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名宿畅谈体育人生 徐寅生邱钟惠等重温光辉岁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5:28  北京晚报

  重温光辉岁月

  日前,在海淀区海北绿园度假村北京电视台体育中心举办的节目研讨会上,邱钟惠、郑凤荣、黄强辉、李敏宽、杨伯镛、王富洲等体坛元老纷纷出席。这些体坛元老们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一句句真挚的话语,一幕幕感人的场景,无不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由BTV体育节目中心策划的大型体育人物系列访谈录《光辉岁月——新中国体育名宿访谈录》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制作,已于国庆节期间在北京电视台播出。这部系列片总共12集,每集50分钟。人物的选择由资深体育传媒人士和体育界专家共同推出,条件是年逾七旬、并在自己的行业有重要影响的体坛人物。最终,乒坛“智多星”徐寅生,新中国第一个女子乒乓球世界冠军邱钟惠,被称为羽毛球教父的王文教,泳坛穆家军代表人物穆祥雄,培养出众多跳高冠军的第一个田径总教练黄健,第一个打破田径世界纪录的中国人郑凤荣,中国女垒奠基者李敏宽,中国篮球元老杨伯镛,四任中国足球队主教练年维泗,中国举重队前总教练黄强辉,首批从北坡登上珠峰的队员之一王富洲,培养出众多世界冠军的前空军跳伞队队长张俊等12人入选访谈录。这12人功勋卓著,大名鼎鼎。

  作为在场年龄最小的老体育前辈,郑凤荣清晰的思维、连珠炮似的语言让人丝毫无法将她与一名72岁的老人联系起来。她自己一句“我一直以20岁的心态来面对生活,就是因为在20岁那年打破了田径史上的世界纪录”让人印象深刻。而最难得的是,这位老人至今还在奔走成立“体育慈善基金”,为了那些曾经为国争光而现在生活一般的老一辈运动员服务。

  提起老运动员与年轻运动员最大的不同,乒乓球老世界冠军邱钟惠认为就是精神力量。“当年老运动员争荣誉不为名利,就是想着为人民服务,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与毛主席的握手令邱钟惠产生了强大的动力,邱钟惠当天就在日记中写道:“要用毛主席握过的手夺取世界冠军!”

  一代篮球名宿杨伯镛老当益壮,74岁高龄的他被在场人形容具备将军的风范。他见证了中国篮球发展的整个进程,但中国篮球的现状很令杨伯镛担忧,“我们正在丧失一些良好的传统。我们不能一味模仿NBA。中国人打球要靠头脑,我们必须要走适合自己的职业化道路。”

  新华社体育部副主任许基仁告诉记者:“北京台这次办了一件大好事,这次访谈有较高的学术价值跟史料价值。”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副司长温文说:“我看过几集,很感动,我要向北京电视台的领导、体育中心领导和所有参与《光辉岁月》的同志,表示敬意和谢意,你们把体育界人士的思考和一生当中所体现的精神很好地再现给观众,不仅仅是对他们个人精神的宣传,也是在用记录他们经历的方式来记录新中国的体育史,对年轻人是一个教育,让我们记住历史,记住我们的传统和文化。”

  体坛老将,壮心不已。在3个多小时的研讨会中,老将们千言万语,为中国体育出谋划策,他们共同的心愿汇聚成一句话,就是希望中国体育今后能再续辉煌,希望后辈体育人们能继续发扬不为名利、敢打敢拼的传统,为国争光。

  本报记者刘大伟 J190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徐寅生 60周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