。

  李雪久是与陈艳青同时代的运动员。2001年在广州举行的九运会上,她参加得也是58公斤级比赛,而且直奔金牌而去。比赛中,李雪久与陈艳青的总成绩均为242.5公斤,因体重较轻而名次列前,遗憾得是,她却输给了解放军的宋之娟,最终仅拿到一枚银牌。李雪久当时万万没有想到,八年之后的11运会上,妹妹会以一枚58公斤级金牌,弥补了自己九运会留下的遗憾。

  论世界大赛成绩,李雪久的最好成绩只是53公斤级的挺举金牌。而妹妹第一次参加世锦赛,便满载而归,获得5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枚金牌。

  亚运会冲击世界纪录

  按照目前的情况,李雪英还有一条不如姐姐。2002年,在第15届世锦赛上,李雪久曾以127.5公斤破53公斤级挺举世界纪录。而李雪英目前还从未能染指世界纪录。

  这次高阳世锦赛,李雪英的意图非常明确,就是以夺金为第一目标。由于对手水平差距较大,她也只是以稳为主,抓举107公斤、挺举132公斤、总成绩239公斤的夺冠成绩,均和自己的最好水平有一定距离。

  李雪英要真正成为陈艳青的接班者,仅仅夺得世锦赛冠军还不够,关键是得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冠军。中国女举人才济济,要想参加奥运会,首先得在国内牢牢占据头把交椅。目前国内58公斤级选手中,与李雪英水平最为接近的是11运会亚军邱红梅。

  2006年、2007年,邱红梅曾两度获得世锦赛5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是该级别夺金最多者;而且还保持着141公斤的抓举世界纪录。11运会,她抓举的成绩为109公斤;挺举第一把举起137公斤后,两次冲击142公斤这一平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的重量,均未能成功。当时如果邱红梅挺起142公斤,总成绩即与李雪英战平,而她体重又稍轻,就会拿到金牌。

  尽管11运会以5公斤之差输给了李雪英,仅拿到一枚银牌,但可以看出,邱红梅的实力与李雪英仍在伯仲之间。这位江西选手还从未参加过奥运会,为了2012年进军伦敦,她肯定还会与李雪英再争下去。

  国际举联规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参加奥运会女举七个级别中的四项比赛。为了确保奥运会上成功率达到百分之百,中国每届奥运会都选择优势最大的四个级别参赛,所以,李雪英即使在国内排第一,还得在国际赛场高出所有外国选手一大截。要达到此标准,她首先需要握有世界纪录。

  11运会的比赛实践证明,李雪英目前的水平,纪录改写世界纪录只有一步之遥。要真正将世界纪录写在自己名下,还必须是在正式的国际比赛中举起超过世界纪录的杠铃。对李雪英而言,明年11月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无疑是一次好机会。

  2006年,在多哈举行的第15届亚运会上,陈艳青抓举111公斤、挺举140公斤、总成绩为251公斤,均创新的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目前,她的抓举和总成绩两项纪录,仍无人改写。

  参加广州亚运会,既有东道主之优,压力相对也较小,李雪英届时若能借该机会,创造新的世界纪录,不仅能够进一步提升自信心,参加伦敦奥运会的概率也会大大增加。

  附:近九届女举世锦赛53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第12届  1998年在芬兰拉蒂          郭品君          中华台北      207.5公斤

  第13届  1999年在希腊雅典          陈艳青          中国          235公斤

  第14届  2001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    克莱诺夫斯卡    波兰          215公斤

  第15届  2002年在波兰沃索          宋之娟          中国          230公斤

  第16届  2003年在加拿大温哥华      孙彩艳          中国          225公斤

  第17届  2005年在卡塔尔多哈        顾伟            中国          241公斤

  第18届  2006年在多米尼加圣多明各  邱红梅          中国          237公斤

  第19届  2007年在泰国清迈          邱红梅          中国          238公斤

  第20届  2009年在韩国高阳          李雪英          中国          239公斤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晓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