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羽赛综述:国羽靠女将唱主角 丹麦新星崛起添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2日18: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是09赛季系列超级赛最后一站,这一背景也给这一传统赛事增添了更多看点。前后六天角逐,东道主中国队发挥了整体实力和尖子选手优势,和上届一样夺取男单、女单和女双冠军。欧洲选手未获一金,但男单小将的约根森的抢眼表现,给欧洲羽坛多少带来一丝安慰。

  中国女将厚度惊人

  国羽队获得的三枚金牌,有两枚属于女子项目。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女单、女双分别在决赛、半决赛前就将金牌提前收入囊中,整体实力之强可见一斑。

  近一年来,中国女单新人冒出的速度称得上惊人。先是王仪涵、王琳开始走上前台。今年冒出汪鑫、王适娴、李雪芮等一大批新人。加上卢兰、蒋燕姣等名将,09赛季中国女单表现较活跃的人物达到七八人之多,重现20多年前的盛世。

  除中国香港队名将周蜜外,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均出席了中羽赛,面对兵多将广的中国女单,众名将纷纷落马。第二轮,丹麦老将拉斯姆森被汪鑫拉下马,后者是今年初从地方队破格进入国家队的。印度好手内瓦尔在印尼公开赛意外夺冠,这次她远没有这样的好运气,第二轮被蒋燕姣拉下马。第二轮同样成为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印尼名将尤利安蒂无法跨过的一道门槛,她被19岁新秀王适娴轻松封杀。皮红艳、王晨、叶佩延更是止步于首轮。如果不是大马名将黄妙珠爆冷击败王依涵的话,女单八强席位将无一例外地属于中国选手。令人欣慰的是,这拨国手年龄在18岁至25岁之间,均处于当打之年,女单新花的不足是不能在一段时期内把状态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如果能解决好这个环节,中国女单将创造一个无敌时代。

  赵婷婷的退役,使中国女双主力阵容略有调整。上个月的丹麦、法国公开赛,近一年来一直与赵婷婷合作的张亚雯与潘攀试阵,其中丹麦公开赛获得冠军。中国香港、中国两站公开赛,张亚雯改与和田卿合作,后一站决赛击败奥运冠军杜婧/于洋、世锦赛亚军成淑/赵芸蕾等好手后摘得金牌,中国女双人才厚度可见一斑。目前中国女双有三对固定主力:杜婧/于洋、成淑/赵芸蕾、马晋/王晓理,除杜婧/于洋,另两对都是北京奥运会后推上前台的,短短时间她们四人迅速跻身一流选手行列,使中国女双继续保持霸主地位,这次马来西亚选手陈仪慧/黄佩蒂如不是签了个上上签,女双国手很可能包揽前四名。

  本届中羽赛,中国女双最大不足是没有一对新人取得较理想成绩。这次有多对年轻组合参加比赛,结果无一例外地止步于前两轮。当然,呼唤新人也只是与女单相比,提出这要求多少有点吹毛求疵之嫌。

  中国男将仍靠三人

  近几年来,林丹、蔡赟/付海峰几乎就是中国男单、男双的代名词。这一现象,一方面说明三位名将实力出众,另一方面暴露中国男将顶尖层次厚度不够。

  男单赛场,林丹仍然保持强势,第四次摘得中羽赛男单冠军,这也是他今年的第四项超级赛冠军。值得一提的是,林丹共参加了6站国际公开赛,共夺得4金1银,无愧于当今世界羽坛第一男单之本色。与林丹相比,其他选手表现平平。陈金因伤病所困止步于半决赛。鲍春来早就被林丹打得没脾气,这次他首轮就遇到克星,自然是早早结束比赛任务。几员新手中,表现最好的是杜鹏宇,他连过两关后跻身八强。1/4决赛,杜鹏宇与韩国名将朴成焕激战三局方败下阵来。相比之下,谌龙、陈天宇等新秀,水平发挥没有达到外界期待的高度。

  与中国香港公开赛一样,蔡赟/付海峰因身体原因放弃比赛。风云组合的缺阵,使中国男双竞争力大跌,参加中国公开赛的有5对中国选手,首轮比赛刘小龙/邱子瀚、柴飚/张楠、陈智贲/沈烨即出局。第二轮陶嘉明/孙君杰不敌韩国名将郑在成/李龙大。两轮战罢,只有郭振东/徐晨还有比赛资格。郭振东/徐晨是中国第二男双,但他俩距离一流水平还有一些差距,1/4决赛郭振东/徐晨冲击郑在成/李龙大未果,两局比分分别是14:21、17:21,差距比较明显。这样中国男双早早结束了比赛任务。

  近几年,中国男双一直没有打造出第二对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男双。如今蔡赟即将到达而立之年,虽然他将退役时间推迟到2012年,但今后三年指望他和付海峰将好状态一直保持下去,多少存在着风险因素。中羽赛的败北,进一步暴露中国男双后继无人的缺憾。

  男双混双好戏连台

  男单、女单和女双是国手唱大戏,无缘金牌的男双、混双,恰恰是竞争最激烈的两个项目。

  男双大战,北京奥运会冠军、印尼名将马基斯/亨德拉出人意料地止步于第二轮,击败他俩的是二流选手方介民/李胜木(中国台北)。1号种子古健杰/陈文宏也是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以2:1险胜韩国选手曹建雨/申白喆后,跌跌撞撞地闯进半决赛。郑在成/李龙大在半决赛击败丹麦好手博耶/摩根森后,决赛以2:1击败古健杰/陈文宏,蝉联中羽赛男双冠军。郑在成/李龙大的胜利,使近两届中羽赛冠军阵容几乎如出一辙,除女双冠军由赵婷婷(已退役)/张亚雯换成张亚雯/田卿外,其他四个项目冠军都是卫冕冠军,一流赛事出现这一幕,是相当少见的。

  印尼名将维迪安托/纳西尔、中国名将谢中博/张亚雯和丹麦选手的缺阵,使混双整体水平受到一定影响,但并不影响比赛的激烈程度。中国混双在八强占有三个席位,除郑波/马晋外,张楠/赵芸蕾、陶嘉明/田卿都是临时组合。当然最具竞争力的还是郑波/马晋。果不出所然,混双决赛在郑波/马晋和韩国好手李龙大/李孝贞之间展开,郑波/马晋是今年整体战绩最出色的一对混双组合,李龙大/李孝贞则是北京奥运会冠军,另一层背景是此前郑波/马晋与李龙大/李孝贞的本赛季战绩是五战全胜。这次角逐,李龙大/李孝贞终报一箭之仇,以2:1击败仇敌,用一场胜利维护了奥运冠军的荣誉。平心而论,郑波/马晋的失利与郑波伤病未愈也有一定关系,这场结果也给两对高手下一轮对抗增添了一丝悬念。

  09世锦赛,丹麦混双大爆冷门,雷伯恩/尤尔、尼尔森/佩特森分别夺得冠军、第三名。这次丹麦混双整体缺席中羽赛,悍卫欧洲荣誉的重担同样落在丹麦人身上,博耶/摩根森打入半决赛,丹麦新秀约根森走得更远,他先后击败李宗伟、波萨那两位名角儿后闯进四强。半决赛,约根森打败了带伤作战的陈金,出人意料地步入决赛。与林丹的决赛,约根森完全落在下风,不出意料地以两个12:21完败。平心而论,约根森能夺取一枚银牌,多少有些运气因素,但在国际羽坛完全偏向亚洲一方(尤其是中国)的背景下,约根森的神勇表现,也给本届中羽赛增添一丝记忆。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林丹 中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