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羽坛名宿回忆征战亚运:1986年为中国赢下关键一金

  曾经九夺世界冠军的广州籍羽坛名将关渭贞,在其运动生涯中一共参加了两届亚运会,分别是1986年汉城亚运会以及1990年北京亚运会。这两届体育盛会留给她的难忘回忆,丝毫不亚于任何一次世界大赛。

  1986年,关渭贞第一次入住亚运村,第一次感受综合性大型运动会的魅力。她最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与林瑛参加的女双决赛,竟直接关系着中国代表团能否在金牌榜上超过东道主韩国。

  “之前我所参加的世界比赛都是单项的,汉城亚运会可以说是我第一次参加的综合性大型运动会,亚运村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中国代表团入住亚运村后,随即举行升旗仪式,关渭贞当时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心情十分兴奋。她与其他队友迫不及待地把亚运村逛了个遍,在商店里采购了不少纪念品。“亚运村只对运动员开放,里面有游戏机中心、电影院、酒吧、邮局等等,我们和其他国家与地区的运动员在此相聚,一起联欢,就像在开一个大PARTY一样。”

  女双决赛在中国队与韩国队选手之间进行,在上场之前,关渭贞只想到必须为中国代表团争得这枚金牌,倒没有注意到这枚金牌所蕴含的重大意义。“当时我和林瑛十分专心比赛,几乎没有注意场外发生的任何事情,不过,在瞄记分牌的时候,我发现大屏幕上一直在播报中韩两个代表团的金牌数字。”关渭贞心里打了个小问号,不过,她没有分心,直到站在女双夺冠领奖台,她才从教练口中获悉,这是何等关键的一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在汉城亚运会上一共夺得94枚金牌,而韩国代表团夺得了93枚金牌。关渭贞/林瑛的女双金牌,正好就是多出来的那一块,如果被韩国队夺得,那升上金牌榜首位的就不是中国了。

  1990年,关渭贞真切地体会到主场作战的动力与压力,而来自东南亚的球迷特地前来为她打气,也是她夺冠的动力之一。

  4年之后,关渭贞参加了北京亚运会。“主场作战的感受,只能是参与其中才能理解。我当运动员的年代,能够在自己的国家参加亚运会,那种自豪感是无法用笔墨描述的,正如我十分羡慕去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师弟师妹们,他们是幸运的一代。”

  关渭贞在主场作战反而莫名的紧张,“也许是因为自己很看重这枚金牌,毕竟是在家门口进行的比赛,受关注度比任何时候都要高。”到现场观看比赛的不仅有上级领导、家人朋友,还有从东南亚远道而来的华人球迷。“之前我在外国参加比赛的时候,认识了不少球迷朋友,他们知道亚运会在北京举行,纷纷自掏腰包到北京为我们加油。”球迷们带来了很多礼物,例如东南亚当地的特产,他们的出发点很单纯,就是给予中国队员更多的支持与鼓励。直到现在,关渭贞与这些当年的球迷仍然有联系。

  从1990年到2010年,廿载光阴,亚运会来到广州。作为广州市体育局副局长的关渭贞不无感慨地说:“在北京参加亚运会的时候,我就想过,如果广州也能举办亚运会该多好啊,现在,我的梦想终于成真了。”她已经做好准备,明年以主人翁的身份迎接来自亚洲各地的运动健儿与到访嘉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