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奖牌榜格局分析:山东独大 列强争妍 西部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6:39  北京晚报

  第11届全运会曲终人散,东道主山东代表团后来居上,一举夺得金牌和总分双第一。江苏、辽宁、广东、上海、北京分列2至6位(解放军不参与排名)。本届全运会是历届全运会参赛运动员最多的一届,也是竞争最为激烈的一届。在全部46个代表团中,有32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35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本届全运会呈现出东道主一枝独秀,第二集团列强争霸的特点。更值得关注的是西部体育军团的崛起,这些省市突出区域特色,实现了一些项目在全运会上金牌、奖牌的突破。

  东道主全面开花

  本届全运会,东道主山东代表团奥运会带入的金牌只有10枚,江苏、辽宁、广东3强的奥运带入金牌数都比山东高。但在全运会开幕后,山东代表团开始发力,短短3天时间,便在赛艇、举重、射击、自行车等项中狂进十多金,一下子就从金牌榜第7名跃升至第2。到第4个比赛日,他们就在金牌榜上反超江苏队领跑了。最终,东道主以63金、44银、46铜,总奖牌数153枚的成绩力压群雄,历史性地登上了全运会霸主地位。

  这次山东代表团可谓一枝独秀。分析原因,天时、地利、人和都是重要因素,不过非优势项目上的爆发才是根本。在田径、游泳、射击这些传统优势项目上,山东队本届金牌反而下降。然而东道主能把曾经的劣势转化为优势,在柔道、自行车、赛艇、帆船这些非优势项目上,本届山东队收获了近20金,做到了全面开花。

  苏粤辽沪四强鼎立

  与上一届鲁粤两强拼争第二集团不同,本届全运会第二集团有4个代表团。江苏、辽宁、广东与上海都拿到了40枚以上的金牌,算上解放军代表团,第二集团呈现出百花争妍的特点。 

  江苏代表团借十运会的余威,在北京奥运会上大肆夺金掠银,带进全运会的金牌多达16枚,居各代表团之首。本届全运会,他们赛前定的目标是前三,算是超额完成任务。江苏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是击剑、跳水、体操、羽毛球、网球等。辽宁作为传统的体育强省,又是下届东道主,本届成绩也很不错,金牌数从上届的31枚跃升至48枚。广东是体育大省,参赛项目相对较全,此次虽然金牌榜排名与金牌数下降,但与其他列强相差不多。真正异军突起的是上海代表团,上届只拿到第7名,本届他们名列第5,提升幅度不小。

  西部列强体育腾飞

  这次西部一些代表团的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四川、陕西、内蒙古、贵州、宁夏、广西、重庆、新疆、青海、西藏、甘肃等代表队,在本届全运会上的成绩都超过了上届。

  内蒙古的提升最明显,上届仅拿到1枚金牌的他们,在本届拿到7枚。陕西代表团上届只有3金,本届拿到了9金。除了金牌与奖牌这些“硬指标”,西部地区在许多项目的参与程度上也高于以往,尤其是一些基础大项和东部地区开展较好的项目,西部地区的参与成为一大亮点。有些项目这次从西部发掘出一些有潜力的好苗子,比如四川队的几个优秀游泳选手,已被澳大利亚外教选中,全运会后即出国训练。

  在自己的优势项目诸如马术、摔跤与拳击方面,西部地区保持了他们的强势。新疆的刘丽娜在马术盛装舞步个人赛中摘金,邹市明、张小平、哈那提·斯拉木在拳击项目上为各自的代表团夺金。摔跤更是内蒙古人最喜爱的传统体育活动之一,朝格巴雅尔在男子自由跤74公斤级勇夺一金。此次共有十多名来自西部的选手登上了摔跤项目的领奖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