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苏男子手球为代表团立功 关键冠军可力压辽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08:18  扬子晚报

  北京时间昨晚,江苏男子手球队在十一运决赛中以27:19击败东道主山东队。正是由于这两枚宝贵的金牌(男手金牌算两块),江苏代表团才确保压过辽宁代表团,坐稳金牌榜老二的位置。

  决赛“生脸”取代“熟脸”

  从纯竞技体育的角度,只有在风格迥异的两大“高手”之间才能碰撞出最绚烂的“火花”。国内男子手球过去10年的决赛“熟脸”——北京队和解放军队莫不如此:前者的技术细腻遭遇后者的强力攻防,后者的体能充沛遭遇前者的配合流畅。不过在25日十一运男手半决赛结束之后,这对“熟脸”却被“生脸”山东队、江苏队所取代,而山东队和江苏队的南北派风格却恰巧分别与北京队和解放军队的情况相似。

  纵观此次十一运男手四强,基本代表着国内的领先水准,也反映了男子手球运动在我国的格局。江苏队自十运会进入四强之后,在这4年的全运周期里一直保持着国内数一数二的卓越竞争力——和上届全运会相比,入围四强的球队变化只是在于上海队被进步迅速的山东队所取代。

  外国老头打造“江苏欧洲队”

  在今年4月进行的全国男子手球冠军赛上,江苏男子手球队击败劲敌北京队一举夺冠,所以他们在十一运的目标就是金牌。为了夺取冠军,全运会前,江苏队特别请来了克罗地亚著名手球教练雷纳德。雷纳德是克罗地亚手球协会教委会主任、国际手球联合会教委会讲师,他曾率领克罗地亚队在世锦赛中夺冠。由于江苏男子手球队身材普遍高大,超过两米的运动员就有4人,很像欧洲运动员,于是江苏队就专门请来了曾在中国队担任顾问的雷纳德,让他因材施教,将欧洲男子手球战术打法移植到江苏队,打造出中国男子手球赛场上的“欧洲队”。

  说起雷纳德,队员们都挺钦佩:“这老头很有经验,他们欧洲的打法和训练与国内教练有很大的不同,他来后,我们都觉得有些收获。”江苏男子手球队的主教练闫威名告诉记者:“我们在十一运前请雷纳德来辅导江苏队,就是为了争奖牌甚至金牌。在国内赛场,我们的主要对手就是北京队和解放军队,我们只要充分发挥自己高大的特点,打出欧洲化的战术,就有很大希望夺金。”

  决赛轻取东道主夺金

  此前江苏男手一直把卫冕冠军北京队当作决赛的假想敌,结果半决赛中北京队意外不敌山东队。从实力上看,江苏男手明显优于对手,小组赛他们曾经胜过山东队6分。在决赛中,两队的防守都做得很好,导致开场之后难以得分,比赛进行了7分钟,比分仅仅为2-2平。随后,经验丰富、配合默契的江苏队,逐渐占据了场上的优势,并由国家队队员郝可鑫打入三球,把比分拉开。而山东队的进攻次数多但效率低,上半场结束,东道主以9-15落后。下半场,山东队加快进攻节奏,但是仍然难以突破江苏队防线,相反江苏队的反击屡屡奏效,比分差距进一步扩大。比赛中,江苏队的反击,使他们比分差距从20-12,拉大到23-13,山东队难以追赶,此后进攻势头也衰弱下去。最终,江苏队把比分定格在27-19。而山东队夺得亚军也是历史头一回。江苏队第一次夺得全运会男子手球金牌。

  赛后江苏队主教练闫威名说:“我们的队员今天发挥得很好。即使在刚开始几分钟,山东队领先,我也对我们的队员充满信心,相信我们的队员是最棒的。”山东队主教练郎正平说:“今天我们的队员拼尽了全力,我们的队伍是全运会参赛队伍中磨合时间最短的一支队伍,但我认为他们是表现最出色的一支球队。”

  副市长亲自犒劳小伙子

  由于江苏男子手球队一直是在苏州训练。所以苏州方面也特别看重江苏男手的这块金牌,苏州市的王鸿声副市长和体育局局长鲍东东此次特意到山东来助威。昨晚,看到江苏男手在决赛中以摧枯拉朽之势夺得金牌后,他们激动地到场内和队员一一握手、拥抱。晚上10点,王副市长和包局长做东,宴请江苏男手的全体队员。主教练闫威名开心地告诉记者:“今天晚上终于可以不醉不归了,为了这枚金牌我们奋斗了4年,我们不少小伙子身上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伤,有时候看他们带伤训练和比赛,心里实在不忍。”身为国家男手队的闫威名告诉记者:“接下来我和几名国家队的队员都要好好准备国家队的比赛。”

  关键金牌让江苏坐稳“老二”

  由于江苏男篮半决赛不敌山东队只能争夺铜牌,而全运会今天只剩最后两块金牌——男篮和男子曲棍球,江苏队都没有进入最后的决赛,所以昨天男手的决赛是江苏最后的夺金点。男手决赛前,由于江苏女足刚刚输给辽宁队,辽宁的金牌数达到了46块,而当时江苏队金牌数只有46.5,争夺老二的形势相当严峻。因为今天男子曲棍球的决赛是由辽宁对内蒙古,也就是说辽宁队还有希望夺得两枚金牌(男子曲棍球也算两枚金牌)。所以一旦江苏男手不能夺得金牌,那么今天很可能眼睁睁地看着辽宁代表团在最后一天反超成为“老二”。

  所幸江苏男手在关键时刻没有手软,在身背江苏代表团最后夺金点以及坐稳老二的重压下勇夺冠军。这样江苏代表团的金牌数达到了48.5,即使辽宁队今天拿到男子曲棍球的冠军,金牌数也只能达到48块,所以男手的金牌已经确保江苏代表团坐稳了十一运会金牌榜的“老二”。

  特派记者 汤敏 赵海 刁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