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子护具现身全运赛场 他们让裁判得到全面解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8:35  中国体育报

  在众多的裁判工作中,身体接触直接对抗的项目对裁判的眼力要求最为“苛刻”,拳击、跆拳道运动员在出拳、踢腿等一瞬的击打速度可谓稍纵即逝,因而对裁判眼力的精准和迅速的判断极具挑战和考验。

  本届全运会上跆拳道比赛第一次使用了电子护具,多数观众都立即产生一种误区,有这样高科技帮助,裁判应得到了全面的“解脱”,以往裁判那根紧张的神经该得到彻底的放松,这实际上是对跆拳道裁判工作的一种误读。

  跆拳道比赛虽然只是在一个8×8米大小的垫子范围进行比赛,但对裁判在瞬间做出高精准确的判断是要求极高的,所以对身体素质的要求也极高。就算使用电子护具以后,身体素质训练在跆拳道裁判员培训课上仍在延续。原因很简单,当今的跆拳道比赛越来越激烈,裁判员尤其是主裁需要充沛的体能作保障,以此适应、跟上快速变化的场上速度和局势。边裁需要高度的精神集中,主裁需要站位及时,而这一切与场上队员移位变化同步的裁判,都离不开身体素质做支撑。

  电子护具使用前,4名场上边裁在三局6分钟时间内时刻保持注意力高度紧张,打分范围从头部到腹部,从正向技术到反向技术。一位资深裁判表示,电子护具的确给裁判起到了很好的助手作用,一些此前瞬间难以鉴别的得分点,在电子拟具的帮助下裁决起来变得更为清晰精准了。此前裁判员的精神压力很大,总因一些“模糊”瞬间而招致队员的申诉,或因对得分判罚点理解认知不同,而出现 “可给分可不给分”的现象,再或是因角度站位等原因,出现同一个技术,但边裁却可能出现有人给分,有人不给的情况。

  使用电子护具后,腹部得分全部交给电子护具,边裁只对反向技术、头部技术负责,在一定程度上边裁的精神压力小了,但是对边裁来说,神经也需要紧绷起来,传统打分的连贯性思维被打破后,稍不留神就有可能出现“迷糊”等情况,因此电子护具的边裁更需要通过强化训练,以适应并对运动员越来越快的出腿速度和变幻莫测的技术作出及时反应。特别是对击头的尺度有了更清晰、更精确的要求,擦、挂、刮都不在得分范围之内,而且对每一项非得分的概念进行了明确的阐释。

  不过在采访中,这位资深裁判表示,对边裁来说,反应速度的差别不大,不过对主裁来说压力并未减少,主裁判需要敏锐地对击头、反向技术,对警告等做出及时、准确地判断。在腹部得分几乎不受判罚认识因素干扰的情况下,自然对主裁的专项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如对跃出边界线、对故意倒地、对搂抱以及蹬踏等警告的给予都有更高要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陈忠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