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闪亮登场 骄傲告别--全运羽球赛场上的老将和新兵

  和奥运会一样,全运会也是四年一个轮回;和奥运会不一样,全运会半数以上的运动员是老将、新兵:老将们大都早就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新兵们在国际赛场上还未能好好崭露头角。他们齐聚全运会,在那里完成传帮带的过程。小将们锋芒毕露,跳着告诉大家他们来了;老将们笑着向看台四周挥挥手,最后一次说再见。

  冷门、突破、锻炼——年轻无极限

  江苏队的王适娴、广东队的王睁茗、北京队的乔斌、辽宁队的高欢……当一群20岁左右的年轻人初次踏上这片拥有50年历史的赛场时,无论成功还是失败,经历的都是不可复制的十一天,感受到的都是无尽的骄傲和鼓励。在全运会这片国内高手云集的天地中,他们肩负着为团体争光的任务,梦想着能在单项中有所突破,于是,一个个冷门就在他们的冲击下诞生了。

  所有冷门中,浙江队的李雯制造的最大,这位1988年出生的湖北省队小将在女单第二天角逐中,就把刚一出场的夺冠最大热门、新科世锦赛冠军卢兰斩于拍下。

  本届全运会,李雯在团体赛首战便表现出强劲的冲击力,战胜国家二队队员李雪芮,帮助湖北队3比1拿下实力强大的解放军队。拥有高崚/魏轶力、赵芸蕾/王晓理的湖北女队双打实力超强,但单打一直是软肋,正是有了李雯的出色发挥,她们才在九运会后首次闯入女团四强,并最终创造了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

  在女团三四名决赛中,李雯在战胜湖南队的程雯为湖北队拿下第一分后,她给自己的全运会半程表现只打了70分。有人问她对单项有什么期待,她哈哈大笑地说了半句话,“如果我真能战胜卢兰,哈哈哈……”可奇迹就是这样发生了。随后,她又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了另一个夺冠热门蒋燕皎。李雯把自己的一路爆冷归结为一个字——顶,而每次战胜对手后的她总是显得不那么兴奋,她解释说:“打得太累了,已经没有大笑的力气了!”最终李雯获得了女单第四名的不错成绩。

  和李雯一样,赢球后的王适娴也总是毫无表情,人们很难从她的言语中了解到她的丁点情绪,她似乎有着与自身年龄不相符的成熟。王适娴的打法同样与年龄不符,高质量的网前球、多变的球路、快速灵活的跑动,每个球出手好像都经过深思熟虑。在刚刚结束的常州大师赛决赛上,她便以柔克刚,用智慧战胜了长于进攻的王琳,赢得了自己的第一个超级系列赛冠军,对于一个刚满19岁的小将来说,前途无可限量。本届全运会,王适娴先帮助江苏女队赢得女团冠军,又在单项赛中先后战胜朱晶晶、王仪涵、李雯闯入决赛,虽然最后负于王琳仅获亚军,但她让人们看到了女单高水平控球技术的传承。有人曾开玩笑地说,看来只有张宁能“磨”过王适娴了。           

  男选手中,广东队的王睁茗和北京队的乔斌最为抢眼。王睁茗性格内向不爱多说话,乔斌性格外向喜欢嘻嘻哈哈,一个20岁,一个19岁,两人都是国家二队中最有希望的队员,也都是本届全运会各自队伍中可能会出奇制胜的关键球员。当然,他们的全运会征途不全是胜利。团体赛乔斌共出场三次,两胜一负,其中,首次登场便激战74分钟,以2比1战胜了此前从未赢过的解放军队选手罗成,让他一下子脱颖而出,而赢球后将手中的球拍高高抛起的举动也让现场的观众真切感受到了他的如火激情。

  相比之下,王睁茗在团体比赛中的的表现机会更多一些。从第一场比赛开始,王睁茗都被广东队排在第一单的位置,其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但是,团体赛出场五次,王睁茗取得了四胜一负的佳绩。在他击败的对手中,既有同在国家二队受训的年轻队友,更有经验老到的名将陈宏。虽然团体战绩可圈可点,但王睁茗并没有太多的兴奋,相反,对于自己在半决赛中负于江苏老将李昱的这唯一一场败绩,他却长时间耿耿于怀。赛后,他边摸着脑袋边害羞地笑着说:“我给自己的首次全运会之旅打80分吧,如果能赢李昱就更好了!”虽然王睁茗和乔斌在男单第一轮分别败给了香港队的胡贇和辽宁队的周文龙,但年轻没有失败,还有更多的挑战等待他们去完成。                            

