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规则限制男排队员留洋 排球用人体制亟待改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09:59  东方体育日报

  又是一届全运会男排赛事落幕,这意味着又有一批老将就此告别运动生涯。尽管不如女排“黄金一代”那么令国人牵肠挂肚,但这些男排名将同样感动过无数排球迷。他们的未来何去何从?

  日前新华社记者撰文提出疑问:“男排队员为何不留洋?”文中指出,在中国男子三大球项目中,篮球、足球早在多年前就有球员留洋,而排球的留洋大门却始终没有真正打开。是不是中国男子排球队员水平还不够高,还没有被别人瞧得上的球员?

  事实上,这源于一个圈内人所共知的“潜规则”——现役球员不得出国打球,尤其是国手级别的高水平球员。而国外俱乐部想要的,当然是我们的一线队员。国家队的队员外出打球困难更是不小。去年为备战北京奥运会,国家男排组队集训,在准备期间仍要继续打国内的联赛,完全没有空闲时间。北京奥运会后,国内优秀球员又着手新奥运周期训练。

  上一批有过留洋打球经历的中国球员,还要追溯到周建安、谢国臣、张翔这一批。即便前两者如今已是中国男排教练,他们在日本俱乐部打球期间结识的球迷依然是忠实拥趸,一对日本球迷姐妹花这次还专程前来济南章丘观战、追星。由此可见,中国优秀男排球员的实力和魅力,令他们完全有在国外高水平联赛立足并发展的资本。

  然而在周建安等这一批之后,国内几乎再无高水平男排队员留洋。本届全运会后即将退役的江苏施海荣、辽宁隋盛胜、上海何炯等名将,下一步都将陆续踏上教练岗位,不过由于4年前的十运会后退役的那一批球员——卢卫中、安家杰们如今都已是一线队主教练,留给现在这批球员在教练岗位上施展拳脚的空间并不算大。

  要是寻找出国打球的机会呢?这批队员又是旧伤累累,尤其是今年为了备战全运,他们往往都是咬牙坚持下来,拖着这样的身体情况再去国外高水平联赛寻找机会,人家俱乐部未必能够接受。

  上海男排队长沈琼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每一次到国外打球,都能强烈感受到别人那种排球理念、市场运作很职业,水平很高。如果一个中国球员能在那里打球,进步与提升肯定很快。”然而以他作为现役国家队队长的身份,年方28岁的他应该还要“听从组织安排”。在国内联赛尚几乎没有球员流动的国内男子排坛,出国打球更是球员们想都不敢想的。

  对于这一批在全运会后将告别沙场的老将来说,出国打球可望而不可及;而下一批有能力到高水平国外联赛打拼的男排球员,又不知要到何时能够得到机会。正如新华社指出的那样:“目前中国排球界改革步伐不大,用人、留人体制呆板……还是要走改革之路,关起门打球,问题多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男排亚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