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现代五项老将终修成正果 3届全运获得首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2:16  湖南日报

  10月26日,烟台市赛马岛跑射联项场。第一个冲过终点,27岁的湘潭老将董乐安夺冠女子现代五项,实现我省在本届全运会的又一项历史性突破!

  10年的苦练,3届全运会的波折,董乐安终于实现夙愿,自称“修成正果”。

  8年前的九运会,初出茅庐的她夺得一枚铜牌。4年后,志在必得的董乐安在马术抽签时抽到一匹烈马,结果5次碰落栏杆,获得一枚银牌。

  这是董乐安第三次参加全运会,却并不是她的夺冠最佳时机。较之年龄渐大的她,今年世锦赛冠军、江苏小将陈倩的夺冠呼声更高。陈倩是首个欧洲人之外获得世锦赛冠军的女选手,从实力、气势到年龄,都显得咄咄逼人。

  顽强追分

  今天的比赛,27岁的董乐安从一开始就陷入追赶者的境地。比赛从早上8时开始,第一项击剑不是董乐安的强项,她凭借自己的经验获得第二,但已落后排名第一的陈倩72分。在第二项游泳上,董乐安开始了今天顽强的追分历程。

  其实,董乐安小时候练的就是游泳,后来入选湖南省游泳队。1999年,有着出众体能的她被输送到八一体工大队,转而向“现代五项”发展。不过,追分心切的董乐安却发挥不够理想,以1152分名列第九,仅追了4分。

  下午的赛马岛雾霭缭绕,最先开始的马术近些年来几乎成了董乐安的“噩梦”。2004年雅典奥运会,董乐安运气不佳,抽到一匹烈马,比赛时从马上摔了下来,最后仅列第24名。一年后的十运会,她在金牌几乎到手的情况下又是马术“失蹄”,屈居亚军。“把马牵过来后,我轻轻地抚摩它的头,和它交流,让它熟悉我。”董乐安说,“虽然我还是有点紧张,但我想我绝不能再摔在同一个坑里。”幸运的是,这匹马像是她的老朋友,在过栏时人马完全融为一体,董乐安获得了1200分的满分!

  陈倩却没有这么幸运,她抽到的马3次碰落栏杆,被扣了60分。董乐安深情地吻了一下自己的“幸运马”,她知道,她差不多又和陈倩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两人的最后决赛就要打响了。

  最后逆转

  跑射联项,这是十一运会女子现代五项个人决赛的最后一个项目。在已经完成的击剑、游泳、马术项目上,今年的世锦赛冠军陈倩一路领先,以3480分暂居第一。董乐安则以8分之差排在第3位。

  现代五项本来是由游泳、射击、越野跑、马术和击剑5个小项组成。今年年初,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将越野跑和射击合并为跑射联项,越野跑由原来的3000米缩短为1000米,射击只需打倒目标靶,以前则是按照环数计算成绩。

  16时30分,裁判鸣枪了。A赛道陈倩第一个冲出去,董乐安2秒钟后迅速追去。按照规则,运动员跑到20米处的射击位置,拿起枪要在70秒内射完5个靶,然后再开始跑,如此往复3个循环到达终点。

  气喘吁吁的董乐安在射击上发挥稳定,第2轮射击结束跑步出发的时候,她已经位居第二。此后,她紧跟陈倩。到第3轮跑步距离终点还有200米左右的直道时,董乐安突然发力,加速冲刺,一举反超陈倩,并将优势保持到终点。

  在跑射联项追了32分后,董乐安以总分5864分跃居首位,摘得这项最艰苦的女子田径项目的桂冠。

  幸福之泪

  第一个冲过终点后,董乐安紧紧地拥抱着教练缪凯,幸福的泪水忍不住流淌。

  从1999年到八一体工大队练习现代五项,到现在整整10年。“10年来,我就梦想着夺取这枚金牌。今天,我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走下领奖台,董乐安抚摸着胸前闪闪发光的金牌,激动地说,“今天,我终于没有让自己失望,没有让父母失望!”缪凯教练拍着她的肩膀说,“小董已经27岁了,这次拿到冠军太不容易,这枚金牌完全是她拼出来的!”

  凭借这枚宝贵的金牌,湖南目前以1金的优势领先浙江,暂居十一运会金牌榜第10位。“能为家乡贡献金牌是我的夙愿,现在终于还愿了!”董乐安说,如果身体状态允许,她还要继续拼下去。

  (本报济南10月26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