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射击一年揽19世界冠军 传统强项其实不容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30日1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到世界杯射击总决赛日前在无锡收靶,今年步手枪项目的世界性比赛已经全部结束。中国神枪手们在世界杯总决赛上夺得3金,加上之前世界杯四站系列赛的16金,今年步手枪共夺得19个冠军,成绩喜人。

  年轻选手后劲不足

  今年的步手枪系列赛从4月份开始。到5月28日结束,共设四站。4月的昌原、北京两站比赛,中国选手分别夺得5项、4项冠军。不过,两站比赛中国的绝大多数冠军还是出自老将枪下,年轻国手中,仅仅由20岁的赵须在北京站收获了一项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昌原站年轻选手的最好成绩仅仅为一枚铜牌。

  5月的慕尼黑、米兰两站,中国更多新人逐渐找到了获胜的感觉。慕尼黑站中国队所获步手枪3金中,有2金出自他们的抢下;米兰站4金3银2铜中,包括年轻选手夺得的1金2银2铜。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选手邱辉曾夺得男子步枪3×40冠军。不过,今年世界杯北京、昌原两站,中国该项目均未能获得金牌。慕尼黑站,此种形势有所改观,19岁的何兆辉以1283.5环夺冠,成绩高出第二名6.8环,并破全国纪录。

  转战米兰站,其表现更加出色。步枪3×40项目比赛,他以1284.8环的总成绩再次夺冠、并刷新了自己在慕尼黑站创造的全国纪录。这一水平超出北京奥运会冠军12.3环,距已经保持近17个春秋的世界纪录仅差3.1环。

  何兆辉是一个陕北小伙,现在是广东选手。他今年2月才进入国家队,4月在北京站,仅以1165环排在步枪3×40的第18名。5月在慕尼黑站,何兆辉收获了个人的第一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米兰站夺金后,又成为今年连续两站世界杯夺冠的惟一一名中国男子选手。

  昌原、北京、慕尼黑三站,中国连夺女子运动手枪冠军,其中两次都是国家队的新人所得。北京站为20岁的河北姑娘赵须,她还获得慕尼黑站第二;慕尼黑站该项金牌属于中国队另一名年轻射手――22岁的江苏姑娘袁静,米兰站她又拿到银牌。

  遗憾得是,这些年轻队员在11运会上都未能取得好成绩。何兆辉参加了11运会三项步枪争夺,3×40项目资格赛位居第15,成绩仅有1166环,与自己世界杯米兰站二创全国纪录时资格赛的成绩相差多达15环;步枪卧射、10米气步枪,分别位列第31、44,三项没有一项能够进入决赛。

  赵须、袁静11运会均参加了两项女子手枪比赛。赵须运动手枪排第三,10米气手枪排在第28;袁静运动手枪列第24,10米气手枪获第5。

  也许是受了11运会的影响,这几个年轻选手在无锡世界杯总决赛的表现,也让人失望。何兆辉仅获步枪3×40第6,袁静也只排在运动手枪第6位。

  传统强项不容乐观

  无锡世界杯总决赛,中国的3枚金牌全部出自老将之手。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朱启南在11运会夺得该项冠军之后,又以701.7环夺得世界杯总决赛气步枪金牌。这是他继2004年、2007年之后,第三次获得此殊荣。

  中国的另外两金系女将所得。来自陕西的武柳希2005年世界杯总决赛获步枪3×20冠军、去年获得10米气步枪第一。刚刚结束的11运会,她是步枪3×20金牌得主;这次无锡世界杯总决赛10米气步枪较量,以503.5环第三次夺冠。来自安徽的胡军是10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11运会未参加,无锡世界杯总决赛则以486.9环夺该项第一。

  男子手枪慢射、气手枪是中国射击的传统强项,许海峰、王义夫、乃至庞伟,都曾为中国队夺得此两项奥运会冠军。然而,无锡世界杯总决赛,中国男子手枪却全面失利。手枪慢射的最好成绩只是石兴隆的一个第五;手枪速射未能进决赛;只有10米气手枪成绩稍好,北京奥运会冠军庞伟以690环拿到一枚银牌。

  其实,这种情况在四到五月的世界杯系列赛赛已经开始有所暴露。四站世界杯系列赛,中国选手只染指男子气手枪、手枪慢射金牌各一次。

  4月在北京的第二站世界杯,32岁的辽宁老枪石兴隆获的男子气手枪冠军;慕尼黑站,包括石兴隆在内的中国选手,均被挡在了手枪慢射、气手枪决赛大门之外。米兰站的最后一天,石兴隆获手枪慢射冠军;男子气手枪,中国的最好成绩只是一个第四。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世界杯系列赛男子慢射、气手枪的水平大都非常高。4月的昌原站气手枪资格赛,韩国的秦钟午以594环破世界纪录;该项目冠军、俄罗斯选手叶基莫夫的总成绩为691环,超出北京奥运会冠军2.8环。手枪慢射,秦钟午夺冠的成绩达到674.6环,仅比世界纪录低1.6环;超出自己北京奥运会夺冠成绩多达14.2环。秦钟午还在慕尼黑站的气手枪比赛中以689.4环夺标。米兰站男子气手枪冠军被瑞士19岁的格伦德尔所获,其691.1环的成绩平了世界青年纪录,

  无锡世界杯总决赛,29岁的秦钟午又以671.8环、691环独得手枪慢射、10米气手枪两枚金牌。

  石兴隆今年在世界杯系列赛气手枪、手枪慢射比赛中各收获一枚金牌。不过,他气手枪的成绩在今年四站系列赛和总决赛冠军中排名最后,手枪慢射也只列倒数第二。看来,对中国队而言,男子手枪的形势确实不容乐观。

  附:09步手枪世界杯赛中国冠军录

  系列赛昌原站(4月8日到15日)

  男子气步枪            朱启南       700.3(597+103.3)环

  女子步枪3×20         殷雯         685.2(587+98.2))环

  女子气步枪            殷雯         500.6(396+104.6)环

  女子气手枪            童欣         489.4(388+101.4)环

  女子运动手枪          吴艳         790.5(586+204.5)环

  系列赛北京站(4月18日到23日)

  男子气手枪            石兴隆        683(582+101)环

  女子气步枪            殷雯          503.4(399+104.4)环

  女子气手枪            胡军          490.5(390+100.5)环

  女子运动手枪          赵须          787.6环(580+207.6)环

  系列赛慕尼黑站(5月14日到20日)

  男子步枪3×40         何兆辉        1283.5(1182+101.5)环

  女子步枪3×20         殷雯          687.5(590+97.5)环

  女子运动手枪          袁静          793(588+205)环

  系列赛米兰站(5月22日到28日)

  男子步枪3×40          何兆辉        1284.8(1181+103.8)环

  男子气步枪             朱启南        699.1(596+103.1)环

  男子手枪慢射           石兴隆        661.6(571+90.6)环

  女子气手枪             郭文珺        489.9(392+97.9)环

  无锡世界杯总决赛(10月26日到28日)

  男子气步枪             朱启南        701.7(598+103.7)环

  女子气步枪             武柳希        503.5(400+103.5)环

  女子运动手枪           胡军          486.9(387+99.9)环

  (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射联世界杯专题 

更多关于 射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