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前全运悲剧今又上演 湖北队赛马因何客死他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0:39  体育周报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26日赛马比赛中,湖北队的赛马“金银庄主”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左前肢突然骨折,当晚被实施安乐死,客死异乡。这是自十运会速度赛马赛道延长以来发生的又一起悲剧,四年前,广东队的赛马“开心”就是同样的命运。

  十一运马术竞委会副主任、中国马术协会秘书长成庆说:“‘金银庄主’在26日的速度赛马中受伤后已经站立不稳,被车拉走后,经兽医诊断为左前腿踝关节骨折,另外它的筋腱也断了,痛苦异常。本着人道主义和减轻马痛苦的考虑,在征求马主和兽医同意后,按照国际惯例、正常的手续,已于26日晚对金银庄主实施安乐死。这是一件令人万分痛心的事情,我们所有的人都非常痛心,‘金银庄主’的马主从北京过来了,他当晚哭了一晚上,我们都很难过,这完全是一件意外,运动难免有损伤,奋斗总有牺牲。”

  十一运速度赛马比赛有16匹赛马参加。“金银庄主”在第一小组比赛的最后冲刺阶段,在争夺小组头名的过程中重伤下场。成庆说,“报名参赛的原来有77匹马,我们先剔除到43匹,到比赛前只剩下30匹左右了。”而最后真正出赛的只有16匹马。这16匹马中有7匹马中途退赛,1匹死亡,只有9匹马完成了赛事。

  记者当时在现场看到,工作人员用一张半透明的纱幕将“金银庄主”围起来,隐约看到“金银庄主”已经站不稳,左前腿不能支撑,整个身体不停地旋转倒退,寻求平衡。在几名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金银庄主”才勉强站立。不一会儿,场内开来一辆运马车,将“金银庄主”带走。

  记者27日上午在场地障碍个人赛场,听见一支传统速度赛马强队的一名教练与人交谈时说:“昨天的比赛,除了我的马没事外,其他的马都在输液……”当记者就此向成庆核实时,他说:“除了‘金银庄主’外,其他马都没事。”“金银庄主”是全运会速度赛马历史上第二匹在比赛中重伤后被实施安乐死的赛马,在十运会期间,广东队的赛马“开心”在比赛中同样遭遇骨折厄运,赛后被实施安乐死。有说法称,与“开心”一起参赛的其他18匹赛马中,还有11匹受重伤。这一则“1死11伤”的消息一度震惊全国。一些媒体甚至抨击:“全运会赛马比赛沦为‘杀马游戏’。”

  当时12公里的超长赛道被普遍认为是导致赛马死伤的元凶,引发舆论抨击。但本届速度赛马仍没有调整赛道长度。据了解,国际速度赛马比赛的极限一般是8公里,而全运会设置12公里超长赛道的初衷是为了增加少数民族地区夺金点,但前两名均为湖北队获得。 本报记者 彭青 发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