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排大冠军杯赛看点:巴西争第三冠 亚洲能否出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7: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中国队未能获得参赛资格,但18日将在日本点燃战火的第五届世界男排联赛,是今年最后一次世界性排球赛事。届时,欧洲、南美、中北美及加勒比锦标赛的冠军波兰、巴西、古巴,加上亚锦赛亚军伊朗、东道主日本、以及获得外卡的非洲锦标赛冠军埃及,六强厮杀,应该还是大有看头。

  看点一:巴西能否延续胜势?

  和女排一样,男排大冠军杯赛同样创办于1993年,在已经举行过的四届比赛中,巴西队全部参加,1997年的第二届、2005年的第四届两夺冠军,这本身就是一项纪录。今年7月的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巴西队再次夺冠,从而使得他们第三次拿到大冠军杯第一的希望大增。

  自2001年以来,巴西男排简直在世界排坛所向披靡,曾创下在世界三大赛和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均实现“五连冠”的奇迹。不过,去年该队的发挥有失水准。当年在巴西举行的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中,他们先后输给美国、俄罗斯,只是获得第四;去年北京奥运会,决赛时又不敌美国,屈居第二。

  奥运会之后,巴西队调整了阵容,丹特、古斯塔沃、安德烈、马塞洛等三十岁左右的老将离队,多名新人担起主力重任。在该队功勋教练雷赞德的调教下,巴西队迅速恢复了自己的强势位置。今年6月的世界男排联赛预赛阶段比赛,巴西队12战11胜,只是客场输给芬兰队一场,获小组头名。

  之后的总决赛,该队四战皆捷,第八次登上冠军宝座,重新找回了世界男排霸主的王者之气。

  新的巴西队保留了北京奥运会时的五名队员,其中包括有“世界第一主攻”之称的吉巴。这位32岁的老将仍担任巴西男排的队长,并出任主力。

  较之原来,现在的巴西队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就是主力队员的身高已经不逊于欧洲队。调整前的巴西男排,队中身材最高的队员不过2米05,而现在该队主力接应维索托身高达2米12;23岁的年轻副攻卢卡斯,也有2米09的“空中优势”。

  这次大冠军杯赛若卫冕成功,巴西男排明年世锦赛夺金的信心和底气,将会进一步增强。

  看点二:古巴波兰能突破吗?

  可能对巴西队构成一定威胁的,恐怕只有古巴、波兰两队。古巴队参加过前三届大冠军杯赛,2001年的第三届还曾夺得过冠军。

  古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全队身材不算突出,但保持了球员员弹跳出色,进攻能力强的特色。其主力主攻、1号莱昂竟然只有16岁。他身高2米01,前后排进攻都十分凌厉,已经成为本队最强的进攻火力点之一。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预赛阶段,古巴队四胜日本,与俄罗斯、保加利亚队较量均两胜两负,结果8胜4负、排名小组第一进入总决赛。可到了总决赛,该队起伏较大的毛病便暴露出来了。他们先是3:1胜阿根廷,接着1:3输巴西;进入四强后则连续输给了塞尔维亚和俄罗斯,最终只位居第四。

  今年10月的中北美及加勒比男排锦标赛,古巴队决赛以3:1战胜北京奥运会冠军美国队,以第一名的身份获得了参加大冠军杯赛的资格。中北美及加勒比男排锦标赛累计举办了21届,这已是该队第14次获此殊荣。这次大冠军杯赛,古巴队若笑到最后,将追平巴西两次夺冠的纪录。

  波兰也算一支欧洲传统强队,2006年曾获世锦赛亚军;2004年雅典、去年北京奥运会均进入前八名。该队虽是一支欧洲队,但并非一味追求高举高打,技战术相对比较全面。去年世界男排联赛预赛阶段,波兰队与中国男排同组,后者借主场之际曾以3:1先胜前者一场;后面三场比赛,实力不如人的中国队全部输给了对方。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波兰队预赛阶段5胜7负、只排在小组第三,无缘总决赛。不过,9月在土耳其进行的欧洲男排锦标赛,该队却发挥得非常出色,连克保加利亚、法国等,26年来首次夺冠。

  波兰队今年是首次参加大冠军杯赛。如果能保持欧锦赛时的状态,他们或许能给巴西人制造更多一些麻烦。

  看点三:亚洲两队能胜几场?

  亚洲以往参加大冠军杯赛次数最多的是日本队,他们参加了全部四次比赛,获两次第四、两次第五。其次是中国、韩国两队,各有两次参赛机会:中国1997年的第2届排名第四,另一次是上一届、列第六;韩国是1993年首届排第六、2001年第三届获第四。

  今年男排亚锦赛,韩国、中国队分列第三、四,日本、伊朗分别获得冠、亚军。因为日本是东道主,自然获得参赛资格,代表亚洲出战大冠军杯赛的席位就顺延给了伊朗。

  今年世界男排联赛预赛阶段,日本队与古巴、俄罗斯、保加利亚同组,12战3胜9负,小组垫底,最终在16队中列15位,与欧美强队的差距显而易见。

  现在的这支日本队,平均身高只有1米91;两名副攻的身高分别只有1米91、1米92,队中第一高度也不过1米97,但他们坚定不移地走快速、多变、全面之路。该队主教练植田辰哉表示,要进一步加快全队进攻速度,确立复杂精密的战术配合,努力使本队成为世界排坛进攻速度最快的球队之一。

  应该说,这一思路在日本队今年的组队和亚锦赛中,都初步得到了体现。这次大冠军杯赛,日本占有东道主之优,他们很可能会在几支亚非队中成绩最佳,也可能给几支欧美队一些冲击,不过,要想进入前三,机会甚少。

  与日本、中国男排相比,伊朗队的打法更接近欧洲队,他们网上具备一定实力,节奏相对较慢,大冠军杯赛遭遇网上实力更强的欧美队,伊朗队过关的难度会更大。

  中国队无缘今年的大冠军杯赛,确实有些遗憾。不能参赛,中国男排的将士们需要认真观察比赛中各队新的动向,对照自己找差距、吸取其中有益的成份。

  明年世锦赛,中国队预赛与三支欧洲队同组,所以,大冠军杯赛中特别应该关注日本、伊朗与波兰比赛的战况,以便使得自己备战工作从中得到帮助。(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排球大冠军杯专题 

更多关于 男排 冠军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