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心主任解读拳击联赛:与足篮有不同 打造中国拳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3:55  中国体育报

  11月8日,中国拳击联赛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标志着继足球、篮球、排球和乒乓球项目之后,中国竞技体育中的第五个俱乐部联赛即将拉开大幕。那么,中国拳击联赛的目的意义是什么?联赛方案的特点是什么?比赛方式如何?

  就这些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搭高水平平台 促持续性发展

  常建平说,我们举办联赛的直接目的就是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平台,锻炼队伍,为伦敦奥运会中国拳击再创辉煌服务,打破以往制约我们拳击水平“比赛少,高水平比赛更少”的瓶颈。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取得了2金1银1铜的重大历史性突破,国人对拳击的重视程度大幅度提高。我们要保持荣誉,决不能昙花一现,要使拳击项目健康、可持续发展,创办联赛无疑是一个必要举措。因此,联赛所设的5个级别均是我国的重点级别。

  同时,落实胡锦涛总书记“9·29”讲话精神,为竞技项目的均衡发展,为把我国早日建成体育强国作贡献。要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就必然要求我们在体育工作中坚持以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又快又好,在新的更高起点上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改进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不断增加体育供给,实现中国体育的新发展,完成中国体育的新使命。因此,常建平认为,体育的职业化和商业化程度如何,也是体育强国的重要内涵。

  然而,长期以来,国内的拳击运动受关注度还不够,宣传力度小,电视转播少,所以一直以来都不被广大群众所了解。不懂拳击的人认为业余拳击和职业拳击都是血腥、残酷、伤害事故多,不希望家人参加到这项运动中来;而一些拳迷认为,业余拳击不如职拳击紧张、刺激、欣赏性不强。

  因此,我们举办拳击联赛就是要纠正这两种错误的思想,要将精彩、健康、激烈的比赛带给观众,在广大人民群众中树立拳击健康向上,力美兼顾、公平公正的良好形象,在群众中普及拳击知识,推广拳击项目,让拳击走进社区,走进学校,成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这正是为了更好地贯彻总书记和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努力推动我国体育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重要贡献。

  依托举国体制 盘活拳击资源

  常建平说,我们将构建有中国特色的拳击联赛和拳击俱乐部,即依托举国体制(省市体育局、行业体协全权管理),认真遵循社会主义市场规律与竞技体育规律,吸纳商业化、市场化、职业化运作手段,将拳击的资源盘活,将市场盘活,在给拳击界、拳击队和拳手福祉的同时,也让更多人关注拳击,从事拳击,投资拳击。

  因此,关于俱乐部的体制、机制方面,我们的意见是不拘一格,从本地区实际出发,计划多一点,市场多一点完全根据条件,根据实际需要。

  例如,与CBA和CSL(中超)相比,中国拳击联赛(CLB)的属性和目的不同。CBA和CSL是全市场化运作的职业联赛,以市场为导向,吸引社会各方资金投入各自产业市场,在服务我国的“体育为积极建设服务”目标的同时,也锻炼了队伍,增加奥运队伍的竞技实力。

  CLB是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辅的奥运属性的赛事,相当于一种创新的拳击精英赛,即将以前传统的集中赛会制变革为分段分赛场的新颖赛制,增加了运动员的比赛场次和与强手对抗的次数,有利于我国强势级别的后备人才的锻炼和提高,巩固和增强我国强势级别的整体实力,主要是为了我国奥运战略服务。同时,通过加大对媒体的投入,增加赛事的传播面,增加赛事的市场价值,达到了宣传推广拳击运动,培养我国广大拳迷及开发拳击本体产业之目的。

  另外,在运作方式上,CBA和CLS的市场运作是由篮协和足协将赛事所有的商务资源统揽集中开发,最后将收益分发给各俱乐部,各俱乐部只保留很少的商务开发权益。

  拳击联赛(CLB)则将较多的商务权益分发给各俱乐部(如拳手身上的服装广告),期望各参赛体育局各自发挥主观能动性,通过社会招商,弥补各自对赛事的投入,拳协保留的商务权益用于弥补整个赛事的投入。因此,相对CBA和CLS来说,我们是完全的轻资产运作,投入风险小,相对盈利的空间会较大。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发挥各自优势,必将在实现赛事主题目标的同时,又获得可观的拳击运动发展资金。

  打造中国拳王及团体王冠

  常建平说,中国拳击联赛将于2010年4月至7月举行,共有包括前卫体协、新疆、内蒙古、上海、贵州、广州和安徽6支拳击俱乐部队参加,共设51、62、73、84和+91等5个级别。每支参赛俱乐部原则上至少由10名签约拳手组成,其中至少两名在其他省市、自治区、行业体协或解放军注册的运动员,每个级别两人。

  联赛将首先分成南北赛区进行主客场巡回赛,共进行12场比赛,每周两场,最终根据积分排出名次。

  具体办法是,比赛胜一场得3分,负一场得一分,弃权得0分。各区内积分第一名的俱乐部将分别荣获“南方团体冠军杯”和“北方团体冠军杯”,并获得一定数额的奖金和参加团体决赛的资格,进行3场2胜制的团体决赛,积分高的俱乐部获得两个主场。如积分相同,第三场比赛地点由联赛委员会选定,决出冠军。

  如两队积分相同,比较双方获胜场次,获胜多者名次列前;如仍相同,双方比赛胜者列前。

  个人拳王争霸赛预赛排名办法:拳手在参加各区域的团体预赛中,胜一场得3分,负一场得一分,弃权得0分,各区内每个级别积分前两名获得参加南北拳王个人交叉赛(半决赛)的资格。如两人积分相同,比较双方获胜方式,按KO、TKO、有效分值之和的顺序选择优者。

  另外,联赛将执行国际拳联奥运会竞赛规则,为了增加运动员的比赛机会,提高比赛强度,比赛将采用4回合制,每回合3分钟,回合间休息1分钟。

  常建平表示,中国拳击联赛是一项具有开创性的伟大事业,因此要把联赛工作纳入重要日程,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仅要把联赛搞起来,还要搞好,搞成功,使拳击联赛成为备战奥运会的基石,展现形象的舞台,推广项目的阵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