  或许很多人想不到,1987年出生的周文龙居然是辽宁男队全运阵容中的年龄最大的队员,在团体赛中,他与高欢、杨帆、李浩男、李翰男等一群90后小将一同扛起了辽宁男队的大旗,将这面大旗插进了四强之列,而这是辽宁男队时隔22年后再次闯入全运会男团四强。

  可以说,辽宁男队这一次能够挺进四强,靠的是正是这批小将勇猛的冲击和与顽强的拼搏,在本届全运会的赛场上,他们是名副其实的青年突击队。在团体赛中,杨帆三次出场,两次都是在大比分2比2平的情况下为辽宁队夺下最后的胜利,而赢得比赛的杨帆总是豪情万丈,他曾激动地说:“我就知道我能胜!”这是年轻的辽宁队的信心和希望。在单打四分之一决赛拼尽全力负于林丹后,高欢边擦汗边气喘吁吁地说:“实在太累了,我算是知道跟高手打比赛是什么感觉了。”这是年轻的辽宁队的不足和拼搏方向。四年后,十二届全运会将在辽宁举行,到那时这支辽宁队将会变得更加成熟,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他们能再创造出怎样的奇迹,值得我们期待。                

  广东女队19岁的的钟倩欣在团体比赛中仅获得一次上场机会,但却是在最为关键的决赛中,她与师姐杨维并肩作战,为广东队赢得关键一分;男双小将张楠/陈智贲是北京队中坚持到最后的选手,他们最终取得了单项第五名的成绩;浙江女队能拿到团体第六名,靠的是年轻选手王琳和周卉单双打兼项的全力拼搏;而不管是马晋、王思韵还是沈烨、李田,山东队的主力几乎都是20岁左右的年轻选手……除此之外,韩利、李雪芮、夏欢、王晓理等等第一次参加全运会的队员们一同构成了十一运羽毛球赛场上不能忽视的风景线。

  团体赛最后一场附加赛中,福建女队派上了一个1995年出生、四个1992年出生的小将,而在前一天,广西男队也排出了平均年龄只有十六七岁的阵容,甚至有些小队员此前从未打过成人赛。让这些还是花季少年的选手上场,教练们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让他们提前感受一下大赛气氛,通过比赛让他们更清楚自己的差距,更明白今后的奋斗方向。

  年轻没有失败。在比赛间歇,青岛国信体育馆内时常会响起《年轻的战场》这首歌,“今天我站在这年轻的战场,请你为我骄傲鼓掌……”而正也正是那些在全运会赛场上挥洒青春的年轻选手们的心声。

  责任、重任、告别——最后一次说再见

  每届全运会,都会有一些老队员身负重任。他们奋力拼搏,为的是对得起省市的培养、热心的球迷和可能是自己最后一届的全运会。这同时也意味着,比赛结束后,他们要再次挥手和赛场说再见,而对于有些老队员来说这可能就是永远的告别。

  继续征战,为的是团队的荣誉。

  老将们在团体赛中的作用有目共睹。江苏队的王荣两次在险情之下最后一个出场,左右了比赛的胜负,她是江苏女团夺冠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王牌。10月11日,半决赛赢下湖南队后,王荣高兴地向记者回忆她的三届全运会之旅:“往前数四届全运会我们都输给了湖南队,我参加了其中的三届。九运会半决赛我最后一个出场,输了球;十运会,还是半决赛,我二单赢了,但是我们队还是输了。这一次,我终于把8年前输掉的比赛赢回来了!”

  江苏男队的李昱也是全运会的三朝元老,虽然江苏男队拥有男双蔡赟/徐晨、陶嘉明/孙君杰,男单陈金、邱彦博,但李昱的力量仍然不可忽视。在半决赛和决赛上,都是李昱的出色发挥,确保了江苏男团的四连冠。

  高崚和魏轶力早在2008年11月便退出了国家队,但是她们并没有远离赛场,依然还在国内和国际比赛中频频亮相,她们的目的只有一个,为她们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备战。虽然她们没能卫冕女双冠军,但是在团体赛中,她们是湖北队永远不变的重磅砝码,帮助湖北队获得了第三名。也因此,高崚笑着说,自己的最后一届全运会,没有遗憾!

