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雪/赵宏博大奖赛渐入佳境 中国3对双人滑悉数晋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1:11  中国体育报

  “美国站的比赛对双人滑夺取大奖赛总决赛的资格非常关键,如果加拿大站的比赛不出意外,张丹/张昊应和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一起进入到总决赛的行列当中。”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任洪国认为,三对双人滑组合尽数晋级总决赛,将为中国花样滑冰的温哥华备战奠定良好的基础。

  ■申/赵回归实力增

  “申雪/赵宏博的回归为中国双人滑备战冬奥会增添了信心,目前中国花样滑冰的备战形势不错,应该说,三对双人滑组合的综合实力还是很强的。”任洪国说。

  自5月回归训练场后,申雪/赵宏博刻苦训练,精益求精,在中国杯和美国站两次比赛中均拿到超过200分的成绩,他们也是新赛季迄今为止五站世界杯赛场上惟一一对超过200分大关的选手。两人配合日臻完美,技术上宝刀不老,表演上炉火纯青,多年的积淀结出了硕果。而庞清/佟健在俄罗斯站和日本站连摘金牌,优异表现也为中国双人滑增添了胜利砝码。“庞清/佟健原本并不适应新规则,尤其是庞清的后外点冰三周单跳,总是在难度上不被认可。两人从上赛季开始,利用一年的时间狠抠技术,下了不少工夫,解决得非常好。从这两站大奖赛来看,单跳的难度认可上并没有出现问题。”任洪国说。

  相比之下,双人滑“老三”张丹/张昊似乎尚未调整好状态,在中国和美国两站大奖赛上先后拿到第二和第三位,“张丹/张昊实力很强,只是目前还没有调整到最佳状态。从美国站回来可能要调整一下短节目,另外,请舞蹈老师帮助改进一下细节,着重放在关键的得分点上。”任洪国说。

  ■备战艰辛氛围好

  谈到目前的备战,任洪国表示,正是今年年初世锦赛上的不佳战绩,给了中国花样滑冰队以很大的触动,导致新赛季的备战很细致。

  在3月进行的花样滑冰世锦赛上,张丹/张昊和庞清/佟健分别取得第二和第四名,这样的成绩几乎创造了几年来的最低战绩,尤其在庞清/佟健连摘大奖赛总决赛和四大洲锦标赛金牌之后,让中国花样滑冰队多少产生一些心理落差,也促使新赛季的备战早早动手。5月份,中国花样滑冰队便开始集结,张丹/张昊仅休息了三天。

  编排节目、合乐训练,中国花样滑冰队在日常的训练中没有丝毫的放松,尤其在“老大”申雪/赵宏博回归后,中国双人滑似乎又重新回到黄金时期。

  “老大回来对另外两对的促进很大,很不容易。赵宏博练得很刻苦,每天训练完光恢复就好几个小时。申雪的体重到了86斤,已经控制得非常好了,但她说自己最理想的体重是85斤,就每天中午都不吃饭……”任洪国介绍说。申雪和赵宏博的精神也深深打动了其他选手,队伍的训练氛围非常好。

  现在距离温哥华冬奥会只有90多天的时间,中国双人滑三对组合也将继续闭关修炼,为最终的大奖赛总决赛和温哥华放手一搏。“找到问题,尤其是细小的影响定级的问题,3级的动作改进到4级,2级的改到3级,如果能改3个动作,差不多就能提高4到5分。或许就会决定冬奥会的最终名次。”任洪国说。

  ■虎视眈眈对手强

  从目前已经结束的几站大奖赛的情况分析,尽管还有最后一站加拿大站的比赛,但能晋级总决赛的前六对选手已基本确定,除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强势晋级(两站冠军,各积30分)外,大奖赛总决赛的现场还将出现俄罗斯组合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两站亚军,积分为26分,暂排名第三位)。不出意料的话,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和中国选手张丹/张昊也应在最终的比赛阵容当中。

  “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依然是世界上最强的对手,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虽然两站比赛均输给庞清/佟健,但实力很强。”任洪国说。

  的确,德国组合曾连续收获了2008年、2009年两届世锦赛冠军,势头正旺。此外,德国在冬奥会的双人滑赛场尚无奖牌进账,对于奖牌与金牌的渴望程度可想而知。而俄罗斯组合尽管在实力上与申雪/赵宏博、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有些差距,但在新赛季拿出了四周抛跳的“杀手锏”,其实力不容小觑。纵观往届冬奥会,俄罗斯选手几乎从来没有让双人滑的金牌旁落,因此,尽管川口优子和斯米尔诺夫在前面的比赛中表现稍有不足,但两人的夺冠信念十分强大。“在日本站的比赛中,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自由滑四周抛跳出现了失误,但两人的成绩并不差,尤其在节目内容分上得分几乎和庞清/佟健持平,如果在冬奥会上能够成功完成,可能还会多加4至5分,那威胁就会更大。”任洪国说。

  “尽管我们的三对双人滑组合备战势头很好,但冬奥会的形势仍不容乐观。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夺得金牌的困难很多,只能说我们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