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大戏有喜剧有悲剧 刘翔励志片王静超悬疑剧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12:23  华商网-华商报

  都说全运会的规模无法与奥运大戏相提并论,然而,全运档期上的佳片还真不少:《刘翔三连冠》的励志片,《张怡宁大婚》的爱情片……

  这不,全运会又有三部新片上映,有喜剧、有悲剧,还有悬疑大片,各种离奇剧情将我们弄得晕头转向。别只顾着看热闹,观影之后最好还能有所感悟

  影片名

  兴奋剂疑云

  ■影片类型:悬疑剧■主演:王静 教练陈华 神秘人

  ■故事背景

  26日,福建省运动员、全运女子百米冠军王静A瓶呈阳性,被取消金牌。在消息爆出后,王静发表声明,说自己从未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主动服用兴奋剂,并称自己“遭到陷害”。

  ■影片情节疑云一此药对成绩没有帮助,并且最容易被查出

  在这次检测中,王静的A瓶检测结果呈外源性表睾酮及睾酮代谢物阳性。知情人士称,这类兴奋剂最早出现于上世纪八十年代,被视作最容易查出的落后“土药”,其主要功能是在日常训练中增加力量,让肌肉块变大,在比赛中使用则无任何帮助。对此,王静的教练陈华表示:“我们怎么可能笨到这种地步,自己去送死呢?”

  疑云二服药动机

  21岁的王静是当今中国女子百米的佼佼者,在北京奥运会上,王静是唯一参加百米大战的中国选手。王静全运会成绩为11秒50,在上月的全国田径冠军赛上,王静跑出了11秒43。福建代表团表示:“王静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不需要通过全运会来冒险。”所以,王静的服药动机令人捉摸不透。

  疑云三神秘的举报信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证实,本次兴奋剂事件曝光前,曾有一封对于王静的举报信,信中对于王静涉嫌服用违禁药品的描述竟与后来的检查结果一致。

  疑云四喝了一半的水被人下药?

  王静说:“作为运动员,平时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注意饮食。如果说有什么疏漏的话,我现在想起来印象比较深刻的是,自己在100米预赛和决赛的时候,到了检录处等待时都去上了厕所,当时我的包就放在外面,喝的水就在包里面,那个场面很混乱,也不可能有人专门为我看着包。教练后来还说过我,说我太大意了。”

  ■影评:本身已具备夺冠实力,却还要服用一种对比赛没有帮助且难以通过检查的违禁药品,王静兴奋剂事件确实有悖常理。王静喊冤,而国家体育总局田径管理中心则称:“如果说是栽赃陷害,请拿出证据。”王静和她的单位强烈要求有关方面查个水落石出,我们切,谁愿意冤枉一个好人、放过一个坏人?

  影片名

  疯狂的裤子

  ■影片类型:喜剧■主演:刘翔的裤子碎片、众天才网友

  ■故事背景

  刘翔夺冠后上演了一场 “脱衣真人秀”,将上衣、短裤扔上看台。抢得衣服的人被团团围住合影留念,电视台还作现场连线;随后刘翔将裤子也扔给观众,被哄抢撕成碎片。更有网友透露,厦门有人在卖刘翔全运会上夺金的裤子碎片,起拍价三万元!故事由此引发无尽的争论和想象力……

  ■影片情节情节一:异想天开的“鉴宝”

  三万元的起拍价似乎并没有吓退执着的翔迷们,询价者众。还有网友标新立异地提出要求:要求拍卖者出示医院对布料上残存毛发和皮屑样本的DNA检测报告,要与刘翔的DNA比对结果,以及鉴定人员出示与其他碎片布料开口吻合度的比对结果,以此为这个昂贵的裤子碎片“验明正身”。此人真是够专业,想象力够丰富。

  情节二:众说纷纭的“妙用”

  有理性的人们发出疑问:“我不明白,这片由日本公司出产的布,拿回家能怎样呢?”

  网友们给出了以下三种猜想:“选择一,装在相框里,挂在客厅或者卧室的墙壁上,早上醒来后,都对着这块布高唱‘我要飞得更高’。旁边还要用遒劲的字体写上‘刘翔之裤’。选择二,放在枕头下面,每晚闻着上面的味道入睡,按照歌词里写的就是‘睡梦中露出幸福的微笑’。有个问题,再好的布,日子放久了也会有味道,说不定还会发霉,到时怎么办呢?选择三,刚拿回家这几天,还是很兴奋的,亲戚朋友叫来一大堆,兴冲冲地讲述自己如何才抢来这一部分刘翔的裤子。日子过去,这块布就不知道飞到哪个角落了。”

  情节三:充满创意的“真人秀”

  只是一条裤子的碎布,到底有点儿无厘头。但有创意的网友为电视台出了个点子:“抢刘翔的裤子,一点不酷。我要是媒体,索性来个真人秀节目——公开在媒体上召集这些抢到裤子碎片的人,大家拿着碎片聚到一块,当着观众们的面现场看能不能把裤子再给拼齐了。全程直播,话题性更强,收视率估计不会比刘翔的决赛差太多。”

  当然也有部分网友认为抢裤子还是无伤大雅:“享受的是抢夺的过程,不是结果。”

  情节四:有待商榷的“价值”

  这条疯狂的裤子的由来源于刘翔夺冠后让人们意想不到的脱衣秀。而裤子疯狂了,刘翔的脱衣秀自然也成了“话题”,于是有网友分析:“当一个越来越商业化的体育明星没有足够的新闻的话,他会因此而寂寞,利益受损。于是他脱了。体育产业化商业化是大趋势,刘翔只不过顺应了趋势,开创了局面。这条粉身碎骨的裤子不过是作秀的产物罢了。”

