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全运看奥运之三:非优势项目欠稳 需拓宽夺金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1月02日11: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奥运会,中国所获51枚金牌中,只有12枚金牌出自七大传统强项之外。11运会上,这12枚金牌中的6项奥运会冠军获得者名落孙山,足见他们即使在国内也不具备明显优势。中国非优势项目能够问鼎奥运会的本来就很少,又如此“脆弱”,此局面不改变,在伦敦奥运会上欲拓宽夺金面,就很难实现。

  奥运冠军落马三原因

  11运会上,中国非优势项目失利的奥运会冠军,包括男子佩剑的仲满、女子帆板的殷剑、男子蹦床的陆春龙和女子蹦床的何雯娜、以及女子射箭的张娟娟、女子自由式摔跤的王娇。

  来自江苏的仲满是北京奥运会男子佩剑个人冠军。11运会该项比赛,他勉强杀入八强后,不敌后来夺冠的天津老将王敬之,无缘四强。

  四川的殷剑是北京奥运会女子帆板尼尔级冠军。11运会,她仅排名该项目第9,冠军被十运会季军、山东选手李玲所获。

  江苏的陆春龙、福建的何雯娜分别是北京奥运会男、女蹦床个人项目的金牌得主。11运会,前者获得铜牌、后者排名第五。

  山东的张娟娟是北京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项目冠军。11运会该项比赛,输于15岁的浙江选手王鑫童,未能进入16强;而王鑫童也被挡在了八强大门之外。

  辽宁的王娇系北京奥运会女子自由跤72公斤级金牌获得者。11运会,她第二轮被名不见经传的山东选手刘心怡淘汰;之后刘心怡同样未能走远,无缘四分之一决赛。

  上述奥运会冠军纷纷落马,有几种原因。一是自身能力下降。像殷剑已经31岁,而且受伤病影响,自身水平已经今不如昔。11运会后,她随即宣布告别赛场。二是国内整体水平非常高,多名选手实力相当,如男、女蹦床,山西、福建、广东有多名选手与陆春龙、何雯娜水平在伯仲之间。11运会女子蹦床冠军、广东的钟杏平一套动作总的难度达14.6,超过了何雯娜,每个动作又得到了高分,获胜自然在情理之中。

  还有一条,就是运动员自身水平并没有太大优势,比赛的发挥又不是很稳定,一次比赛超水平发挥,另外的比赛却难免有失水准。其实,11运会女子射箭比赛的水平并不高,整个比赛没有改写一项全国纪录,女子个人赛的最好成绩为115环,与韩国选手保持的世界纪录相差4环。张娟娟11运会个人赛两轮比赛的成绩,依次只有106、100环。

  拳击呼唤更多尖子

  中国的几个优势项目之所以能够在世界大赛中长盛不衰,一是每个项目都有水平顶尖、发挥稳定的领衔者,如跳水的郭晶晶、陈若琳、何冲、秦凯,乒乓球的马琳、王皓、张怡宁等;二是每个单项都形成了集团优势,他们相互竞争、彼此促进,保证了该项目整体水平一直处在世界前列。

  近年来,中国的非优势项目中,也出现了个别类似的亮点,其中最成功的莫过于蹦床。中国开展蹦床运动的时间不算长,但水平提高得非常快,2007年蹦床世锦赛,中国选手叶帅、董栋包揽了男子个人项目冠、亚军;黄珊汕、张娟娟分获女子个人赛第二、四名。

  北京奥运会,陆春龙、董栋获男子个人第一、三名;张娟娟获女子个人金牌。11运会,董栋名列男子个人榜首;女子个人项目较量,10运会季军钟杏平则战胜张娟娟、黄珊汕,夺得自己的首枚全运会金牌。按照发展势头,蹦床完全有可能加入中国优势项目行列。

  中国拳击项目近年整体实力也大幅增长。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中国有五名男子选手获得拳击比赛资格。北京奥运会,中国拳手凭借自己的实力,有10人在全部11个级别中的10个级别拿到了参赛“入场券”,人数超过了俄罗斯、古巴等传统强队,位居世界第一。雅典奥运会,中国拳击获一枚铜牌、一个第五;北京奥运会,除了两金1银1铜,还有两个级别分获第五。

  不过,中国拳击真正能够冲击世界大赛金牌的队员,只有奥运会48公斤级冠军邹市明、81公斤级冠军张小平两人,还嫌偏少。前不久在意大利米兰举行的第15届拳击世锦赛,邹市明、张小平缺阵,中国队只有四人进前八、获得两枚铜牌,再次反映出尖子队伍还不够厚实的客观事实。

  11运会,邹市明、张小平均以明显优势战胜所有对手,获得48、81公斤级金牌。看来,中国拳击要继续壮大、发展,邹市明、张小平“孤独求败”的局面务必得到改观。

  自行车再现突破苗头

  中国非优势项目奥运会冠军在11运会夺冠的,除了拳击的邹市明、张小平,还有男子110米栏的刘翔、女子200米蝶泳的刘子歌、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的吴静钰、男子划艇的杨文军、女子赛艇的张扬扬、奚爱华等。伦敦奥运会,这些项目当然都是中国军团夺金的范围。

  11运会自行车比赛,有2人2队6次创4项亚洲纪录和全国纪录,也呈现出可喜的突破苗头。特别是女子场地自行车500米计时赛、争先赛,都表现出了非常高的水平。

  最先进行的女子场地500米计时赛,前11名全部骑进了36秒;前五名均闯进35秒。冠军获得者、河北选手李雪妹突破34秒,成绩达到让全场为之振奋的33秒898,打破了34秒的亚洲和全国纪录,成为该项目第一位冲进34秒大关的亚洲运动员。这一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也仅差0.602秒。

  女子500米计时赛本属中国自行车的优势项目,辽宁选手姜翠华2000年悉尼奥运会曾获该项目第三;2004年雅典奥运会,北京的江永华还拿到该项目银牌。遗憾得是,北京奥运会该项目被取消;奥运会女子场地自行车只设争先赛、3公里个人追逐赛和记分赛三个单项。

  不过,李雪妹也是一名场地追逐赛高手。她原来是一名跨栏选手,改练自行车后所获第一个全国冠军,就是争先赛中所得。11运会,2李雪妹还以11秒001破争先赛亚洲和全国纪录,并夺得亚军。

  获11运会该项冠军的,是吉林选手郭爽。她被认为是中国自行车奥运会夺金的希望,北京奥运会,只是因为半决赛出现了失误,才无缘最后决赛,结果拿到一枚铜牌。

  郭爽是一位内蒙古姑娘,从小加盟吉林队,后来远赴欧洲训练,并拜法国著名教练莫雷隆为师,成绩提高得非常快。不过,姜翠华、江永华退役之后,中国女子场地自行车只有郭爽实力高出一筹,整体上还是显得过于单薄。11运会李雪妹以“黑马”的姿态冒了出来,无疑是一件求之不得的好事。

  郭爽刚刚23岁。李雪妹11月也才21岁。有了此两人的高水准竞争,显然更有利于中国自行车在伦敦奥运会实行突破。(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