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冠军杯赛启示有三 中国女排须重点提升一环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7日08:1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有道是“旁观者清”。大冠军杯赛创办16年以来,刚刚在日本举行的第五届比赛,中国女排首次无缘参加,倒可以平心静气地以旁观者的身份认真审视欧美强队、以及亚洲几支队伍的变化,进一步认清世界女排发展的最新潮流,对照自己找出差距,以便尽快走出亚锦赛失利的阴影。

  全面型队伍唱主角

  大冠军杯赛创办于1993年,每次都有六支队伍参加。在前面的四届比赛中,古巴、俄罗斯、中国、巴西队各获得一次冠军。意大利本届首次参赛,便五战全胜、仅失两局,包括3:0击败巴西队,夺得冠军。这是巴博里尼执教,率队获2007年获世界杯冠军后,再次统军夺得世界性比赛金牌。

  巴西队未能延续去年北京奥运会、今年8月大奖赛总决赛的夺冠势头,这次只是名列第二。不过,该队除输给意大利外,其他四场比赛全部获胜、仅失一局,仍显示出明显优势。

  意大利、巴西均为当今女排全面型队伍的典型代表。论整体身高,这两支队伍并不是最突出的,她们的共同特点是阵中不乏技术全面的球员,全队攻、防实力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进攻变化多、火力点分散、防反得分的能力强。

  从9月获得欧锦赛冠军,到这次称雄大冠军杯,人们似乎又看到了2007年夺得世界杯桂冠的意大利女排。这支意大利队虽然吸收了几名二十岁出头的年轻选手,但还是在主打老将牌。

  她们的阵容中。保留了六名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球员。她们多数队员技术比较全面,且全部出任主力。巴博里尼教练甚至召回了2007年世界杯夺冠功臣之一的主攻、已经29岁的德科雷,并同样委以主力重任。该队七名主力队员的平均年龄达到28岁,是这次大冠军杯赛参赛队中年龄最大的。

  32岁的原古巴籍接应阿奎罗这次未随队参加本届大冠军杯赛,意队另一名参加过世界杯、奥运会的接应奥托拉妮弥补了其空缺,全队的实力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意大利队的副攻、17号吉奥里是一名妈妈选手,2007年世界杯,曾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此次大冠军杯赛,32岁的她的状态依然非常好,其拿手的二号位背飞成功率相当高,并再次获得最有价值球员和最佳扣球两项殊荣。

  吉马良斯遇棘手事

  在大冠军杯赛的历史上,尚未有一支队伍能够夺得两次冠军,作为卫冕者,巴西女排此次比赛本来被一致看好。比赛的前三轮,她们连胜多米尼加、日本、韩国,谁料第四轮却连失三局输给了意大利队,最终只能屈居亚军。

  本届大冠军杯赛,巴西队的主力副攻法比亚娜未随队前往日本,加上主要得分手、接应谢拉不在最佳状态,多少影响了该队的实力,但让巴西队主帅吉马良斯最感棘手的,还是得数两名二传的不尽人意。

  北京奥运会夺冠时,巴西队的主力二传是弗法奥。奥运会之后,这位38岁的巴西队场上核心告别赛场,吉马良斯教练召入两名年轻二传:2号高仓千惠美和3号丹尼尔。此两人的身高均超过1米80,但战术意识、手上功夫、大赛经验均与弗法奥有一定差距。

  今年以来,吉马良斯教练一直在轮换使用丹尼尔和高仓千惠美。七月底开始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和8月中下旬进行的大奖赛总决赛,巴西队各个攻手都保持了较高水准,比赛鲜遇真正挑战,二传的困惑并未充分暴露。这次大冠军杯赛遭遇意大利队,当巴西队的进攻遇到对手强有力的“压迫”时,二传的缺陷便随之凸现出来了。

  与意队的比赛,吉马良斯先是派高仓千惠美首发,第二局换上丹尼尔,第三局甚至两者轮番登场,巴西队的进攻、特别是防反组织却始终难以占到便宜。高仓千惠美的组织偏于保守;丹尼尔注意了战术变化,可节奏把握还是欠火候。在场上出现多回合局面时,巴西队的防反打得总是不够流畅、别别扭扭。

  全场比赛,意大利接应奥托拉妮、主攻德科雷、副攻吉奥里三人的得分达到两位数;巴西队只有谢拉一人得分上双。全队进攻成功率,意大利队高出巴西6.50个百分点。

  这次0:3输给意大利队,已经让吉马良斯教练感到了提升二传水平的紧迫性。

  亚洲冠军名落孙山

  亚洲有三支队伍参加了本届大冠军杯赛。泰国队、日本分别是以亚洲冠军、东道主的身份,韩国则是获得了国际排联的参赛外卡。结果,三支亚洲队在六支参赛队中排名第四到第六,是2001年以来、近三届大冠军杯赛亚洲成绩最差的一次。泰国队位居第六,也是该项比赛历史上,亚洲冠军成绩最差的一次。

