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这是一届高水准全运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7:03  北京晚报

  全运会闭幕之时,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全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冯建中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冯建中认为此次全运会办得非常成功,最主要体现在继奥运会之后,此次比赛再度唤起了老百姓喜欢体育、了解体育与参与体育的激情。全运会这样的竞技体育带动了群众体育的发展,让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

  一届高水准全运会

  冯建中首先盛赞了此次全运会组委会。全运会组委会在竞赛组织、媒体服务和安全保卫等方面都借鉴了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办出了一届举世瞩目的全运盛会。冯建中评价说,很多人都认为,此次全运会的规格、声势与奥运会不相上下。“我觉得也是如此,组委会的工作是一流的,山东省下了很大工夫去学习奥运会、参照奥运会,做了非常周到、细致的工作,一直朝着奥运会的水平去努力,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效果。”开闭幕式诗情画意的场景让人印象深刻,冯建中表示如果给全运会开闭幕式打分,满分100分,“我打99分,因为还要发展,不能太满”。

  在济南的几天时间里,冯建中亲身感受到了山东人民的热情。“吃饭、住宿、交通安排都很周到、热情。”对于赛场外的情况,冯建中也给予了肯定,“城市建设、道路建设、体育设施变化非常大,山东各个方面都比较热情,各行各业为全运会做出了很多努力和奉献。”他还着重指出,全运会此次在社会与新闻宣传工作上做得非常好,山东人民给全国人民奉献了一次高水准的精彩盛会。

  推动作用更具意义

  谈到此次全运会与奥运会的不同感触,冯建中表示奥运会是世界优秀运动员比拼的场所,是各国荣誉的比拼,那么全运会则是我们自己的舞台,是各省市体育交流、竞争的场所。其意义并不在于竞赛,而是在于对社会的推动作用。“所谓推动作用,就是指体育要与社会相和谐。全运不光是比赛,不仅仅是成绩与金银铜牌,全运会是4年一次展示中国体育事业、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个机会,通过体育载体推动社会各个方面的建设。因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关系是辩证的、互动的。”此次全运会打出的“全民全运”理念深入人心,冯建中对此大加赞赏。“重点在于老百姓的参与程度和分享程度,从中体验一种精神和快乐。这是体育工作的一种本质性的工作,全运会的举办终极目标就是要体现这种本质要求,这才是所谓的‘全民全运’”。

  冯建中介绍说,《全民健身条例》已经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中规定,公民有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依法保障公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全运会举办的一大好处就是充分调动了各省市政府对体育工作的全面重视,开展全民健身也是各省市政府的一大任务,借助全运会的东风,更有利于各省市开展这项工作。”

  健身理念深入人心

  全运会期间,山东人民享受到了体育盛会的成果,在家门口领略到了体育明星、奥运冠军的风采,“比如刘翔的110米栏决赛,当天就吸引了5万多人到场观看,创下本届全运会各项赛事单场比赛观众人数之最。”冯建中通过此次全运会发现,随着全运会的开展,泉城百姓的生活方式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全民健身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老百姓有了一种更为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为体育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比如很多体育比赛,山东市民平时都很少关注,但全运会的举办加深了市民对该项赛事的了解,市民通过零距离接触这些比赛,对这些比赛也从不关注到喜爱甚至到融入这项运动。对体育的关注更多了,也就对健身越来越重视了。”

  全运会期间,冯建中还分别去了日照、临沂、青岛等分赛区,这几个赛区完善的全民健身设施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日照水上项目场地条件出色,全运会后这些场地都可以服务于老百姓。而且日照已经确立了今后发展体育经济、打造水上运动之都的发展战略。青岛很多市民健身器材都建在海边,在青岛还有一条新建的体育街,每天有大量的人去健身。”冯建中认为,这些都是全运会举办过后给老百姓留下的宝贵财富,这些设施的建设推动了全民健身的发展。“竞技体育能够吸引群众关心体育、欣赏体育,带动大家参与体育运动,爱好体育运动,激发群众投入到体育运动中来,分享体育的快乐,这是全运会留下的最大财富。”

  (本报济南今晨专电)记者 袁虹衡 孔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