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射击水平不逊北京奥运 强势项目优势程度近饱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4:19  中国体育报

  刘小龙

  第十一届全运会射击比赛虽然没有打出超世界纪录的突出成绩,但从总体上说,水平仍然是世界级的。由此可见,新奥运周期内,中国枪手强势地位依然不可撼动。但从比赛中也可看出,一些优势项目竞争程度基本上已经接近饱和,中国射击需要挖掘新的金牌增长点。

  整体水平不逊北京奥运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枪手在气步枪项目上拿到了5枚金牌,从本届全运会的成绩分析,一些优势项目仍然打出了可以与奥运会媲美的水准。比如气步枪项目,女子10米气步枪的决赛晋级门槛竟然达到了398环,这是在奥运会上都没有出现的水平。而且打出这个成绩的队员达到了6人之多,这也就难怪杜丽都无缘决赛了。

  身兼两项的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上打出702.2环的总成绩,超越了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得主宾德拉700.5环的成绩。男子10米气手枪上,麦嘉杰的总成绩与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的成绩所差无几。而在女子25米运动手枪的角逐中,5位选手在决赛中打出了203环以上的成绩,而北京奥运会上只有陈颖一人打出过高于203环的成绩。

  总体成绩的稳定让国家队总教练王义夫相当欣慰,“无论国家队还是地方队队员,都表现得非常不错,让我们对新的奥运周期很有信心”。

  优势程度接近饱和

  但是必须看到的是,中国的某些强势项目的竞争程度已经接近了饱和,尤其是男女气步枪项目,可谓人才辈出。实际上国际射坛的趋势也是如此,气步枪项目的成绩提高非常快,去年北京奥运会上,捷克的卡特琳娜预赛打出满环成绩,德国名将普菲施福特也是在去年创造出了505.0环的接近极限的世界纪录。

  所以,要想在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上再次有所作为,中国必须在保持优势项目稳定发展的基础上,开拓新的金牌增长点。尤其是中国的弱势项目或者不易保持稳定的项目。男子小口径步枪项目仍然是本届全运会上成绩最差的单项,无论是王炜一的卧射冠军还是候凯的男子三姿冠军,总成绩都与世界纪录或者奥运纪录相差甚远。

  而手枪项目由于自身特点,任何选手都不容易一直保持稳定的成绩,如果能在这些项目上有所进展,这都是中国射击的潜在冠军点。男子25米手枪的成绩已经让我们看到了希望,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最好的成绩只是预赛的571环,未能晋级决赛,而本次全运会上,前八位的成绩都在579环以上。

  “黑马”还需要锻炼

  射击赛场容易产生“黑马”,去年的庞伟和郭文珺等人就是奥运赛场上出现的“黑马”。本届全运会同样如此,女子10米气手枪的童欣力压郭文珺和名将任洁夺冠,麦嘉杰则战胜谭宗亮和庞伟等人问鼎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而女子10米气步枪的易思玲同样表现出了不俗的潜质。

  以这些人为代表的中国射击新生力量将会是新奥运周期重点培养的对象,部分人甚至将承担起征战伦敦奥运会的重任。“但是,年轻人打好一次不能算什么,他们需要的是稳定,还要在后面的大赛中锻炼才能担当大任。”王义夫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