  然而,更多的网友都更热情地力挺刘翔,他们认为:“跟观众互动挺好啊,让观众们开心,就算是表演又如何,难道赛后一副臭脸径直走入运动员通道?别说是刘翔,现在最火爆的博尔特在破纪录后光闪电之翼的造型都要来回摆几次,还要吉祥物和他一起做。相比起来,刘翔的‘脱衣秀’真实得多,其纪念价值自然也不小。”

  ■影评:打着偶像剧的旗号,却极尽草根阶层的搞笑功力,值得一看,看后必笑,不笑退款! 楚飞

  影片名

  马殇

  ■影片类型:悲剧■主演:金银庄主

  客串:开心

  ■故事背景

  4年前的第十届全运会12公里速度赛马中,老马“开心”在比赛中活活累死,引起了业界和舆论的“地震”,人们纷纷要求缩短赛道;4年后,它的晚辈“金银庄主”扬鞭征战十一运会,可12公里速度赛马项目依旧存在。“金银庄主”没有被累死,但结局却如出一辙……

  ■影片情节

  在26日的十一运会的速度赛马比赛中,湖北队的赛马“金银庄主”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左前肢突然骨折,当晚被实施安乐死,客死异乡。这是自十运会速度赛马赛道延长以来发生的又一起悲剧。

  漫长的12公里,成了令一些赛马筋断骨折的“魔鬼赛道”。在比赛现场,记者看到,一些赛马甚至鼻孔里喷着鲜血,拼命地奔跑;而骑手为了冲击奖牌和好成绩,仍然在挥舞着手中的马鞭。现场一位执勤警察对记者描述“金银庄主”受伤的情景时说:“赛马在弯道的时候,就已经一瘸一拐,骑手早就应该下马了!”

  赛后,一位外籍裁判连声说:“太长了,太长了!”国际上的速度赛马多是短距离的比赛,最长为8公里,参赛马匹主要是爆发力强而耐力较差的纯血马。

  全运会的马术项目设马术比赛和速度赛马比赛。速度赛马的设立初衷,是为考虑少数民族的传统体育,最初为5公里,十运会上开始延长至12公里。当时十运会马术项目仲裁委员会主任常伟表示,之所以设置12公里,是有地区提议,认为他们那里的马更适合跑长距离比赛。在十一运会上,常伟也表示,12公里的速度赛马,是国家体育总局为增加内蒙古、新疆、西藏等经济欠发达少数民族地区夺金可能性而设置,“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并进行了充分科学论证”。

  “开心”的离世曾引发业界和舆论的“地震”。媒体纷纷谴责这种长距离速度比赛造成对马的残酷性伤害,有网民甚至说,十运会的“速度赛马”成了变相的“杀马大会”。有关部门曾表示要考虑在十一运会“缩短赛道”,但结果却是“维持原判”。

  为保护马的安全,十一运会马术竞委会出台许多措施,比如提前筛选马匹,安置更多高水平的救护团队,多点监控及时发现马的异常等;一些代表队也表示,十运会经验不足,四年来经过加强赛马的选材和训练,赛马可以完成比赛。

  但“金银庄主”的不幸命运,也许就是对这些说法有力的反击。

  ■影评:首先,目前全运参赛马匹大部分不符合速度赛马使用国产马 (主要是蒙古马)的要求。从这一角度,设项的出发点不攻自破。那么,设项时的动机又实现了多少,少数民族地区选手的夺金需要实现了否?

  本届全运会上,武术和速度赛马是仅有的两个非奥大项,速度赛马再次承担起平衡金牌归属的重任。结果湖北队夺了金银牌,西部仅上届冠军内蒙古染指铜牌,而湖北队也为此付出一匹价值不菲的优秀赛马的代价,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反讽。

  “这种看似维护公平的做法,其实暴露出全运会比赛‘唯奖牌论’的实质,金牌至上带来了种种不平等、不公平和不和谐。”山西大学体育学院教授成民铎一针见血。

  赛马的悲剧,让许多人把责任归咎于设项。为了金牌,为了平衡利益,值得让众多的赛马做出牺牲吗?看过这个故事,也许观众的心情会凝重许多。

  利令智昏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全运会上那些 “熙熙攘攘”的怪状其实就是一个“利”在作怪。追名逐利不一定是贬义,但利令智昏,涉及到人,就是害人;涉及到马,就是害马;涉及到裤子,就是好端端的衣物成了碎片。

  王静禁药疑云的确令人狐疑。一是“大力补”这玩意太缺乏技术含量,根本躲不过药检,二是这药对提高成绩没啥帮助。王静即使故意服用禁药,也不会服用这种药。被人陷害一说不是没有根据,而且这个圈子里的确存在给人下药的阴谋论。真如此,下药的人可谓丧心病狂到令人发指。马是人类的“死忠”,但一旦落到追逐锦标主义的人手里,悲剧就诞生了。可怜的马儿,至死都以为是舍身取义。那些典藏刘翔的裤子的人,纵使把刘翔的裤子抢夺成碎片,也只是一条裤子。这条裤子不会像刘翔一样跨栏,不会创造神奇,被撕成碎片真可惜,只能当抹布。可怜的是,竟然把一条裤子当做奸商开发的楼盘,玩出个捂盘惜售的嘴脸。为了钱,只要裤子,不要脸,真恶心! 梁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