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运排球比赛有俩怪现象 北京女排6战6负该不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8:40  中国体育报

  全运男排小组赛,浙江队同东道主山东队的首局居然打到了43比41才分出胜负,都快到两局的比分了。甚至超出了一局(25分)+决胜局(15分)的分值。当时,看转播的一同事更夸张,道:都跟女篮比赛的分差不多了。

  可贵的是,25比25的局点后,双方并没有保守求稳,而是继续拼发球,大力跳发,尤其是浙江队,几乎发球就是扣球式的跳发,势大力沉,绝不让对方舒舒服服地接球(也奇了,到这时,都放开了的双方跳发的失误率反倒极低)。就这样,你来我往,一直胶着到41平后才终见分晓。五局总比分竟达到128比121。

  这场球最终虽是以浙江队2比3告负,但过程酣畅淋漓,引人入胜。观众过瘾,队员们也一定痛快。

  实事求是讲,近年来中国男子排球水平的上升,是有目共睹的。在前不久的世界男排联赛上,我们对意大利、荷兰这样的世界强队都有胜绩,这在前些年是不敢想的。而本届全运会男排小组赛,京辽、沪浙的交锋也都打满5局,打到4局的比赛就更多。

  反观全运会女排比赛,一个比较奇怪的现象是北京队,居然六战六败。如果这是支非常“菜”或非常“面”的队也罢了,但她拥有前世界最佳二传、前中国女排队长冯坤,有前国家队队员曾春蕾,有现中国女排主力薛明,有被排管中心主任徐利称之为最有前途的刘晓彤……这样的队伍竟然逮谁输谁,一壶不响,一张不开,从逻辑和常理上都让人费解。难道真是“整体大于个体之和”的反转片——明星多了不管用?

  北京女排不该这般“色厉内荏”。

  从北京女排的窘况,也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中国女子排球的现状,那就是说,我们现在首要的任务,是韬光养晦,积攒重回世界巅峰的实力与资本。

  (作者为本报总编室副主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