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滕海滨用五年时间找回自己 李小鹏称他是未来领军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8:43  东方体育日报

  滕海滨,这是一个被人遗忘了很久,又刚刚被记起的名字。

  少年成名却又历尽磨难的他,18岁登上世界冠军榜,19岁成为了雅典奥运会唯一的体操冠军,可随后却销声匿迹。

  错失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机会,正当人们纷纷议论着他是否已经退役的时候,24岁的滕海滨又出人意料地以一枚全运会全能金牌宣告了他的重新崛起,目标直指伦敦。

  李小鹏称他是未来的领军人物

  滕海滨,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的“关门弟子”,全能型选手,动作舒展、清晰,而且头脑冷静,很小的时候就展露出天赋,一度曾是体操队最耀眼的明星。黄玉斌曾经对他的评价是:“如果说李小鹏有练体操的天赋,海滨就有练体操的灵气和气质;小鹏外向活泼,海滨是内向乖巧的,两人性格截然相反,但却殊途同归,都非常稳定,尤其是海滨,稳定得让人惊讶。滕海滨可能会成为下一个李小鹏。”而师兄李小鹏更是在2003年的时候就预言其将成为中国体操男队未来的领军人物。

  2003年8月的阿纳海姆体操世锦赛上,18岁的滕海滨第一次出征世界大赛,在左膝关节脱臼的情况下,动作技巧和心理素质都十分优秀的他仍被委以重任——作为男团决赛的最后一人出场,结果他以出色的表现帮助中国队夺得含金量最重的男团金牌,此外还收获了鞍马单项的金牌。自此,滕海滨一战成名,顺利地击败各路高手,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外界对他更是一致看好。

  在雅典,从“罪人”到功臣

  2004年雅典奥运会,赛前,被誉为梦之队的中国男子体操队对男团金牌志在必得,同时,滕海滨也被总教练黄玉斌寄予厚望。然而比赛却和所有人开了一个大玩笑——滕海滨和整个男子体操队一样,失误频频。19岁的他出场最多,一向以稳定著称的他在四个项目中出场,却在三个项目中出现重大失误:自由体操失误,8.662分;双杠失误,8.737分;单杠掉杠,9.125分。这也最终导致中国队在男团比赛中惨败,仅获得了第五名,赛后滕海滨也成了中国体操队的头号“罪人”。

  体操男子团体决赛中,让人扼腕不已的失误就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在了滕海滨年轻的心上,让这个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备受煎熬,差点被各方批评的唾沫星子淹死的小将,却在度过了漫长而压抑的六天之后,以一枚鞍马的金牌,完成了对自己,也是对中国体操的救赎。

  鞍马比赛中,滕海滨完全摆脱了之前失败的阴影,发挥出了最佳水平。观众如潮的掌声不仅是对他完美动作的嘉奖,更是对他跌倒了又勇敢站起来的勇气的赞许。滕海滨的这块鞍马金牌成为了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操唯一的亮点。

  雅典奥运会上,从巅峰到低谷再到巅峰的起伏跌宕,是痛苦更是磨练,它成为了滕海滨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

  北京奥运会成为永远的痛

  俗话说长江后浪推前浪,2004年滕海滨以小将的冲劲和活力获得国家队教练组的认可,并在雅典成为奥运会冠军,完成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隆重的开幕演出。就在人们对他的职业前景寄予厚望的时候,滕海滨的命运却急转直下。

  雅典的辉煌并没有延续,滕海滨的运动生涯急转直下,由于不断的伤病,再加上李小鹏、黄旭等老将伤愈复出,后有陈一冰、邹凯等小将的飞速成长,滕海滨在国家队的主力地位不再稳固。从2005年到2007年的世锦赛,他没能获得一次出场机会,这也就宣告了,在北京奥运会参赛入场券的争夺中,他已早早出局。

  在人才济济的中国男子体操队,任何人落选北京奥运都是有可能的。而实际上北京奥运会中国体操男队的表现,也证明了教练组在选队员方面的正确性。男队在北京夺回男团冠军,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个人比赛除了没有队员参加的跳马之外,包括个人全能在内中国男队一共拿回五金。其中陈一冰获吊环金牌,而四川小将邹凯获得自由体操以及单杠两块金牌。从中国队全局的角度说,北京奥运会的人员配备没有任何问题,可是,对于滕海滨来说,作为一名北京人,没能在家门口参加奥运会的郁闷,将成为他一生的痛。

  济南,新征程的起点

  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打击并没有把滕海滨击倒,这位年少成名的天才型选手,也同时拥有着卧薪尝胆的意志。在不久前的济南全运会上,他用一枚分量最重的全能金牌,宣告了自己的强势崛起,在“后杨威、李小鹏的时代”这也意味着吹响了他迈向中国男队领军人物这一角色的号角。

  “这枚金牌对我真的非常重要,确实很久没有拿到金牌的感觉了,所以今天非常开心。”夺冠后最朴实的感言,却是对自己历尽磨难的无尽回味。

  全运会显然不是滕海滨的终点,或许正是一段辉煌的开端,今年,他才只有24岁,即使三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他也才27岁。而杨威去年在28岁时仍然拿到奥运会全能金牌。相信经过这四年的磨砺,逐渐走出伤病和心理阴影的滕海滨比五年前会更加强大。我们完全可以期待,一个成熟的滕海滨,将带给我们更多的精彩。

  19岁加冕奥运冠军辉煌无比,23岁却在家门口无缘出战,滕海滨经历过最辉煌时刻,也经历过最痛苦的失落。而令人欣慰的是,24岁的他仍在坚持。当年那个19岁的金牌少年,经历风风雨雨之后,终于可以信心十足再上路……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车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滕海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