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七届武汉国际赛马节开幕 中国金牌骑师赛争夺激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11:11  武汉晨报

  晨报讯 马蹄声声,敲响“赛马之都”乐章;呐喊阵阵,再现江城武汉狂欢盛景。昨日上午9时,第七届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在东方马城盛装开幕。五场具有国际水平的精彩比赛赢得了近万名市民的喝彩,也向世界展现了大武汉打造“中国第一马城”的实力和决心。

  昨日上午进行了五场比赛,依次是国际骑师邀请赛、中国速度赛马公开赛(武汉)试验赛(三场)和中国金牌骑师邀请赛。首场进行的“国际骑师速度赛马邀请赛”是昨日最有看点的比赛。共有来自中国、澳大利亚、德国等8个国家和地区的骑师参赛,最终来自中国的骑师陈卓峰以1分41秒063的成绩率先跑完1200米,他驾驭的赛马是东方马城提供的“永胜之星”。

  随后,来自国内20多个代表队、俱乐部的优秀骑师分别参加了900米、1000米、1800米非纯血马组3个组别的3场测试性比赛,夺得冠军的分别是张剑(赛马名“伯仲之间”)、李方格(“金龙”)、何显飞(“智多宝”)。

  中国金牌骑师邀请赛竞争极为激烈,12匹骏马直到最后30米才分出胜负,来自北京的李世国与坐骑“奥赛”脱颖而出,抢得冠军。

  比赛之前举行了简短而隆重的开幕式。湖北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敲响开赛锣,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阮成发宣布赛马节开幕。

  “中国武汉国际赛马节”自2003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举办七届。赛马节不仅丰富人民体育文化需求,满足人们对马术及速度赛马运动的热爱,对推广速度赛马运动、传播马文化、振兴中国马产业也有较深远的影响,奠定了武汉作为中国“赛马之都”的地位,被誉为“中国赛马第一节”。

  “马鞭都打断了”金牌骑师惊险胜出

  金牌骑师冠军李世国

  晨报讯 “今天的比赛赢得太险了。中间我落后较多,急得把马鞭都打断了!”赢得中国金牌骑师邀请赛的头马后,来自北京的骑师李世国“心有余悸”地说。

  一看“中国金牌骑师邀请赛”这几个字,便可知道,参赛的都是常年在国内各项大赛中摘金夺银的高手,谁也不是软柿子。如能在这项比赛中夺标,就能成为名符其实的“王中王”。正是考虑到比赛竞争的激烈性,这项赛事被临时调整到最后举行,成为昨日上午的压轴戏。

  比赛过程如同赛前预料的一样,12匹赛马从一出闸便形成胶着之势,直到最后30米,2号“奥赛”才从大部队中脱颖而出,率先撞线。“今天我的策略就是后发制人。先跟着头马,争取第二或第三位的位置。最后在直道全力冲刺。”赛后,“奥赛”的骑师李世国介绍说。

  能成为金牌骑师中的“王者”,李世国非常感谢自己的坐骑“奥赛”。不过,他同时又觉得有点“对不起”“奥赛”。“过弯道时,内道全被别人卡死了,我只得转了个大弯,从外道强行超越。当时催马太急,把鞭子都打断了。”说完,李世国举起手中的红色马鞭,马鞭的手柄处已经用橡皮胶层层缠了起来。

  事实上,李世国与“奥赛”仅是第一次合作,只是在赛前临时抽签才知道的,几乎没有磨合的机会。“对于我们来说,什么马都会碰到,没有时间磨合也必须尽快适应。骑师之间比的也就是经验,看谁能与马匹更默契。”38岁的李世国当骑师已经近20年了,10多年前在广州举行的首届中国杯纯血马冠军赛中,他便成为了冠军。

  李世国原来有一匹叫“赛字100”的马,已经骑了三年。但这次来武汉后,“赛字100”病了,一直在输液。“‘赛字100’病了,我心里一直很担心。不过,今天这个冠军对我和‘赛字100’是个安慰,我想把这个冠军送给‘赛字100’。”

  23岁冠军骑师满怀憧憬

  “马场的未来就是我的未来”

  晨报讯 赛马节越办越红火,最开心的人当然是骑师们。昨日,23岁的张剑在赢得冠军后,满怀憧憬地说:“希望武汉赛马节越办越专业,东方马城也越修越先进,更希望武汉的赛马事业大发展,有一个更好的明天。毕竟作为一名骑手,马场的未来就是我的未来。”

  从15岁迷上赛马起,张剑已经在赛马的圈子里打拼了8年。从最初的打杂,喂马养马护理马匹,到逐渐成长为骑师,再到昨天的冠军骑手,张剑付出的努力只有他自己清楚。“平时基本以马的作息时间为准。马休息了,我们才能休息,马还没醒,我们就要起床。”张剑介绍说。张剑昨天骑的马叫“伯仲之间”,张剑与它已经生活训练了两年多的时间。每天早上5点左右,张剑就要提前到马房做好饲养等准备,然后带着马匹出门训练。上午训练将近4个小时,下午还要带着马匹四处遛弯,晚上则要等到很晚才能休息。

  累当然很累,但每次遛马时看到“伯仲之间”漫不经心地摇着尾巴,张剑就很开心。“这匹马性子很急的,不过它有个习惯,就是它心情放松时会摇尾巴,这时我就知道它过得很惬意。”前段时间,“伯仲之间”不知为何不喜欢吃饲料,为了马儿的健康,张剑自己掏钱买来马儿最爱吃的胡萝卜和苹果,给它开小灶。“这马跟人一样,也喜欢吃甜食。吃了苹果胡萝卜它的胃口就好了。”

  8年前,还在读初中的张剑从吉林来到北京。一次偶然的机会,舅舅带他去看了一场赛马,让他一下就迷上了这项运动。“当时看过的感觉是震撼。从那以后,我就一门心思想成为骑师。”张剑说,“我喜欢驾驭赛马奔驰的感觉,喜欢听风声在耳边呼啸的感觉。”

  张剑2007年从北京来到武汉成为东方马城的签约骑师。在完成个人职业生涯飞跃的同时,也见证了武汉赛马节的变化。看着赛马节一年年进步,现在的他对未来充满信心。他说:“当初我从学徒做起,要做很多的事而且几乎没有收入,为的就是成为一名职业骑手。而对于骑手来说,没有比赛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很感谢东方马城和武汉赛马节能给我提供这样一个舞台。我现在就希望比赛越来越多,像足球、篮球那些职业化的项目一样,每周,每月都有比赛,到了那个时候,我的事业和生活相信都会更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