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5岁老将成恒大唯一妈妈球手 殷茵:给孩子挣奶粉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1日10:30  体坛周报

  记者马寅报道

  在恒大女排,35岁的殷茵是唯一的妈妈队员,也是郎平麾下资格最老的学生。

  郎平95年春回国接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一组队就看中了身高1.87米的主攻手殷茵。当时殷茵只有21岁,而当年的郎平则和今天的殷茵一样,35岁,是一个2岁半孩子的妈妈。

  “郎导当中国女排主教练那三年,我一直跟着她;2001年打完全运会,我又到郎导执教的意大利摩迪纳打球。如果按次数算,这回我来恒大打球,应该算是我们师徒第三次合作了。”说起同郎平的缘分,殷茵很自豪,“来恒大以后,有一天我们在一起讨论还说到,恒大所有队员里,我是郎导最老资格的学生了。冯坤、周苏红她们虽然都很崇拜郎导,但真正接受过郎导指点的,只有我一个。”

  在35岁高龄第三次成为郎平的队员,令殷茵一想起来就很兴奋:“就是刻意安排也未必有这么巧,像是老天给我一个和郎导再续前缘的机会。你看我为全运会复出,结果刚打完就碰上第一次执教国内联赛的郎导需要人员支持,我还有体力、有能力,当然要助郎导一臂之力。”

  不过殷茵还是实话实说,刚接到郎平邀请时,她也并不是没有一点儿犹豫:“确实很想去,但也确实有困难。”

  殷茵所说的困难,是指她刚满两岁半的儿子。

  自从决定为全运会复出,儿子就交给了公公婆婆带,公公为了支持殷茵打球,提前退休在家照顾小孙子,这让殷茵感觉很过意不去。在备战全运的艰难过程中,殷茵无数次对自己说,坚持到全运会结束就回归家庭,要为儿子承担起来,要尽到做妈妈的责任,不能总让儿子一想妈妈就下意识要上网视频通话。

  “刚开始那几天我左右为难,我很想去郎导那里,用我的方式回报恩师,可又放不下儿子,为了全运会,好久没跟他踏踏实实在一起了。我家人听说后都鼓励我,既然郎导有需要,而且只有三个月,时间也不长,就再坚持一下。”有家人的支持,殷茵马上就决定签约了,“儿子这几天跟我视频聊天,总说想妈妈,我就逗他,你耐心等妈妈,妈妈正给你挣奶粉钱呢,呵呵……”

  来到恒大和恩师朝夕相处,殷茵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十二三年前的年轻时代。

  “郎导第一次带训练课那天,集合的时候,我的记忆一下就回到了当年,好像郎导还是当年的郎导,我也还是当年的我。”殷茵笑着说,“那天郎导跟我开玩笑,问我‘殷茵你的防守现在怎么样啊?’要知道以前郎导带我们的时候,一问这个就是要练我们单兵了,我最怕练单兵了,那几乎不是在考验技术,而是练意志品质。那天郎导一问我,我觉得太熟悉了,不过我反应特快,我说‘郎导,我现在好多了,咱不用再练单兵了吧?!’郎导其实是逗我,看我上当了,笑得前仰后合……”

  到恒大半个月时间,殷茵感觉郎平和十几年前最大的变化,是比那时对队员宽容了很多,虽然在训练中还会不时给老队员提要求,包括纠正动作,但她给这些老队员更多的是体贴、爱护和理解。

  “几乎每堂训练课后,郎导都会问我训练量是不是吃得消,让我量力而行。第二天早上,她还会问问我前一天晚上治疗和休息的情况。”说起郎导的关心,殷茵感觉很温暖,  “郎导她一直都这样,对队员细致周到。在国家队时就是,训练上抓得很严,但生活上非常照顾你,让我们常常有那种突如其来的感动。”

  过去这些年,有不少人见到殷茵都会问,郎平跟带过她的其他教练有什么不同,为什么郎平可以取得那么大的成功,殷茵总这样回答:“不同之处就是女人的细腻。郎导技术上抓得细,生活上照顾得细,让队员非常愿意卖力拼,当她的队员很幸福。”

  殷茵坦言,她非常珍惜在恒大和恩师重聚的每一天,这种珍惜,从第一天第一堂课就开始了。

  “想想三个月时间很短,之后我就要退役了,就再没机会重新跟郎导一起训练比赛了。所以现在我要充分享受这个过程,我和周苏红在一起常说,这会是一段非常值得我回忆的经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郎平回国执教专题 

更多关于 周苏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