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涉黑被捕冠军罪行累累差点跑脱 被捕前一天还在捐款

  8月16日,刚刚建成的“张家强体育训练基地”彩旗飘飘、喜气洋洋,这里正在进行吉林省拳击协会松原分会成立的庆典仪式。当时作为吉林省拳击协会副主席、松原市圣水湖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家强当选为松原拳击分会会长。而就在2个月之后,这个曾在上世纪80年代蝉联两届57公斤级全国摔跤冠军的“慈善商人”就因涉黑被警方控制,并于前天被正式批捕。

  伪装成“慈善家” 大搞体育事业

  在松原,“张家强”这个名字家喻户晓。上世纪80年代,张家强因蝉联两届57公斤级全国摔跤冠军而声名鹊起,人送绰号“东北摔跤小老虎”。从省体校带着光环退役后他自办公司,根据当地媒体的报道,他主要从事农业开发和房地产业务。他在发家致富以后多次进行慈善捐款,在公众面前俨然一副“慈善家”形象。另外,他还投资数百万元建成了综合类体育训练基地,包括游泳、网球、拳击等训练场馆。但这些美丽的表象只维持到上个月,之后,他因涉黑被抓的消息不胫而走。

  警方通过大量走访调查,掌握了张家强犯罪团伙大量的犯罪事实:张家强自2000年以来长期纠集劳教(改)释放及社会闲散人员组成黑恶势力团伙,在松原市为非作歹、欺压百姓。由省、市两级公安机关组成的专案组,对该团伙展开了近半年的秘密调查。10月14日晚,公安机关将犯罪嫌疑人张家强等14人犯罪团伙打掉,同时对团伙成员所有财产进行扣押。前天,这14名团伙成员正式被批捕,另有两人投案自首。

  罪行累累 张家强差点跑脱

  警方透露了一个细节,在印制举报张家强的公告时,找到了开印刷厂的赵某。当赵某听说是举报张家强的公告,当即表示愿意免费印刷,并且用最好的防水纸。办案人员询问后才得知,赵某是当年被张家强敲诈的被害人。在经过缜密侦查、掌握大量犯罪证据后,10月14日22时,警方对张家强在松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家进行了布控。10月15日7时许,张家强从楼内走出,守了一夜的抓捕人员迅速出动,当场将张家强抓获。“头一天张家强参加了一个葬礼,喝了不少酒,回家的时候阴差阳错地将电话忘在了车里,否则他有可能得到消息逃脱!”一名办案人员说。

  他被捕前一天还在捐款

  张家强今年42岁。1998年抗洪期间,他曾驱车慰问抗洪部队,捐款捐物10余万元。每逢过年过节,张家强还会到松原市的贫困地区,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就在被捕前一天,信佛教的张家强还参加了松原市龙华寺大雄宝殿的开光大典,有消息称其捐资20万元。但仅仅过了1天,张家强就被专案组抓获。

  张家强“出事”后,其公司开发的房地产楼盘已被警方查封。而实际上,10月17日,在“松原贴吧”上,就有网友发布了张家强被抓的消息。跟帖网友数百人,无不拍手称快。还有人将此消息改编成小说,在贴吧上发布。而据办案人员昨天对记者说,张家强在松原当地相当吃得开,属于“黑老大”地位,“在松原曾非常出名的汪氏犯罪团伙头目汪贵民,绰号“二民子”,听说张家强的名字都觉得‘突突’(胆怯),虽然都涉黑,但他们不是一个级别的。”办案人员说。

  张家强别墅占地6000平方米

  从运动队退役后,张家强是如何迅速致富的呢?有人称,早些年张家强曾在松原市开了一家洗浴中心;还有人表示当年他是靠“倒腾”化肥起家;也有人称,他是通过敲诈勒索等手段完成了原始积累。办案人员告诉记者,张家强到底是如何起家的,专案组目前仍在进一步调查。

  2007年,张家强开始在松原市宁江区新城乡农林村修建别墅。整个别墅占地面积近6000平方米,但有手续的面积仅2800平方米,围墙每个角都建了二层的“岗楼”。据专案组介绍,整个别墅投资超过400万,而修建别墅的工人多数没有拿到工钱。他还私接吉林油田电网、盗窃油田电力,供其施工、生活、娱乐所用。别墅内拥有可以跳水的游泳池、拳击场、网球场、舞台等。由于张家强喜好运动,经常找来一些朋友在自家的拳击场进行拳击比赛。有事的时候,他还从长春市找来演员,在别墅内的舞台上进行表演。

  《新文化报》邢阳 王国彬 本报记者 谢礼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摔跤 张家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