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车头体协谈朱凤玲:跟了王德显9年傻子也会当教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10:26  南方都市报

  因为王德显是她的丈夫,因为她带的弟子是新科世锦赛马拉松冠军白雪,火车头体协教练朱凤玲竞聘中国田径队教练一事被闹得沸沸扬扬。昨天,记者电话采访了火车头体协大队长王忠义,对于朱凤玲的教练资质等问题,他一一作了解释。

  有无资质,白雪是最好的证明

  她是医生?她是教练?对于朱凤玲的教练资质问题,媒体和同行的争议很多。一位教练直言不讳地对记者说:“朱凤玲就是个队医,她哪里懂训练啊?”媒体则翻出朱凤玲的学历———华东交通大学运动训练学位,虽然是函授的,但并不影响她的执教资格。田管中心国家队管理部主任胡新民介绍,所有参加竞聘的教练员,田管中心都会对其资质进行审查。

  对此,王忠义说“我看到不少媒体在质疑这个问题,我觉得她的资格再正常不过了。首先,人家在大学就是学的体育,而且作为王德显的妻子,朱凤玲在王德显身边一起带队长达九年之久,耳濡目染这么久,就算傻子也懂得怎么训练了吧!从公平合理和人情的角度来讲,三年学徒,四年出师,媒体为什么要质疑朱凤玲的能力呢?”在王忠义看来,评价朱凤玲是否具备执教资质,白雪就是最好的证明。“一个能带出世锦赛冠军的教练,你说她是否具备资格竞聘国家队教练呢?”

  在田径队“徒荣师贵”很正常

  熟悉田径的人都知道,国家田径队一般采取“平时散开,大赛集中,组建联合体”的原则。根据这个原则,只要教练手下有出色的队员,不管你是地方队或业余体校的教练,队员去了国家队,教练的身份也自然升级。

  王忠义说,正是因此,朱凤玲竞聘国家队教练是非常正常的事情,毕竟她是白雪的主管教练,而白雪是中国队冲击伦敦奥运会奖牌乃至金牌的重点队员。“朱教练培养白雪这么多年,如果到了国家队,将白雪‘送’给别的教练带,这不符合规矩,换作任何教练都是不可能答应的事情。就算别人不说,恐怕白雪本人都不答应。

  作为朱凤玲的直接领导,王忠义也为自己的下属抱不平,他说:“很多人都说王德显是白雪的幕后教练,但白雪每天5点起床后训练,开车带队训练、跟跑了35公里的是朱凤玲啊!国家队在满洲里、大连集训,带着白雪训练的也是朱凤玲啊!对于这一点,我想田管中心的领导也非常清楚。朱教练一天24小时都陪着白雪,为何到了国家队就非得换人呢?

  夫妻间交流业务是人之常情

  因为弟子孙英杰在十运会上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王德显就此失去教练资格。但作为一名曾经的优秀教练,他是不是指挥白雪训练的幕后教练呢?这个问题,一直是媒体以及田径同行争论的焦点。

  对此,王忠义没有回避“我知道大家很关心这一点。我想说的是,人家是夫妻俩,如果生活中就业务问题进行交流,王德显给媳妇一点建议,这也是人之常情。王德显现在的人事关系还在火车头体协,但他人已经不来上班了,更别说带队员了。据我了解,王德显现在和儿子忙着做生意。

  捷报联盟记者 付智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朱凤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