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栏名宿:运动员孙海平难称一流 培养出刘翔不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0:53  体坛周报

  作为上世纪70年代末的中国田径运动员,曾于1978年7月在南斯拉夫国际田径邀请赛上以14秒10的成绩创造男子110米拦(电动计时)的全国纪录。同年12月,在曼谷亚运会上,他又代表中国队跑出了14秒2的成绩拿下一枚亚运会金牌,接过了崔麟等老一辈中国男子高栏的接力棒,继续保持中国男跨在亚洲的霸主地位。回国后,这位广东籍隶属八一队的运动员被授予国家体育二等功。2000年,又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先进工作者。现在的王勋华就职于广州市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致力于田径人才的基层培养。

  记者严小琰广州报道

  为了参加11月10日开幕的亚洲田径锦标赛,刘翔于9日下午抵达广州。在那天,他认识了这样一位跨栏老前辈,王勋华。对刘翔而言,手捧接机鲜花、操着一口广东口音普通话的王勋华非常陌生,但孙海平却一眼就认了出来。他是1978年曼谷亚运会的男子110米栏冠军,是孙海平那个年代的中国栏王。王勋华说,他很敬佩现在的孙海平教练,但是在那个年代,孙海平这个名字还从没被他放在眼里过。“一个好运动员不一定能当个好教练,孙海平能将刘翔培养成材,真的非常不容易。”

  黄泥地上的亚运冠军

  当王勋华把鲜花送到刘翔手中的时候,老栏王的内心还是免不了激动万分。对于这个后辈晚生,王勋华有许多话想要说,却苦于没有足够多的时间,两人仅仅是简单地交流了几句。“我做运动员的时候几乎没有遭遇过伤病的侵袭。现在看到他这样优秀的运动员受伤,我特别心疼。所以我就要鼓励他,希望他早日摆脱伤病,再创辉煌,为国家再争取更多的荣誉。”

  作为象征着中国男子110米栏一个时代的老一辈优秀跨栏选手,王勋华曾经在南斯拉夫上以14秒1的成绩创造过110米栏(电动计时)的全国纪录。“那时我国还没改革开放,训练比赛条件都非常落后,当时我们在黄泥土跑道上训练及比赛,1978年在曼谷也是黄泥土跑道上跑出14秒2,这个成绩当时就能拿到亚运会冠军。”包括王勋华在内,当时国内的男子高栏前三名几乎都是广东籍选手。“那时我们组有5个运动员,在全国前8名里,前5名几乎每次都是我们广东队的队友,冠军都是我们广东人自己跟自己比,孙海平那时在上海队,虽然国家队也有两名上海队员,但不是孙海平,所以那时我们听都没听说过孙海平。”

  老孙:13秒5遥不可及

  不过,在孙海平教练的记忆里,王勋华却是一个印象深刻的名字。“他是广州人,后来一直在八一队里训练。他那时候的水平基本上都在14秒左右。”在机场见到了王勋华,孙海平仿佛突然掉进了回忆里。“我做运动员的那个时候,国内最高水平的选手是崔麟和赖伟文,他们几乎垄断了国内所有比赛的冠亚军。”与孙海平同一时代的这些选手,当时的最高水平已经达到了13秒5,这对当运动员的孙海平来说简直是个遥不可及的成绩。“的确遥不可及,我那时候代表上海队参加全国比赛,总是在第八名左右进进出出。”

  但正是这样一个连国家队都进不去的二流运动员,却成为了如今国际一流的跨栏教父级人物。“他当教练后摸索出来一套自己的方法,这是他的成功之处。”王勋华语带敬佩地说,“而且能发掘、培养出像刘翔、谢文骏这样一些优秀的运动员,确实很不容易。”

  “我们那时候刚刚文革结束,训练多少还有点政治因素在里面,而且都是讲三从一大,只知道一味地苦练。”孙海平说,“我当运动员的时候一个礼拜练十几堂课却一直不出成绩,后来当教练之后才慢慢总结出来了一些东西。在我看来,现在男子高栏的水平提高,还是得益于理念的改变。我的想法只有简单的一句话,就是要根据专项的需要来练。”

  如今,中国男子高栏的水平已经从王勋华当年的14秒提高到了刘翔现在的12秒88。在本届亚锦赛的赛场上,中国队更像是预定好了该项目的冠亚军,刘翔和史冬鹏之后水平最高的日本选手,最好成绩也仅在13秒5。“在我看来,刘翔是把我们跨栏技术发挥得最好的运动员,优点几乎都发挥出来了,快,善于吊栏的动作,比欧美都强。”二十年来,中国跨栏取得的长足进步,王勋华赞叹:看看刘翔就知道了,孙海平功不可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孙海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