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800米冠军创历史 民营俱乐部冠军她是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10月27日11:06  沈阳晚报

  在昨天上午进行的全运会女子800米决赛中,19岁的辽宁选手周海燕出人意料地以2分03秒的成绩为辽宁摘得一枚意料之外的冠军。“我谁都对得起了!”女子800米决赛结束,冠军周海燕走下场地的第一句话如释重负。只有19岁的周海燕可能并不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由民营企业投资成立的田径俱乐部选拔、培养出来的第一个全运会冠军,她已经创造了一个历史。从2002年建立,到2009年在全运会上夺冠,这家民营俱乐部先后投入2700万元用于队员培养,期间一度难以为继。但不得不说,这一模式开创了中国田径选手培养的一个崭新模式。昨天晚上,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为此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民营企业办田径俱乐部培养选手,这并不只是个尝试,专业、大学、民营多管齐下,是中国田径人才培养的趋势,而且从本届全运会来看,大学、民营企业的培养体制已经开花结果。

  起步

  商而优则教

  想法太简单

  800米比赛结束,记者在休息区见到总教练敖大伟,周海燕的第一句话是:“这次我谁都能对得起了!”说完,周海燕哭了,敖大伟也哭了。作为中国第一家由民营企业投资建立的田径俱乐部的当家人和主力选手,他们成功之前的经历曲折也充满艰辛。

  30岁出头的敖大伟,是辽宁朝阳人,曾经是辽宁省田径队竞走运动员,时至今日,提起自己的运动生涯,敖大伟最骄傲的一点,就是能够师从中国竞走的功勋教练王魁。九运会后,敖大伟因伤退役,不久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敖大伟投身商海,在北京从事房地产开发,赚得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2002年,出于对田径的热爱,已有些积蓄的敖大伟在北京成立了国内第一家民营田径俱乐部——北京远中田径俱乐部,俱乐部在北京和辽宁朝阳都建立起了基地,开始招募队员。

  拐点

  遇资金瓶颈

  体育局施援手

  回忆起自己当初的这个决定,敖大伟认为自己想得太简单了:“民营企业搞田径俱乐部在国内我是第一家,当时生意做得不错,觉得找个教练,招上十几个运动员,一年花上一百多万自己完全承担得起。搞上才发现,事情根本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运动员注册费用、科研、后勤保障,很多支出在你进这个圈子之前是根本无法预知的。7年下来,投入了差不多2700多万吧!”

  在成立之初,敖大伟就确立了组建一支专业女子中长跑运动队的决心,而且大胆地将目标瞄准了6年后的北京奥运会。不过,在2008年,敖大伟麾下弟子却没有一个人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中间遇到了很多问题,最重要的原因是资金出了问题。”

  在俱乐部经营最艰难的时刻,辽宁省体育局的介入挽救了敖大伟的俱乐部。“辽宁省体育局对我们一直很关注,2005年省体育局决定在朝阳建立辽宁田径朝阳训练中心,实际上就是辽宁田径二队。当时就像真正回家那种感觉。”

  目标

  下届奥运会

  争取进前八

  本届全运会,敖大伟的队员不仅只有周海燕在800米上的一个冠军,敖大伟俱乐部内的另外一名选手张新,在本届全运会上先后为辽宁摘得女子5000米和女子马拉松的银牌,要知道,在女子马拉松项目上,张新战胜了周春秀、朱晓琳等多名国内优秀选手,这枚银牌同样难能可贵。

  敖大伟说:“我现在的队员都是90年以后的,在全运会后的两年,我会适当调整运动员的竞技状态,也许在接下来的两年她们在成绩上并不会有什么明显的提高,但是我想在伦敦奥运会之前她们的成绩会有一个提高。我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在下届奥运会上,争取在800米和1500米上进入前八,一个是下届全运会在辽宁,我希望届时给家乡人民带来惊喜!”

  一金两银,三枚沉甸甸的全运会奖牌,对于敖大伟来说,这是一个里程碑:“虽然全运会的比赛和奥运会没法比,但是国内对于全运会的重视程度是仅次于奥运会的,所以能够在这样的比赛中拿到一枚金牌两枚银牌,我觉得7年的付出没有白费。成功?算是成功了吧!”

  肯定

  中国田径

  百花需齐放

  敖大伟很低调,关于他的俱乐部他的队员他的目标,他出言谨慎。不过他不仅是中国第一个建立田径俱乐部的民营企业家,而且至今也是惟一一家。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主任杜兆才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们非常欢迎这样的尝试,对于中国田径来说,确实需要这样百花齐放的局面。从本届全运会来看,除了专业运动员,包括大学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和这种民营企业培养出来的运动员都获得了冠军,这对他们是最积极地肯定。我想这不仅仅是尝试,专业、大学、民营,这将成为中国田径选手培养的趋势。”

  本报记者高寒冰电自济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第十一届全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