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铁人三项裁判也有“三项” 三种交通工具都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8:35  中国体育报

  铁人三项的裁判在执法比赛的过程中一般要用到三种交通工具——船、汽车和摩托车。由于十一运会威海赛区铁人三项比赛的半月湾赛道号称国内最难的铁三赛道,使得裁判赛前的一系列准备和检测工作丝毫也不比运动员轻松。记者此次近距离了解了裁判员为维护全运赛场公平公正竞赛所付出的努力。

  记者在15日的男子铁人三项决赛开始前3个小时(早上7时)来到赛场。首先来到筹备游泳项目的海滩上,此时裁判正在检查比赛水域、水线、浮标、出发台、上水处是否符合比赛要求以及检测救生器材如救生衣、救生圈等是否配备就位。

  “比赛过程中,几只船之间步调一致,相互配合相当重要,不影响参赛选手的行进路线是一切的出发点。”据水上裁判组组长李伟向记者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就多次来到半月湾赛场进行适应和考察。据威海赛区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铁人三项的裁判长在去年就开始对参与十一运会铁人三项比赛的船队、救生员、引导车、摩托车队进行了岗前培训。船队自然是裁判们所熟悉的专业服务团队,一起合作过很多次国内赛事自不必说。而早在今年4月,威海赛区组委会竞赛部就对铁人三项比赛专用摩托车及摩托车手进行了选拔测试,最终8辆性能优越的摩托车和8名对当地路况极为熟悉的摩托车手通过了测试,为自行车、马拉松赛段的裁判员服务。

  早上8时,水上组的裁判开始检测水温和潮汐。据记者观察,他们比赛前一共检测了3次,8时一次,9时一次,9时30分一次,后者为10时比赛开始时的最后结果。“如果最后那一次的水温低于20摄氏度,参赛者会被要求必须穿上防寒泳衣,否则在水中很容易发生抽筋。”李伟说。

  而在转换区和检查组的裁判员,则忙碌地对比赛中自行车、马拉松赛段实行监控,对各段线路和路口实行裁判员定岗定位的详细检查,引导车也开始进场地“适应”路况——他们肩负与领先者始终保持50米左右距离的任务。还有饮水站的辅助裁判员,在比赛开始前一个半小时他们便各就各位,到达了各饮水补给站点。只见他们认真地指导每一位志愿者站在赛道右侧,如何用一只手托起纸杯,另一只手轻握饮料瓶的上部,以便经过的参赛运动员自行取用。

  铁人三项比赛所需动用的裁判以及相关服务团队是目前所有竞技体育比赛当中最多的,其工作也最为繁杂。如果说铁人三项比赛对裁判员而言也是在参加一种另类的“三项”——或许这样的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