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振梁披露投票真相 罗格:他为奥林匹克奉献生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31日08:14  深圳特区报

  

何振梁(资料照片)。

  从青年时代就投身中国和国际体育事业,大半生有怎样的酸甜苦辣?年逾八旬,仍为体育事业奔走四方,如何看中国和国际体育事业?国际奥委会前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做客凤凰卫视《震海听风录》,回首人生轨迹和心路历程。在节目中,何振梁首次回应申奥内幕:“写这本书的人,居然说我是投了另外一个人,不是投了罗格的票,简直可笑!”

  回应传言:披露投票真相

  “无记名的投票,谁都不知道我投了什么票,除了我自己之外。写这本书的人,居然说我是投了另外一个人,不是投了罗格的票,简直可笑!”

  问:我们来谈谈一些具体的问题,有一些有关您的传言,里面有一个集中的焦点,当年在北京申奥的时候,中国希望通过支持罗格,希望能够有一些部署。但是与此同时您作为当时中国派出去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联署支持了另外一位副主席。由此也导致了有人对您的一些指责,事实的真相是这样的吗?

  何振梁:我没看过这本书,当时记者来采访我的时候,我说你念给我听听看。他是怎么写的。我一面听,一面笑,最后我就说你信吗?因为编得太离奇了,首先我想说,我在整个奥申委期间所做的一切,特别是重大的行动,都是经过奥申委的领导讨论同意,我才去执行。

  至于你提到那个具体的问题,首先要讲联署跟投票是两码事。熟悉国际奥林匹克投票选举机制的人都知道,必须要有5个委员支持他竞选,这个支持他竞选就是同意他出来竞选,他才可以成为候选人。假如你是一个有影响的人物,谁都想拉你作为一个联署人来壮大他的声势。所以联署跟投票决定你到底选谁是两码事。

  问:但问题现在有人就指责您,说您当时为什么不按照国家统一的部署去支持罗格,而去联署金云龙,您当时的考虑是什么?

  何振梁:我并不是没有按照这个(部署)的,恰恰相反。我们中国首要的目的、最根本的利益是确保我们北京申奥成功,谁当选有利于(申奥),我们就支持谁,这是肯定的。所以我们讨论,你想一想,如果我们支持一个(候选人),公开地宣布我不支持其他4个,这样做对北京奥运会有利还是不利?我们北京奥运会需要的是推动力、助力,还是要阻力?

  问:联署是经过中国高层奥申委批准的?

  何振梁:参加会议的人都在那个地方,都是高度负责的人,他们不会不负责任地像有些人那样,去瞎造、编造,对不对?我是按照程序(做的)。

  问:根据您刚才说的,我的理解是为了稳住其他几方,同时为了给当时中国申奥更多的助力。

  何振梁:因为我在国际奥委会里边的地位跟影响,所以给我的任务,是支持一个稳住其他4个。

  问:很冒昧地问一句您刚才提到联署和投票之间的区别,最后投票,投票当然是无记名的,您这个票是投给谁?

  何振梁:无记名的投票,谁都不知道我投了什么票,除了我自己之外。写这本书的人,居然说我是投了另外一个人,不是投了罗格的票,简直可笑!他们说我投了某一个候选人的票,他可以造谣,我无法以实物来证明。但是我想我的所作所为,可以证明我在整个申奥过程当中表现出来是什么一个人格,是不是?我所说的一切,重要问题,都是经过奥申委领导人的同意,或者是按照他们的指示在那里做,凭什么捏造我没有按照这个来?

  北京奥运会占什么位置?

  “何振梁实际上为奥林匹克运动及其原则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生命,他最卓越的成就之一,就是为北京成功地争取到了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既是他毕生的梦想,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问:奥运可以说联系着您的一生,我知道您不太喜欢有人称您是“奥运教父”,但是有人称您是中国奥运第一功臣,您怎么回首刚刚结束一年多的北京奥运,这个北京奥运在您整个的人生当中占有什么样的位置?

  何振梁:北京奥运会应该讲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的结果,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为我们成功申办奥运会以及成功举办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没有这个前提,不要谈什么策略不策略,是不是?这是根本的原因。

  我想用两个方面的人对我的评价,来说明我所做的工作。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他评论我的时候,其中的一句话“何振梁实际上为奥林匹克运动及其原则奉献了自己的全部生命,他最卓越的成就之一,就是为北京成功地争取到了奥林匹克运动会,这既是他毕生的梦想,也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最近我跟我们总局的领导刘鹏同志以及于再清副局长在一起,他说何老,你为中国的体育事业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奋斗了一辈子。于再清说,你是北京申奥成功的第一功臣,谁也抹杀不了。有些人不了解情况,还能够继续对我表示信任跟理解,我向他们表示感谢,并且也更加激励我,为我们国家尽我的力量。(据《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袁伟民发布自传专题 

更多关于 何振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