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反拍王熊国宝:林丹是天才 新人看好谌龙王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10日12:48  新浪体育

  熊国宝,号称"反拍王",其反手技术堪称“天下无双”,原国家男子羽毛球队队员,江西选手,获得过86,88,90年三届汤姆斯杯冠军,88年第8届亚洲羽毛球锦标赛单打冠军等。与杨阳、赵剑华等号称80年代羽坛的“中国三剑客”。与其他两位相比,熊国宝可谓是大器晚成,1986年24岁以前,他的战绩平常,直到当年的汤姆斯杯冠军争夺战,他一举打败羽坛“天皇”林水镜,为中国队捧杯立下汗马功劳,才逐步为世人所关注。近期,“反拍王”熊国宝创立国宝国际羽毛球传播中心,联合巧发力培训网,举办全国巡回的羽球专业技术公益系列讲座。利用全国巡回演讲的机会,将毕生研究的技术成果传播给大众,实现羽播天下的使命。该系列讲座计划每月一期,前两期在北京,第三、四期将在济宁、哈尔滨举办。在接受新浪的访问中,熊国宝教练也谈了谈对羽毛球发展的和其他问题的一些看法。

  “反拍王”是被逼出来的

  熊国宝笑称,自己的反拍技术是被逼出来的。“那个时候,赵剑华和杨阳的力量,爆发都比我好,每次打比赛都爱压我头顶反手。刚开始我只能勉强防守,后来在不断的逼压中,我决定改进自己的反手技术。他们训练70%,我就训练100%,他们100%,我就要130%。经过不断琢磨和练习,我开始可以反拍轻松的打6个点,除了反手杀球还能滑拍。最主要的是我的反手动作一致性好,隐蔽性强,所以原来的软肋变成了我的杀手锏……”在现场的演示中,熊老的反手技术果然宝刀不老,潇洒的身姿和隐蔽的动作让广大爱好者惊叹不已。 

  林丹是天才,新人看好谌龙和王琳

  在熊国宝眼里,林丹是和赵剑华一样不可多得的羽球天才。用他的话说,“天才”只要付出和你一样的努力,你就没有办法超越他,就像林丹在奥运会上轻松的以2:0战胜李崇伟一样。不过,天才也不是不可战胜的,勤能补拙,说这话的时候,熊国宝的眼里有着一丝坚定。而谈到新奥运周期,这些小将小花么,熊国宝认为,虽然现在选材都在走高大化力量性发展,不过精湛的技术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还是羽毛球的基本。男单的谌龙和女单的王琳或许能撑起中国羽坛的未来,不过,要向过去“三剑客”的一统江湖或是林丹的独孤求败,还需要年轻小将自我的多方面建设。

  未来工作的重心会在与羽毛球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上

  谈到为什么会举办这样的系列推广讲座,熊国宝说,近些年,有了很多的时间接触到底层广大的羽毛球爱好者,有感于大家常面对对于如何提高自己的技术瓶颈,而很多业余的教练只会泛泛的照搬理论,不能很好的点出关键所在。再加上自己对于羽毛球的热爱,所以决定将自己这些年对羽毛球技术的研究系统整理,介绍给广大羽毛球爱好者,让更多的人在水平的提高中体会到羽毛球的乐趣。这次推出的“国宝拍”只是一个新的尝试,希望能有一种方法或工具让大家少走弯路。(大晖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