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占旭刚也曾遭遇杠铃加错重量 金牌归属本不该更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4日12:03  华商网-华商报

  韩国高阳2009年举重世锦赛激战正酣,拥有强大实力的中国队却因为连续的场外因素两次将到手的金牌“送”与他人,中国队的遭遇在国际举坛堪称罕见。这究竟是“失误”还是蓄意——

  当事者说

  “幸好没受伤”

  当记者问起王明娟是否觉得遗憾时,王明娟说:“有那么一点吧,但最欣慰的是没有因为两边重量不平衡而受伤。最后一举后,我已经在后场把举重服和举重鞋全部脱掉准备领奖了。然后突然接到重新试举的通知,但是给的时间太短了,只有五分钟,已经来不及进行准备活动了,随后就和教练选择了放弃。”

  ——— 女子48公斤级中国队员王明娟

  “我当时一听就急了”

  马文辉说:“我当时一听就急了,因为宣布结束比赛已经10分钟了,整个竞赛状态都没有了,这样的话怎么举?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裁判员当时没有发现杠铃片错误,偏偏要等比赛过了那么久才出来和我们说?”

  ——— 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

  专家说法

  我们必须吸取教训

  中国举重协会副秘书长李浩告诉记者,在运动员精神状态高度集中的情况下,通常都无法注意到杠铃片的具体重量,尤其是在“决定名次的重要试举中”。类似事件曾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一次亚锦赛上发生过,奥运冠军占旭刚在举完杠铃后被裁判通知杠铃片加错必须重举。

  李浩说:“占旭刚当时刚举完裁判就立即通知了,不像这次耽误了差不多10分钟。这件事也为今后备战伦敦奥运会敲响了警钟,在国际大赛上任何意外都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吸取教训,把握好每个细节,降低发生这种意外的可能性。”

  这是裁判工作的失职

  记者还电话采访了国际一级裁判、曾在北京奥运会上担任仲裁的斌胜。斌胜这次没有去韩国担任裁判工作,但他明确指出:“这是裁判工作的失职。”据斌胜介绍,运动员试举前,现场执裁的三位裁判员职责有二,其一是“检查运动员装备是否符合规定”,其二就是“检查杠铃片重量是否属实”。此外,仲裁要在一旁进行监督。

  按照国际举联《举重竞赛条例》规定,比赛宣布结束后,一切比赛结果都是“既成事实”。担任国际裁判达20年的斌胜说:“仲裁可以在运动员试举前,或者哪怕试举后立刻宣告杠铃片错误,但是如果比赛一旦宣布结束,就不能更改比赛结果了。”

  黑镜头一

  被遗忘的3公斤

  21日进行的女子48公斤级比赛本来是中国选手王明娟最有实力和把握的项目。此前,中国姑娘已经连续5届在世锦赛上蝉联这个项目的总成绩冠军。当天比赛,成为王明娟和两名土耳其选手的较量。

  抓举比赛中,王明娟最后亮相,在第二把轻松举起93公斤后,最后一把冲击95公斤没能成功。

  相比之下,挺举比赛显得“跌宕起伏”,土耳其选手塔伊兰、奥斯坎和王明娟展开激战。塔伊兰第二次试举114公斤失败后,直接挑战115公斤,随后三人在这一重量上又打成平手。奥斯坎最后一举成功举起117公斤,将压力甩给了最后一个上场的王明娟。王明娟最后一举的重量为118公斤,整套动作干净流畅,三盏白灯亮起,王明娟兴奋地冲到看台,扑到了教练身上——三金,拿定了!

  完成最后一举10分钟后,王明娟已经在后场脱下举重服,这时,一位仲裁找到了中国队总教练马文辉,“王明娟最后一次试举杠铃片加错了,忘记了另一侧。”在这种情况下,仲裁告知王明娟面临两个选择:要么在五分钟后重新试举118公斤,要么放弃这块挺举金牌。由于时间太短担心受伤,王明娟和教练最终选择了放弃。最后,王明娟以208公斤的总成绩夺冠,奥斯坎和塔伊兰分获亚季军。

  黑镜头二

  7秒钟的试举

  北京时间22日下午,在女子53公斤级的较量中,中国18岁小将陈晓婷遭遇裁判的低级失误,直接导致中国队开赛以来首次丢掉了总成绩金牌。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表示,对此会正式提出书面投诉。

  陈晓婷遭遇的争议发生在她挺举的最后一举。当时,中国队按规则提出将试举的126公斤改成127公斤。可是裁判不但没有更改重量,而且不停表,任凭时间流逝。结果,陈晓婷在试举倒计时仅剩7秒的时候匆匆上台,导致试举失败。

  中国女举立刻提出申诉,组委会也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又给了陈晓婷一次试举机会。但是由于经历了刚才的波折,让这位原本爱闹爱笑的小姑娘情绪受到了很大影响,再次试举依然没能成功。

  陈晓婷在抓举夺金的情况下,却因这段插曲失掉了志在必得的挺举和总成绩金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祖尔菲亚·奇沙尼洛夺得抓举和总成绩金牌。

  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赛后表示,这次比赛的裁判水平与世锦赛的规格不符,他们将做出正式的、书面的投诉,希望组委会能重视裁判问题。 综合

  教练观点

  裁判水平差但并非针对中国“我们就纳闷了,怎么每次都是我们出问题,而且都在关键的最后一举。比第一次强的是,这回裁判立刻纠正了错误。”赛后,中国女举总教练马文辉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不过在被问到中国女举连遭争议判罚,是否是组委会一种针对性行为时,马文辉表示这确实是强队所面临的实际问题,但不能说就是针对中国女举。“作为强队,这些不利因素都应该考虑在内,这也是经验教训吧。”马文辉说。

  马文辉认为,出现这种闹剧,主要还是因为这次比赛的裁判,在水平上与世锦赛规格不符。

  “这次比赛的裁判水平问题确实太明显了,即使是在我们国内的比赛中,这种低级失误也很少见到。我们已经着手向国际举联提出书面投诉,希望在今后几天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马文辉说。孙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世界举重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占旭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