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会落幕场内场外一样热 刘子歌超越纪录争面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9日00:04  北京晨报

  四年一度的中国体育盛宴——全运会昨日隆重落幕,33个大项、362个小项的金银铜牌也被瓜分完毕。无论是困扰奥运冠军们的魔咒,还是被频频超越和打破的世界纪录,在金牌榜之后,还有许多值得玩味的故事——

  超越纪录争面子

  本届全运会结束后,交出的成绩单也颇令人满意,据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统计,共有1人1次1项破世界纪录,6人8次4项超世界纪录,3队12人21次破16项亚洲纪录,5队29人52次破39项全国纪录。

  或许有读者不禁会问,“破”世界纪录和“超”世界纪录有何区别?区别就在于国内成绩能否被承认,这取决于该单项国际联合会的竞赛规则。以本次比赛多项“超”世界纪录的举重为例,国际举联规定,如果一个国家的国内比赛成绩要被破格认可“必须满足三个条件”,即提前通告举联、邀请“洋”裁判和国际兴奋剂检查官员,而这些额外的支出在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因为我们的大力士绝对有实力直接去国际赛场破纪录!如是论点令人信服,也说明中国体育已经走过了过度追求“形式化荣誉”的时代。

  和举重相反,国际泳联的相关规定则宽松许多,除非是泳衣不合格或服用了违禁药品等原因,国际泳联都会承认,所以本届全运会上唯一一个“破”世界纪录的项目就是刘子歌的200米蝶泳。

  奥运冠军碰钉子

  “奥运冠军在次年全运会上必然折戟”,似乎成了中国体育界的一个定式。而在本届全运会上,最大牌的悲情人物当数东道主选手、两届奥运会冠军杜丽。

  女子步枪3×20第四名,十米气步枪个人赛未进决赛,最终,她的胸前只挂了一块女子十米气步枪团体铜牌,而这,竟然是她三次参加全运会所获得的唯一奖牌。对此,开朗的杜丽倒也释然:“因为奥运会上把运气用完了吧”。运气自然是戏说,奥运会冠军纷纷在全运会上折戟,究其原因,无外乎是这个项目本身变数很大,且奥运会后彻底放松的奥运冠军们在次年全运会前难以迅速进入状态,奥运光环带给他们的压力更是沉重。

  而事实上,此魔咒在其他赛场上也是大显神威,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陆春龙、何雯娜,男子佩剑冠军仲满,吊环冠军陈一冰,乒乓球冠军马琳等都没能复制辉煌,奥运冠军落马已经成为全运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三人掉进药罐子

  本届全运会开幕之前,国家体育总局便对兴奋剂问题三令五申,以“零容忍”的态度表明自己的坚定立场。令人惊讶的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竟然有三名运动员先后以身试法。

  18日,全运会宣布河南赛艇运动员郭林娜在兴奋剂检查中A瓶检测结果呈蛋白同化制剂阳性;22日,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女子射击运动员栗杰成了掉进尿罐子的第二人;26日,福建省田径运动员、女子100米冠军王静同样因为兴奋剂被取消了其所有参赛资格和成绩……在这些事件公布之后,有队伍集体退赛以表示坚决抵制的态度,也有人四处奔走、疾呼“喊冤”,但正如福建代表团所说,“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使用,或是在自己不知情的状况下沾染了违禁药物,至少说明该运动员反兴奋剂的意识和防控措施没有到位,都无法回避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无疑,她们将付出的代价是惨重的,但是在为其扼腕的同时,我们却要为体育总局的“零容忍”拍手叫好,这才是泱泱大国的“真体育”。

  名将退役让位子

  按照惯例,奥运年后是老运动员集体退役的高峰年,但实际上,有些老运动员为了地方利益退而不休,一直坚持到全运会,如同每届全运会一样,全运会也成了众多体育明星的“绝唱”:我们记得,女篮队员隋菲菲走下赛场时眼泪在飞,花游女郎张晓欢笑言职业生涯最后一场比赛时自己腿都在抖,沙滩排球情侣田佳和郑鸿涌在赛后第一时间宣布退役,携手走进了浪漫的婚姻殿堂……

  虽然有人的“绝唱”并不完美,没能摘金夺银,但这却是他们人生中最用心的一次表演。新人的抢班夺权或许多少有些残酷,可身为过来人的他们其实却是最想看到自己的事业有人传承。无论将来走上教练岗位,还是走出体育圈,都让我们为他们送上祝福吧。

  晨报济南专电 特派记者 刘莹 亢雪松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全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