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康德选帅本土教练青黄不接 外援优缺点明显需要冒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05:15  重庆晚报

  引子

  不仅无兵,还缺乏带兵打仗的将领——新赛季乒超职业联赛启动在即,重庆康德乒乓球俱乐部却在大唱空城计。一心想培养重庆本土教练的康德俱乐部面临尴尬:优秀的本土教练年事已高,正当壮年的其他重庆教练在经验以及实力上又都差了一截;若引进外地高水平教练,又担心其没有归属感。如何选择最合适的教练,成了康德亟待解决的问题。

  动态

  选帅 康德很犹豫

  本报讯 今年带队的重庆本土教练林萍君与康德的合同到期后,康德乒球就陷入无帅的境地。与选手引援相比,教练的难产源于俱乐部自身的犹豫。

  一心希望打造本土乒乓球俱乐部的康德集团在球队主教练人选上,一直偏向于重庆本土化。参加5年乒乓球职业联赛,康德一共聘请过3位教练,都是重庆人。从最早的陈平西到带领重庆在去年冲超成功的功臣教练李永生,再到今年的林萍君。李永生返回四川队担任教练,不能再执教康德,其他本土教练又难以适应乒超要求。选择本土教练还是外地优秀教练?康德还在考虑之中。

  本土化

  青黄不接没得选

  从成立乒乓球职业俱乐部起,康德就以本土化为目标,在重庆专业乒乓球队初建的情况下,一直希望从教练入手去完成本土化,通过超级联赛这样的舞台去打造本土队伍。因此,在选帅的问题上,康德一向优先考虑本土教练,但经过这几年职业联赛证明,适应乒超的重庆教练太少了。

  虽然目前重庆乒乓球专业队没什么突出成绩,但重庆乒乓球曾经涌现出不少优秀队员及教练,特别是早已退休的国内乒坛名宿马金豹。作为近50年来川渝两地乒乓球的代表性人物,马老除了有三次参加世乒赛的经历之外,在随后的20年国家女队教练生涯中一共带出了13个世界冠军,其中最知名的就是前国手何智丽。

  马老的丰富执教经验和人脉资源都是康德最欠缺的,但年过七旬的马老带队征战乒超明显不现实。另外一位被称为“德国乒乓球教父”的重庆籍教练李先觉同样存在这样的情况,康德早在2006年就试图邀请两位名宿出山,但皆因年龄问题被拒。

  老一辈的优秀教练逐渐淡出职业乒坛舞台之际,重庆本土新一代教练还未完全成长起来,很多新生代教练虽然拿着高级执教证书,却从未有过执教职业球队的经验,甚至有的教练在球场上只认识张怡宁、郭跃等人,又如何带队征战联赛呢?

  过去几个赛季,康德的临场指挥几乎在每个赛季都会出问题,而球员不服从教练安排的事情,更是多次影响球队的整体战绩。2006年,由于个别球员不服时任主帅的陈平西管理,几乎酿出“兵变”事件。究其根源,就是教练在经验上的缺乏所造成的。在马金豹、李先觉等教练因为年龄原因,不能再重返乒坛江湖之时,以林萍君、张平可为代表的一批重庆教练的年龄也超过了50岁。重庆的年轻教练还接不上班。康德既要培养本土教练,又难以承受乒超失败之苦,两头为难。

  求外援

  优点缺点都明显

  当本土化之路遭遇困境之时,寻找外地优秀教练也是康德的一个选择。不过从过去的经验来看,聘请外地教练的优点和缺点均非常明显。在下赛季这个关键时刻,康德是否敢于冒险,是个很大的问题。

  对于长期沉淀于中国乒坛的外地优秀教练来说,不仅对康德的对手们非常了解,甚至对康德一些队员的了解,还超过了康德俱乐部。事实上,在球员与教练这对比较微妙的关系中,一个有名气、有实力、有威信的外地教练,在管理上更适合康德这支球队。以上赛季的顾问曾传强为例,在康德与四川的保级附加赛中,曾指导对于队内弥漫的盲目乐观情绪,给予了及时的提醒,并最终率领康德完成了保级。但是外地教练对于重庆缺乏归属感,对于康德这支球队的长远建设来说,是相当不利的。因此,目前康德即便有心聘请外教,也无法肯定这条路是不是真的适合康德。

  新赛季乒超将在明年5月打响,康德俱乐部领导表示,“我们希望,无论重庆还是外地有能力的教练毛遂自荐,来重庆执教。”

  本栏稿件 记者 余彦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