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球国手收入低 林丹难及马琳陈金仅CBA二流待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06:06  现代快报

  ■冷门 一号种子纷纷落马

  ■冷遇 陈金年收入30万

  ■冷清 票房受冲击

  中国羽毛球公开赛开赛已有两天,上座率如同天气一般有些“冷”,更“冷”的是比赛本身,昨天在女单次轮,赛会一号种子王仪涵不敌马来西亚名将黄妙珠,止步第二轮。算上第一轮就被淘汰出局的男单一号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本次比赛成了大腕的葬礼。

  体能透支

  观看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你总能从镜头里看见,运动员用手擦去汗水,再弹到场外。这样的画面只是一个缩影。据南京下关体校校长金超介绍,专业羽毛球运动员一场比赛消耗的体能,比篮球和足球运动员还要大。金超说,足球虽然对抗激烈,但场地大,人员多,队员比赛时总有时间走走歇歇,调节体能,篮球也是如此,而羽毛球一般单兵作战,队员始终处于高强度运动当中,即便体能出现问题,也没有喘息机会。

  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世界羽联安排的超级赛赛程非常密集,为此李永波还炮轰了世界羽联:“从1月初一直持续到12月底,除了超级赛、大奖赛、世锦赛等,还有隔年举行的苏迪曼杯、汤尤杯以及各类运动会,比赛太多了。”专业人士分析,王仪涵和李宗伟爆冷出局,都有这方面原因。

  收入嫌低

  近段时间,马琳离婚一事被炒得沸沸扬扬,有媒体帮他算账,从2004年至今马琳挣了约2000万。而一位羽毛球队员告诉记者,“在羽毛球队,恐怕连林丹都挣不了这么多。”

  记者了解到,虽然赛事众多,但羽毛球比赛奖金普遍不高,即便是六星级的中国公开赛总奖金也只有25万美金。男女单打冠军的奖金为18750美金。运动员即便夺冠,还需按比例纳税,再根据规定和队里分成,真正拿到手的并不多。江苏省羽毛球队总教练孙志安在聊天中告诉记者,羽毛球运动员的待遇并不高,像陈金这样的国内一流选手,一年收入在30万左右,相当于CBA二流球员的年收入。

  收入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羽毛球不像乒乓球那样拥有自己的联赛,而联赛收入对运动员来说很诱人。此外,除了以队伍为单位接的广告外,真正以个人名义接到广告的只有林丹,而其他人目前没有广告收入。

  市场遇冷

  由于赛事过多、过密,羽毛球在中国的市场号召力有所下降。就连李永波也希望国际羽联能减少比赛数量,以提高比赛质量和吸引力。

  一位曾经办过羽毛球超级系列赛的官员告诉记者,今年在江苏常州举办的大师杯赛一周的总票房约为130万元,比起去年的90多万元要好很多,但距预期目标少了近20万元。据分析,现在羽毛球大赛太过频繁,导致观众胃口提高,就算是大师赛这样的超级系列赛,对于球迷的吸引力也不像以前了。以常州大师赛为例,周末的上座率最高也就七成左右,平时的比赛上座率仅有两成。

  这次中国公开赛在上海进行,票房受冲击更为明显。这位官员说:“上海观众欣赏过F1、网球大师杯、NBA季前赛等超高规格的赛事,羽毛球比赛对上海市场的吸引力显然不足。上座率惨淡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快报记者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