  去年以来,泰国女排水平上升比较快。今年9月在河内举行的亚锦赛上,她们虽然预赛输给了韩国、复赛输给了日本,半决赛到决赛,却连胜日本、中国队,首次夺得亚锦赛冠军,并得以代表亚洲进军大冠军杯。

  在日本的首场比赛,泰国便遭遇欧洲冠军意大利队。三局比赛,她们都曾经处于领先,但因为网上实力的差距,每次都是晚节不保,最终以0:3失利。后面的四场比赛,泰国队又先后输给了多米尼加、日本、韩国、巴西,只能排名垫底。

  泰国队这次派出了亚锦赛夺冠的原班人马,场上主力队员的平均身高只有不到1米76,是参赛六队最低的。该队坚持传统的亚洲快速多变打法,几乎每场比赛的部分时间,都会将此种打法演绎得淋漓尽致,但当对手逐渐适应了其节奏,并针对性地以发球对其一传加以限制时,该队便显得束手无策。

  看来,在强强对抗的大冠军杯赛上,归根结底还是实力的对抗,泰国队仅仅凭借一把“快刀”,很难再创奇迹

  为了参加本届大冠军杯,日本队调整了两名队员,其中包括用26岁的接应、1米76的山口舞取代了21岁、身高1米84的狩野舞子,比赛中除山口舞子上场机会较多,该队其他主力基本同于亚锦赛时。全部五场比赛,日本队只胜了韩国、泰国两场比赛,却赢了意大利、巴西各一局。

  亚锦赛时,韩国队主攻、10号金延璟表现得十分抢眼。这次大冠军杯赛,该队左撇子接应、12号黄英珠的进攻也相当犀利。与意大利之战,她们前两局拿下后、第三局也曾以16:13领先;最终被对手大逆转,以2:3惜败,却让意大利队惊出一身冷汗。

  应该说,中国女排今后在亚洲的最主要对手,还是日本、韩国两队。

  对中国启示有三条

  这次大冠军杯赛对中国队的启示,起码有三条:一是讲求攻、防均衡,走全面型之路,仍是当今女排的最新潮流;二是二传对一支队伍的重要性;三是亚洲队要想击败欧美强队,除了发挥自身快速多变的特点,还必须提升自身的网上实力。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亚锦赛接连战绩不佳,中国队主帅蔡斌经过认真反思,在前不久重新组队时,调入了赵云、陆倩、王琳、陈瑶、颜妮五名新队员。

  28岁的赵云是一名二传,让她进队显然是试图发挥老队员的作用,以加强中国队二传位置的实力和变化。陆倩与赵云同来自江苏队,是眼下国内最优秀的强力型接应,蔡斌用她是意在加强进攻、特别是强化后排进攻。来自八一队的自由人王琳一传较好,她的队友陈瑶是国内副攻中相对更为全面的,除了快攻,还具备一定的一传和后排防守能力。

  赵云尽管曾经入选国家集训队,但国际比赛的经验几乎是空白。从这个意义上讲,她只是国家队的一名新兵。赵云能否不辜负蔡斌的期望,尽快胜任国家队的重任,让人担忧。

  接应位置,蔡斌教练一直在对王一梅进行改造。调入陆倩既可以减轻对大梅的依赖,也是一种新的尝试,因为自陈忠和执教以来,中国女排还从来没有真正使用过强力型接应。而要丰富中国队的进攻套路,加强接应在一、二号位的进攻是必不可缺的。

  国家队以往的自由人,包括现役的王茜,多为防守较好、一传相对薄弱。今年以来的国际比赛,中国队一传欠稳定的缺陷暴露无遗,直接影响到了全队技战术的发挥。国内早有专家建议,国家队挑选自由人,应该将接一传的能力作为第一标准。这次召入王琳,即体现了此标准。当然,效果如何,还需要实践检验。

  国字号副攻中,曾经涌现出刘亚男那样攻防俱佳的优秀队员。陈瑶无论进攻、防守,都还无法与巅峰时期的刘亚男相比,但用这样的副攻却反映出一种思路,就是即使副攻,也需要具备一定的下三路技术。

  论目前的队员身高,中国女排已经不逊于任何一支队伍。但中国队必须克服重攻轻守的倾向,走全面发展之路,即在将这种高度转化为网上实力的同时,必须使得自己的下三路技术、特别是一传有明显改善。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排球大冠军杯专题   厉智专栏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