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七姐妹领衔冲金阵容 中国速滑期待在温哥华全面升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10:1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11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王昊飞

  “虽然女子500米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但它毕竟只是冬奥会十二个速滑项目中的一项,我们不会放弃其他项目,尤其是力争在男子500米、女子集体滑等项目中取得历史性突破。”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度滑冰部副部长邢朔接受记者专访时称。

  眼下距离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还有不到百日,枕戈待旦的中国速度滑冰队队员没有参加正在长春进行的全国联赛,而是远赴柏林世界杯分站赛去争取冬奥会入场券。对于遗憾了十八年、蛰伏了四年的中国速滑队而言,温哥华有望成为他们实现“全面升级”的战场。

  邢朔告诉记者,今年1月全运会速滑项目比赛结束后,队员们分别在温哥华、柏林、长春、哈尔滨、沈阳、伊春等地进行训练,并于日前成立了由21名选手组成的国家队。等待21名运动员的将是连续5个世界杯分站赛,只有在比赛中捞够积分才有资格进军冬奥赛场。“同四年前相比,我们最大的进步就是人员更充足了,”他说。

  诚然,中国速滑队打造了由王北星、邢爱华等7名短距离选手组成的冲金军团,欲实现金牌零的突破,但恰恰是女子500米项目成为中国速滑抱憾十八年的结点。如果“七姐妹”不能冲破叶乔波、王曼丽等人的银牌梦魇,中国速滑能否在其他项目上另有建树?

  冬运中心速度滑冰部部长肖华告诉记者:“经过四年的不断训练和大赛的磨炼,如今队伍更加成熟了,涌现了更多优秀的年轻运动员,使我们的实力有所提升。我觉得,能够取得突破的,不仅仅是女子500米,像男子500米、女子集体滑等项目同样有望超越以往的成绩。”

  “这次男子短距离项目的领军人物是于凤桐,他在上个赛季拿到了500米世界杯总积分冠军。”邢朔介绍,如果女子500米负责冲金的是“七姐妹”,那么男子500米司职冲金的就是由于凤桐、张忠奇、张耀霖、刘方毅、王楠、安伟江组成的“六兄弟”。

  冬运中心主任赵英刚在上个赛季世界杯分站赛期间曾评价:“于凤桐现在越来越成熟了,比赛能力和大赛承受能力都有进步。他的前100米是世界先进水平,只要在后半程能够保证少降速,他在冬奥会上就将有所作为。”

  除了男子500米外,邢朔对女子集体滑项目同样充满期待:“这是一个在上届冬奥会才设立的项目,每个队派三名选手上场,但允许有四、五名选手参赛,分成不同的轮次角逐。尽管中国队在上届只获得第八名,但我们会吸取四年前备战经验不足的教训,争取这一次有所突破。”

  据介绍,在未来一段的时间内,中国速滑队的安排颇为紧凑:在完成全部5站世界杯比赛之后,将敲定参加冬奥会的名单,由于中国队的长距离项目是“短腿”,所以最终组队很可能是8男8女。队伍将在12月末进入最后一个阶段的调整期,还将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短距离世锦赛。明年1月末,队伍将飞赴温哥华。

  “在最后阶段,整个备战过程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弥补问题,达到一个高度后再重新发现问题,形成一种螺旋式的提高。目前最担心的就是队员出现意外伤病和心态问题,”邢朔表示,有的队员将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有的队员已参加过好几届了,如今他们都渴望着比赛的到来,争取为中国冬季体育改写历史。(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