  回到赛场,是为了对得起队友和观众。

  参加过五届全运会的刘永是老将中的老将。江苏男队有如此强大的阵容,刘永依然要参赛,而且除了团体还要参加单项,他的动机耐人寻味。刘永解释说:我的搭档徐延诗也不年轻了,这是他的第一届也是最后一届全运会,我不想让搭档留下遗憾。虽然已经34岁,但场上的刘永仍然老当益壮,凭借经验,他和徐延诗在单项赛首轮击败了山东小将沈烨/李田,而后者还是奖牌的有力争夺者。

  30岁的周蜜是参赛队员中年龄最大的女队员之一,她本届全运会的战绩为三胜三负,有些不尽如人意。但周蜜自己却不以为然,在她看来,现在最重要的是享受羽毛球的快乐,同时给观众奉上精彩的比赛。正如香港队总教练陈智才所说,就像机器一样,没有人能一直处在巅峰,以周蜜现在的状态能站在赛场上继续比赛,已经很不容易了。

  回到赛场,要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本届全运会中,有许参赛老将早已荣升为教练,这其中包括九运会男双冠军、上海队的王伟和张尉,目前国家队女双主教练陈其遒,以及国家二队男单主教练陈郁。在全运会上,他们大都将主要精力放在团体赛上,比较重要的场次,王伟会和张尉搭档,陈其遒会联手傅海峰,但是大多数时候,他们会带一个小队员,在场上边打比赛边做指导。就连单打出身的陈郁有时也会变身双打队员,而且表现抢眼。

  离开,会是新的开始。

  全运会后,张尉、王伟、陈其遒、陈郁以及刘永等老将会回到各队继续担当教练,而另一些老将退役后的新生活值得期待。

  女运动员中,北京奥运会后就一直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谢杏芳退役事件在全运会赛场上升了级。团体赛刚开始时,谢杏芳表示要全力以赴打比赛,退役的事情等到全运会之后再说。但当她在女单四分之一决赛输给王琳、在五六名附加赛中弃权后,有关她退役后的安排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谢杏芳说,退役后的生活她还有没安排,而11月进行的上海中国公开赛才会是她的最后一次比赛。    

  赵婷婷的全运会之旅最为圆满,和搭档何汉斌拼到混双冠军,接着全运会结束后的第二天,她便赶往南京,成为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的一名新生,开始为新的梦想充电。

  相形之下,上届全运会女双亚军杨维/张洁雯的最后一届全运会不算圆满,她们不仅未能与队友一起夺得女团金牌,而且在单项赛中又止步八强。但是,为了这届全运会,她们付出了太多的辛苦,贡献了最后一分力量,她们说自己并没有留下太多的遗憾。全运会后,早已升任广东省羽网中心副主任和广州市羽毛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杨维和张洁雯,将会回去正式任职,而她们的婚姻大事也将在明年完成。面对即将真正开始的新生活,两位老将的脸上写满幸福。

  对于高崚和魏轶力来说,虽然在单项赛中未能实现卫冕,但能够在团体赛中发挥作用,帮助湖北队赢得一枚宝贵的铜牌,她们已经非常满足了,就像高崚说的,能够在这届全运会上拿到奖牌真的是意外之喜。全运会后,与杨维/张洁雯一样,高崚和魏轶力也将开始全新的生活。对高崚来说,全运会后她最想做的就是好好调养一下身体,准备当妈妈,而且还希望最好一次就能生两个。                                            

  10月18日上午,高崚/魏轶力和杨维/张洁雯在青岛国信体育场的五号场地上进行了女双五六名的附加赛,参赛的所有老将中,只有她们坚持到了所有比赛的最后一天。比赛过程中,双方打得很友好,没有了她们职业巅峰时的激烈对抗。尽管如此,现场特地来为四位老将加油的观众依然不停地喊着她们的名字。2比0,胜出的是杨维/张洁雯,失败的是高崚/魏轶力。赛后,她们一起走出赛场,立即被球迷团团围住,要求合影留念。镜头中,杨维、张洁雯、高崚、魏轶力四位与羽球相伴二十几年的世界冠军笑得很甜……(文/黄丽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羽球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