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队背后有个魔力水槽 庞佳颖在这里进行技术分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5:24  新民晚报

  

  勇夺三金的庞佳颖曾在水槽里进行技术动作分析TP

  在一次次挑战极限、不断超越的角力中,竞技体育俨然已是一个透视高科技应用的橱窗。

  上海代表团通过强大的科研保障团队,用各种有形、无形的前沿科研技术武装起各支运动队,让科研攻关和科技服务成为“金牌攻略”的助推器,在全运赛场上带来令人刮目相看的惊喜。

  监控水流风向

  上海帆船队能在日照所向披靡,一批在兄弟省市队看来神秘的“黑盒子”功不可没。

  “黑盒子”只有两个移动硬盘叠起来的大小,学名叫“多参数帆船监控系统”,是上海水上项目科研团队自行研发、“纯手工制作”的高科技武器。从8月初起,科研人员将八艘破帆船“废物利用”,各自空载一个黑盒子后,每天抛锚在赛场海域。2个月后,黑盒子收集了大量日照海域的水流和风向数据。简单说,这片海域每天几时几分潮水转流,每时每刻不同方位水流的流速、流向等精确数据都可以被运动员掌控,能帮助他们有的放矢地制订最佳航线。

  开赛后有两天,比赛海域罕见地刮起南风。虽然队员们在训练时从来没有碰到这一情况,但“黑盒子”却曾经捕捉到这一风向,为运动员跑船提供了详尽的参考信息。

  科研人员黄诚介绍说,“黑盒子”完全是科研团队与教练在实战交流中摸索出的产物。

  水槽精确测试

  上海的王牌项目游泳在本届全运会上争金夺银大出风头,很大一部分也得益于市科委投入2000余万巨资设立的科研项目游泳水槽实验室。

  水槽采用“相对运动、逆流循环”原理建造,运动员下水后,逆流而游,水槽里水花四溅,人却始终停留在原地,与跑步机类似。水槽可以提供相对稳定、精确的测试环境,水槽里水流速度等参数统统可以“任人摆布”,配以高精度的水上、水下摄录解析设备,采集各种数据,通过专业软件详细分析。比如,运动员要练习像“八金王”菲尔普斯出发和转身时那样强大的水下蝶泳腿能力,就可以借助水槽训练,在一定速度下,通过打腿次数练习实现标准和量化。

  本届全运会上,庞佳颖以3金3铜的成绩,成为获得奖牌最多的游泳选手。她在水槽中进行三维运动技术分析时,曾被“诊断”出在水中抬头呼吸时,有一个练习蝶泳时留下的多余小动作,发现并解决这一问题后,她的游进速度更均匀、省力,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记者俞剑(本报济南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