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9金11银21铜福建创全运历史新高 齐晖纪录无人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10:05  海峡都市报

  本报济南专电 昨天,第十一届全运会闭幕。福建体育健儿在本届全运会上取得了19金11银21铜的战绩,排名第九,其中金牌数和奖牌数都创造了福建体育代表团在全运会史上的新高度。

  福建省体育局副局长毛武夷表示:“福建代表团本次全运会较圆满地完成了全运会的任务,当然也有留下遗憾。目前,各方面都在深入调查王静事件。如果没有这个事件的影响,福建代表团本次全运会的表现可以用圆满来表示。”

  盘点 福建篇

  关键词 多金王

  齐晖单项纪录无人及

  24岁的齐晖已经是全运会的四朝元老了。十一运会,齐晖斩获3金2银,并三创亚洲纪录。目前,她在全运会上总共收获了7金6银,其中她个人获得6枚金牌,在现役游泳运动员中可以排名第一。在福建全运会史上,齐晖的成绩也超越了汤仙虎和蔡焕宗,排名金牌和奖牌榜第一位。

  关键词 黑马

  沙排名师再造高徒

  谁是福建代表团在全运会上的最大黑马?当数男子沙排的李健和陈诚。福建排球在九运会上由滕茂民和庄重获得男沙金牌后一度陷入低谷,经过了8年的卧薪尝胆,名帅颜建明又为福建培养出了一对冠军选手。

  当然还有两枚金牌给福建体育迷们带来惊喜。第一枚是散打87.5公斤级的张庆军。之前福建散打队从未在全运会上拿过奖牌,甚至很多体育迷不知道福建有这样一位散打高手。

  第二枚是男子举重77公斤级的苏达金。去年,苏达金饱受膝伤困扰,在竞争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上处于下风。然而他在全运会赛场上敢打敢拼,不仅打破了广东名将李宏利在该项目上长期垄断的局面,并以209公斤的成绩打破了占旭刚保持9年之久的207.5公斤的全国纪录。

  关键词 优势项目

  五项目均有亮点

  水上、羽毛球、蹦床、武术、举重这些项目虽然受到了强大的冲击,但基本上都保持着自己的优势地位。

  水上项目,福建队上届拿到4枚金牌,这届只拿到2枚金牌,但奖牌数超过上一届。

  福建队的郑峰/傅志强获得了470项目冠军,这是帆船金牌中含金量最高的一枚。

  羽毛球项目,福建男团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取得了近三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蹦床上,福建队囊括了男女团队的冠军,其中男队是首次获得金牌,这表明福建男子蹦床的实力在增加。举重获得了九运会后的首枚金牌,女子选手第一次在全运会项目上夺牌。

  武术项目也贡献了2金2铜,并在散打项目上有了新的夺金点。

  关键词 寒流

  王静事件影响大局

  在记者采访中,福建省体育局相关领导也不否认王静涉嫌服用兴奋剂的事件。毛武夷副局长表示:“福建代表团本次在十一运会上遭遇了寒流。如果没有王静事件,福建代表团至少会增加两枚短跑金牌,并有机会冲击前八。王静事件发生后,对当时正在进行比赛和之后进行比赛的福建田径运动员产生了极其不利的影响。目前福建各方面已经开始就此事进行深入调查,该事件已经在公安部门立案,福建代表团也在运动队中调查。”

  关键词 展望

  下一届有多个增长点

  据省体育局提供的最新数据,十一运会,福建代表团一共有344人参加179个小项的比赛。其中,年轻运动员占了近六成。51枚奖牌,比上一届多了8枚,19枚金牌,比上一届多了2枚。

  十一运会金牌和奖牌达到了新高度后,福建代表团将在下一届全运会时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地位呢?福建省体育局竞技处处长周耀龙表示,“齐晖等老将会退役,这直接影响福建代表团的金牌数。不过,我们的很多项目也有发展空间,比如田径队,不会每届全运会都遇到寒流,目前田径的实力仍在上升。像水上、羽毛球等项目,我们有一些好苗子,谌龙、刘小龙等运动员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林丹。击剑、体操、散打等项目也有提升的空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