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鹏:十一运圆满成功 要完善全运建设体育强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00:5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一索)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十一届全国运动会竞赛工作总结大会上表示第十一届届全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文明、精彩、祥和、成功”的赛会目标,是一届富有特色、人民满意的体育盛会,并鼓励全国体育工作者以成功举办本届全运会为新的工作起点,在新的奥运周期把竞技体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十一运会富有特色、人民满意

  刘鹏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国家体育总局、山东省委省政府、各参赛代表团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全运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实现了“文明、精彩、祥和、成功”的赛会目标,是一届富有特色、人民满意的体育盛会。

  本届全运会的举办正值新中国建立60周年,全运会创办50周年,又是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赛事,背景特殊,世人瞩目,意义重大。本届全运会充分发挥了体育在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多元功能和综合社会价值,运动会取得了巨大成功。全运会的成功举办是中国体育为新中国60年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正如新华社报道的那样,本届全运会作为奥运会后国内第一个综合性运动会,给山东和中国留下了价值不可低估的“全运遗产”。这笔“遗产”不仅将造福山东、恩泽齐鲁,而且将给中国体育、中国社会带来诸多影响和启示。“全运遗产”的价值以后将越来越明显地展现出来,成为中国社会的宝贵财富。

  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是十一运会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全运会作为我国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影响最广泛的综合性运动会,一直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亲自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开幕,亲切接见了新中国体育发展60年来涌现出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代表、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代表,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书记高度肯定了新中国成立60年来我国体育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体育战线做出的突出贡献,对我国体育事业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做出了重要的指示,给十一运会所有组织者和参与者极大的鼓舞和鞭策。吴邦国委员长在天安门广场亲自点燃了主火炬。温家宝总理出席了闭幕式并宣布闭幕。刘延东同志多次听取工作汇报,作出指示,并亲往济南检查指导筹备工作,出席新中国体育60年成就展和体育美术展,在全国体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孟建柱国务委员现场指导全运会安保工作。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是十一运会圆满成功的根本保证。

  紧密结合本届全运会举办的历史背景和特殊形势,确立了把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任务的指导思想,这是十一运会成功的重要前提;及早着手、进行广泛思想的发动,狠抓自身建设、建立完善的工作和责任体系,是十一运会成功的重要条件;以狠抓落实的精神,完善制度措施,规范竞赛行为,创新组织办法,为十一运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支撑。

  深化体育改革,完善全运会

  刘鹏在会上强调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体育强国为目标,深化体育改革,进一步完善全运会,全力抓好冬奥会参赛和伦敦奥运会的备战工作。

  他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胡锦涛总书记高屋建瓴地提出了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的战略目标,这是对我国体育事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面向未来发展的科学定位,是我们制定体育政策,确定发展目标,研究发展方法的重要指导思想和依据。”

  刘鹏希望体育工作者深刻领会、深入研究建设体育强国的内涵,按照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对以全运会为龙头的竞赛体系进行改革完善进行思考。

  他说,在新的发展阶段,全运会如何完成它新的使命,特别是贯彻胡锦涛总书记9.29讲话中提出的“优化结构,提高效益,推动竞技体育内部各门类均衡发展”的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各职能司局、各运动项目管理中心要在认真总结十一运会经验教训基础上,在全运会的规模、项目设置、奖励计分办法、运动员参赛资格、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监管措施等方面进行进一步研究完善,在竞赛体系上进一步研究完善,还要就如何发挥以全运会为龙头的竞赛体系的杠杆作用,促进我国落后的基础大项和集体球类项目进步提出办法,使全运会的各项政策更加符合建设体育强国的目标,发挥出更大的效益。

  刘鹏表示,如何使全民健身运动实现跨越式发展也是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他说:“我们已经向世界证明了我国竞技体育的实力和发展,虽然群众体育也有很大发展,但相对薄弱。我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口比例仅28.2%,大大低于发达国家。这是建设体育强国的薄弱环节和‘短板’,而且是基础性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如何尽快地采取措施,使健身活动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这是我们面临的严峻挑战。”

  此外,按照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如何使体育产业和其他各项体育工作实现更大的进步值得思索。刘鹏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群众的体育热情和体育需求极快增长。这既是体育产业和各项体育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力,又是严峻的挑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推动体育工作,如何以市场经济的手段和办法来推动体育产业和其他体育工作,我们要走的路还有很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