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闭幕式借三滴水展齐鲁魂 演出似电影屏幕如梦如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0:26  齐鲁晚报

  在全运会闭幕式上,“三滴水”逼真地从高空滴落,滴到优美的舞台上,这个漂亮的过程,引来现场观众的一阵惊叹。三滴水代表着趵突泉水、黄河水、海水,那么水滴是如何滴落的呢?

  [创意]小水滴承载山东文化

  当谈起水滴的创意时,闭幕式总导演马戎介绍,人类发展史上,水始终是孕育文明的摇篮。齐鲁大地文化的发展,也始终离不开水。山东的文化太丰富多彩了,完全展示出来很难。 “不如以小见大,从趵突泉、黄河、大海出发展现山东、感受济南,更能触动观众的心灵”。

  趵突泉水、黄河水、海水,三种水孕育了齐鲁大地和山东文化,闭幕式的开篇章节,便紧紧抓住了水的精髓,用三滴水,以独特的视角呈现出山东丰富的历史文化。

  [技术]"纱筒"展现水滴影像

  闭幕式创意总监韩立勋说,“三滴水”从高处滴落,其实是一种影像技术的运用,给大家造成的观察错觉。

  利用先进的全息影像技术,创造虚拟立体的景象已不是什么新鲜手段。但能在国内大型晚会上使用这一技术还从未有过,本次闭幕式,韩立勋进行了一次突破尝试。

  工作人员先在体育馆中间设置了一个由线阵组成的“纱筒”,这个“纱筒”是6×6米的规模,共有3000多根0.3厘米的细线组成,24台地面的PG灯(也就是投影灯)打出光投射到纱筒上,给观众呈现360度的无缝隙画面,而且画面变化万千。随着节目的进行,“纱筒”还可以升降收缩。

  [演出]似电影屏幕如梦如幻

  这个“纱筒”和开幕式的“碗幕”遥相呼应。通过这个线阵的变换,就形成了水滴从高空滴落的形象,在“水滴”滴落的同时,现场也配合上音乐等多种艺术的表现手法,给人一种空灵、梦幻的感觉。

  闭幕式现场为何选择“纱筒”?韩立勋解释说,“纱筒”是一种投影介质,类似电影屏幕的物质,并没有太多的文化解读,圆形的“纱筒”主要是便于投影,便于舞台的表现。

  [原理]演员30米高空演杂技

  演出中,由真人扮演的“水滴”从空中滴落。记者了解到,这个节目借鉴了杂技绸吊的技术。而演员则是精挑细选,都对出演这个节目充满信心。

  这些“水滴”的表演者分别是来自济南市杂技团的韩春婷、崔孝华和孔海涛,其中孔海涛今年只有18岁,但他练习杂技的时间已经有11年。而韩春婷和崔孝华则更是有30年的杂技经历。他们在不少杂技比赛中都获得金奖。但是对这次表演,谁都不敢掉以轻心。在排练现场孔海涛时不时在地上做着倒立动作。而他们的服装也配合着节目的需要,是流线型的。

  扮演“水滴”的韩春婷告诉记者,这次表演的高度达30米,还是头一回。平时表演杂技时的高度也就五六米,危险系数也增加了不少。为了安全,她手腕上都缠上了厚厚的绷带,“这样,我的同伴在配合我做动作,抓我手腕时就不会打滑了。”另外,为了能够更好地完成动作,韩春婷还严格控制体重。“演出前我一直不敢吃饭,哪怕吃2两,表演的时候体重就好像增加了10斤、20斤。现在我的体重一直保持在90斤左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