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身中国杯帆船赛随队出征 王石计划进行环球航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3日07:54  新闻晨报

  王石的名字前面,也许应该再加上一个新的头衔——航海家。11月2日,万科总裁王石出现在了深圳万科浪骑游艇会,参加了2009中国杯帆船赛。这位此前热衷于登山的著名企业家,开始了新的冒险,而登上过珠峰的王石,在航海方面的目标也不低,他计划进行环球航行。

  上了船就没有老板

  早上6点多,深圳这座城市还在熟睡之中,但是深圳万科浪骑游艇会的码头上却已经十分热闹了。在忙碌的人群中,有一个十分熟悉的身影,那就是万科老总王石。一大早6:30左右,王石就赶到了远离深圳市区的万科浪骑游艇会,随万科浪骑队出战最后一场比赛。

  10月30日那天,由于赛场风力不足,赛事曾不得不休战,但是11月2日老天非常帮忙,赛场风力相当大。风力越大,机会越大,当然挑战也就越大。最终,王石参战的万科浪骑队在比赛中取得统一组别的第21名。赛后,参与帆船运动不久的王石谦虚地表示:“我今天上船对成绩有点影响,否则他们的成绩可能会更好一些。”

  帆船是最能诠释“同舟共济”这个概念的运动,它讲究全体船员的通力协作。王石是万科老总,涉足帆船时间并不长,这种情况下,王石与船上富有航海经验的老船员间,谁才是指挥者呢?对于这个问题,王石非常明确地说:“这个根本不是问题,当然是听别人的。”王石进一步解释说:“在这个社会上,因为你有钱、有地位,耍老板脾气,人家有的时候可能会迁就你,但是带来的结果却是更大的危险。譬如说登上船的时候,队长告诉你这样走,而老板说我有钱,我就是要那样走,你可以试试看,也许就是付出生命的代价。所以,在运动方面,我觉得是没有老板和非老板之分的。”

  环球航行实现儿时梦想

  作为登山爱好者,王石取得的业绩相当了得,不仅登上了世界珠峰,而且还征服过4座海拔8000米以上的高峰。这对于业余登山爱好者而言,绝对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了。

  如今涉足帆船之后,王石依然保持了自己一贯的风范,实现环球航行就是他的新目标之一。“我之前就说过60岁之前登山,60岁到70岁航海。驾驶帆船环球航行是我从2006年就开始筹备的计划,但是一直未能成行。这几年,我在浪骑游艇会接受了一系列专业的帆船训练,也参加了多次航海活动和比赛,从各个方面来看,我个人感觉时机已经逐步成熟。”

  尽管王石是在登山之后才涉足航海,但是他一直都有一个蓝色的航海梦。“其实一直以来我都很向往大陆之外的碧海蓝天,我特别喜欢梅里美的作品,尤其向往《高龙巴》里那种远离大陆的小岛风情。”王石甚至还说:“如果不是经商,我肯定是个海员。”

  2004年9月地中海畔的摩纳哥的一次世界顶级游艇展上,在“游艇先生”EnricoZanella总裁指导下,王石第一次驾驶了世界顶级帆船Wallyno号。“帆船的甲板曲线像鱼的背脊,动力艇的速度可以和跑车的速度相当,实在很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那次经历使王石再次忆起了儿时的梦想:要在世界各大陆之间漂流。

  这些年,王石参加的帆船乃至赛艇的赛事越来越多。2003年,王石与队友参加海南环岛帆船赛,当时海南附近海域被台风的尾巴扫过,风速达到10级。船队没有经验,在风速极快的情况下,对船的控制出现了问题,只能无奈地让船随风漂流。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他们甚至放了几个求救弹。此后,王石还参加过多次皮划艇比赛。在日本户田的两届皮划艇比赛中,王石获得了四人双桨和双人双桨的金牌。11月1日结束的香港皮划艇比赛上,王石也勇夺冠军。

  环球航行,与无边无际的海洋抗争,其中的风险绝对不亚于攀登高峰。说起自己的冒险活动,王石说:“这是因人而异的,如果一个人就是喜欢带有风险的运动,当然你也可以理解成是冒险,这应该说跟性格是有关系的。”王石还说:“从生命角度来讲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人生来平等,不是说你有地位,所以有风险的事情你就不应该玩了。”

  60节速度的快感与刺激,带给王石的是另外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探险的精神以及在与大自然的风浪搏斗中获得的成就感。

  晨报记者 甘慧 (深圳11月2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帆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