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局11比2却遭大翻盘 男乒第一单打判若两人是为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9: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第十九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团体半决赛中,中国小将张继科先抑后场,先是在第二盘以1-3负于中国香港名将高礼泽丢掉唯一一分,随后在第四盘的比赛中又将功补过以3-0轻取中国香港老将李静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在这两场比赛中张继科表现判若两人,暴露了年轻选手场上应变能力不强、大赛经验不足的弱点。

  中国队主教练刘国梁之所以将张继科排在半决赛的第一单打,首先就是对张继科的煅炼和信任,张继科在不久前的世界杯团体赛中场场出场并取得了全胜,可以看出他已经成为中国乒乓球队的重点培养对象。从技战术水平来看他也的确具备了世界一流水平,在今年的乒超联赛中他单打胜率仅次于马龙居于第二位,对奥运会单打金牌得主马琳取得了三连胜的佳绩。在全运会比赛中他代表解放军队出场为解放军队夺得团体冠军立下了大功,尤其是在团体决赛决胜盘中力挫经验丰富的马琳表现出了相当出色的技术水平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其次是考虑到张继科反手技术出色,对直拍反胶单面拉打法的李静和高礼泽在技术上有优势。

  高礼泽和李静都是直拍反胶打法,反手虽然偶尔有直板横打技术,但主要还是以推挡为主,在相持能力上明显不及正反手均衡的张继科,两人的不同之处是前者是左手握拍,而后者是右手执拍。张继科在第一局以11-2的悬殊比分取胜的情况下,对高礼泽的后三局的搏杀准备不足,一直未能找出应对办法,尤其是第四局以6-2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得九分失利,暴露了场上波动大、应变能力不强的弱点。

  然而在对李静的比赛中张继科却用死死压住对方的反手、伺机变对方正手的战术大获全胜,李静也曾试图通过发球抢攻和发长球搏杀,但是张继科打得很清楚,充分发挥出了自己的反手优势,最终很轻松地就取得了胜利,这场比赛他打出了自己的技术优势,也为自己找回了自信。

  张继科在技术占优的情况下输给高礼泽值得他深刻地从技战术上、在不利形势下如何摆脱困境等诸多方面进行总结,这对他今后的成长是有利的。从另一方面来看,他能够在失利以后迅速摆脱阴影,在对李静的比赛中并未背上想赢怕输的包袱并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说明他具备一定的心理承受能力,仍然是一名可造之材。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